顏家傑 - 材料工程師顏家傑

顏家傑 - 從垃圾中找機會 開創新台灣視野

 


材料工程師顏家傑 - 從垃圾中找機會 開創新台灣視野

材料工程師顏家傑:「其實我很開心,因為(有新垃圾)表示我又有很多事可以做了。」

一早來公司,垃圾就堆了滿桌。顏家傑:「今天這些東 西,這個是法國來的一個PE的薄膜。」記者:「進口貨?」顏家傑:「對,它是進口貨,然後這個東西其實他們很難處理,然後他們(廠商)是希望我們幫他們做 一些處理,這是從印尼,印尼來的木屑,它其實是(來自)造成很大環境汙染的一個伐木廠,然後它們給的一些料。」

材料工程師顏家傑的反應是拿出顯微鏡,仔細觀察這些廠商寄來委託他們研究的新鮮貨。顏家傑:「切碎的紙鈔我們也有收到一些。」記者:「切碎就可以?」顏家傑:「對,切碎,不然就是燒掉,就算你要進口垃圾到台灣,最後也是要付一些稅金。」

進口垃圾還要付稅金,用台灣的比較好。顏家傑:「減少碳足跡,自己成本也要納進去考量。」

顏家傑很年輕就出國讀書,畢業回家鄉,他工作的這家研發公司,有不少與他背景相似的年輕人,從國外回台灣,做著老一輩難以理解的研究垃圾、賣垃圾的工作。

回 收廠經營者簡昱熙:「他們就說,我想把木頭放到塑膠裡面。」記者:「你心裡怎麼想?」簡昱熙:「我心裡就覺得這個人,應該是,應該是腦子有問題,怎麼可能 把木頭放到塑膠裡面。」記者:「那你還叫他來看?」簡昱熙:「沒有,我因為想說,我想看看他到底在搞什麼,如果是詐騙集團我也要當場人贓俱獲。」

研究夥伴簡昱熙一早就在工廠等待,他算是塑料回收廠的年輕一代,花了幾個月時間說服岳父開始嘗試,用垃圾當材料做新產品,其實他剛開始也不太相信這個主意。

簡昱熙:「(第一次見面)他又說,唉呀,對不起,我沒有帶名片,然後那時候我就想說,你是…你們2個是詐騙集團是不是,結果後來看了網站,就是(知道)真的啦,真的有這公司。」

DVD殼、藥水瓶、唱片包裝這些塑膠料,埋在土裡永遠不會有變化,就是害地球,但其實再利用率可以百分百,簡昱熙想做塑膠廢料再利用想很久了,但直到這家研發公司帶著技術找上他,他也說服岳父友情贊助,挪出生產線,嘗試才真正開始。

簡昱熙:「除非你去買那種(回收料廠商已經),幫你(細)分開的,然後你就說,我今天(這批)全部都是這個東西,(另外)這個全部都這個東西的,可是那個很貴。」

背景大不相同的3個年輕人有交集都因為垃圾,顏家傑笑說自己國語不好,幸虧台語很溜,同事們一起找了很久2、30家傳統塑料廠,只有這家最幫忙,因為他們有一樣的夢想。

回收廠副總許時正:「我們要取到他們要的東西(原料),對我們來講是駕輕就熟。」

誰說傳統產業只能走老路,台灣有豐富的傳統製造業經驗,缺的只是產業轉型需要的研發與設計,這些年輕人都不想坐視垃圾只污染環境,也不想只是重複前人的工作。

許時正:「我們就是想說跳脫(傳統產品),這個領域嘛,你不跳脫沒有機會啊。」

台味十足的午餐後,這群台灣年輕人繼續埋頭進台灣的垃圾裡找機會。

逛過花博的人應該都不會忘記,有一棟寶特瓶蓋的大屋子,不過在此之前,這家小小研發公司已經默默努力了幾年,想把回收材料放進建材與生活用品中,創辦人黃謙智想到什麼,就趕緊畫下來與同事討論。

研發公司經營者黃謙智:「看到有我喜歡的(建築)細部,我會把它畫下來,每一頁是20分鐘的生命。」

初 期只有幾個夥伴,就開始了垃圾夢,黃謙智放棄很多人眼中國外的好前途,回到家鄉台灣創業,台灣沒有自然資源,能源都靠進口,他想用節省的方式做綠能產品, 台灣有經驗豐富的傳統塑膠產業工廠,還有相當高的垃圾分類與回收率,這是很多人沒看到的台灣優勢,但這群年輕人看見了,回家鄉來。

研發公 司行銷人員王宇平:「坦白說我以前就是,聽到這種節能減碳,或者是回收材料這種東西,我其實會想說,我多回收一個瓶子哪有什麼差,以前做模特兒的時候完全 不需要說話,做翻譯的話也只有說別人說過的話,一樣是回收塑料,而且加上稻殼,特別的是你看它顏色這麼鮮豔,還可以是卡榫在一起的,裡面都有這些卡扣,除 了可以裝酒瓶外,在使用之後,我們還可以把它變成一個燈座。」

現在王宇平身上不再是MODEL時期要推銷的昂貴衣飾,也放棄了高薪的翻譯工作,一樣是行銷很有設計感的產品,但她要親自去展場面對客戶質疑。

王 宇平:「就是質疑我們的材料,是不是真的是回收材料,或者是覺得我們這個是,施工方法可能有問題之類的,像寶特磚,有沒有防風、會不會倒,怎麼一拔就拔下 來了之類的,其實這被質疑的過程中,一方面是就是會愈挫愈勇,我們至少在往對的方向,很實實在在,很紮實一步一步在走,不知道我們做的這事情,是不是最好 的或最賺錢的,但是我覺得我們做的很實在,不是只是喊喊我們要救地球,或只是坐在那邊空等世界末日到來。」

再花20%的能源,把塑膠廢 料、米糠、紙片,任何垃圾都拿來試,這才發現很多垃圾,不必變成污染,還能拿來再利用很久。王宇平:「現在我們加了一個防電磁波的材料,然後這一片擋在這 邊的話,就是手機跟悠遊卡之間就不會互相干擾,要做很好的設計,不只是喊喊口號救地球而已。」

剛開始他們的組合也真的讓人難相信,都是年輕人,有的國語沒有很溜,有人念哲學、有人讀建築,畢竟沒有學校開垃圾再利用這種科系,但是他們大著膽子,跨過學科領域限制,剛開始很燒錢,但依然決心走自己的路。

黃謙智:「做垃圾這件事情,大部分第一個問題,是大家(傳統工廠)怕傷害他的機器,他可以幫你做些什麼,你要尊重人家的專業,你要尊重別人的專業,人家在這個行業40幾年了。」

像每個在台灣開始的小生意一樣,他們一家一家地跑工廠,拜託人家幫忙,也硬著頭皮把自己的產品推上市場,面對世界各地潛在客戶的審視與質疑。

黃 謙智:「如果你今天是實際的拿你的專業,去證明給別人看,不管你是不是ABC,你去跟人家泡茶,人家都應該尊重你,它跟國籍是沒有關係的,跟你的教育背景 是沒有關係的,因為你可以,你可以跟他交換的東西,是他也可以跟你交換的東西,他才會願意跟…這些老闆才會願意跟你泡茶。」

從國外回來,更了解與國際接軌的必要,所以在台灣創業,也要去世界各地參展,硬著頭皮自己開堆高機架起寶特瓶牆,白天受訪晚上佈置,一天只睡幾小時,沒賺到利潤之前,賺到同甘共苦的回憶。

工作人員:「趕快啦,你現在已經做了,應該不用做到六點吧,對啦,不用。」

天 氣很熱,年輕人們還是揮汗趕工,透明的寶特瓶磚看起來輕盈,結構組合適當,就能變成有支撐力的牆,幫忙幫到底,回收工廠又免費出借場地,夢想真的是靠自己 動手組裝起來的,現在先搭樣品寄給歐洲客戶,未來他們現在還想要用寶特瓶磚蓋工廠廠房。簡昱熙:「成本真的低,比蓋這種鋼材的低多了。」

目 標是塑膠材料永續利用,減少煉鋼,高污染的建材工業也可以慢慢減量,夢想很大,先得從每一小片牆開始組起。黃謙智:「台灣的整個的經濟體,今天的GDP, 賺來的錢不是靠講話的人,就是台灣今天賺來的錢,不管是化工,不管是電子產業,靠的都是一群非常實際,一直硬幹的人。」

繼續工作,美麗實用兼具的塑料牆,要用汗水與腦力灌溉出來。顏家傑:「對,很多人笑我們,我能了解別人對我們做的東西的一種有可能是歧視吧,就覺得我們就是在拿垃圾、拿垃圾、拿垃圾。」

但是自己要相信自己,有專業技術打底,顏家傑從工廠回到公司,繼續苦幹,把會議室當實驗室。顏家傑:「有一次我不小心把湯匙掉進去(鹽酸),忘了拿出來,過了差不多10分鐘後,整個東西就開始泡泡一直起來,到最後拿出來是整個變生鏽了。」

用化學方法分解各種材料,檢驗它們重新結合後的硬度,顏家傑原來可以去竹科做穩定的工程師工作,但他覺得年輕就該嘗試更有創意的事。

顏 家傑:「本來是應該是會不喜歡那麼多未知,大部分未知其實是蠻讓人挫折的,但是做久後,當你受挫很多很多遍,有一遍做到對的時候,就會忽然間就覺得所有的 挫折是值得的,所有的時間和努力,去試出對的配方,那種感覺很難去解釋,是很高興,不只是高興,就是那種整個人很平靜的感覺,就覺得,對,我一開始想的就 是對的。」

今天可能又要熬夜了,但沒有關係,從摸索到相信自己,步伐漸漸更踏實,這是一種平靜的喜悅。顏家傑:「我也是出身台灣的,最後 還是覺得回家最好,我覺得台灣的潛力跟商機跟市場,沒有全世界,就是我們自己台灣說得那麼小,其實它發展的空間很大,台灣其實是一個東南亞的領先者。」

沒有前路可循,都靠自己摸索,很多人眼中,這批年輕人在走一條險路。顏家傑:「一開始有想往大陸發展,但是覺得台灣,其實還是能在家裡最好。」

在自己的家鄉,做比較環保的工作,當然賺得比較少,可是感覺比較實在,這批年輕人們選擇的路,工作不只是工作,還要在自己家鄉,開美麗的花,留下一些不錯的結果。  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顏家傑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