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麗華 - 彈簧床女董鄭麗華打拚記 放下身段「彈」更高

 

鄭麗華 - 彈簧床女董鄭麗華


鄭麗華 - 彈簧床女董鄭麗華打拚記 放下身段「彈」更高!

被鄭麗華用來做床墊的一串彈簧,每受到一次向下壓力,大約可以承受20到25公斤的重量,40多年前,當鄭麗華還是個保險公司的上班族,也曾經遇過一次人生裡突如其來的「壓力」。

彈簧床公司創辦人鄭麗華:「結婚以後,公司也不敢說叫你辭職,因為那個勞基法問題,所以他就等妳放假,讓妳去蜜月旅行,回來的時候,旁邊就有一個小矮凳,坐了一個小女生。」

鄭 麗華說,這是那個年代已婚婦女常面臨的困難,必須在家庭和工作間被迫選擇其一,工作可能不保的壓力,她看得明白。鄭麗華:「那每天坐那裡,妳看了一看就知 道,(小女生)她要接妳位子了,那妳如果說,好、不理她,妳每天辦妳的公,她也沒有說要搶妳位子啊,妳辦妳的公,她每天坐那裡,妳可以讓她坐多久,我很忍 耐,坐了一個月坐不住,沒辦法,還是離職讓她吧。」

彈簧受到施壓只要重量一離開,就能恢復原狀,鄭麗華當時的選擇,就像彈簧原理,先承載 壓力,再為人生尋求先蹲後跳的可能,她沒像有些同事一樣遇到這種狀況,就跑去向主管抗議,選擇離職回家,當時先生在南部工作,鄭麗華在北部帶孩子,不過回 家幾年後,鄭麗華笑說,兒子實在太乖,不需要多擔心,才興起她想為家庭,補貼收入的念頭。

鄭麗華:「姊姊的建議說,妳不要做太複雜,即使副業,妳隨時要回家,都可以把門關起來,妳想去的時候,打開又可以做生意,那什麼生意可以這樣做,所以她介紹說,妳做彈簧床可以,搞不好一天都沒2個客人,或者3天才一個客人。」

做 鋼鐵的姊姊,把鄭麗華介紹到各個鋼鐵公司,去認識鋼材,在陌生、粗重又陽剛氣息的鋼鐵工廠,她是少數跟著師傅學的女性,因為她不想只做個花錢來買鋼線的女 老闆。鄭麗華:「那就蹲在地上,就講這個彈簧要怎麼樣,我也要跟著蹲啊,那他們講的速度,在他們來講是很正常,可是我們外行的,就要一直記錄啊,我每次還 畫個彈簧,然後就師父說,哪個師傅是哪一家的,哪個師傅說什麼,我就做紀錄,那回來就把資料整理。」

鄭麗華好學放得下身段,老師傅也沒把 她當嬌滴滴的年輕小姐看,一年裡就讓她學會不少訣竅。鄭麗華:「你看我這樣,我就是一個很隨和的歐巴桑,大家都這樣覺得現在啦,那以前就是說,這個很像在 某家公司上班的小姐,就這樣啊,大家是好像同事一樣,你的公司跟我的公司,只是差別,你是做彈簧床,我是做鋼線的而已啊,他們沒有人把我當作什麼投資者, 或是什麼高高在上,沒有。」

以前做彈簧全靠手工,不像現在是用機器,把直直的鋼線圈成螺旋狀。鄭麗華:「然後還有這個紋路走的,如果說這 三環,這三環是直的,它很耐,其實你壓到底,它回彈還很好,如果這三環是中間環小一點,這兩環大一點,大部分打會是這樣,外面的彈簧,我看起來每一個都這 樣,因為它省一點料嘛,所以中間就會縮小一點。」

要不是那時天天勤跑鋼鐵廠,鄭麗華也不會懂得,古銅色的鋼線品質比較好,紫色的容易斷裂,5圈迴旋的內3圈,也關係著彈簧好壞,她不想省料、影響品質,懂得鋼材,才不會被原料或實際操作的師傅,蒙在鼓裡,不過還是從朋友那兒聽說,家人笑她不夠專業,也不積極開發客源。

鄭 麗華:「有一天是我先生的朋友,他告訴我說,妳先生說妳的店開不了多久就要收了,我說什麼意思,他說聽說妳跟他借錢,他跟妳講利息,要很貴喔,妳都沒關 係,可是看妳賣的成績也沒怎樣,所以他預估妳不會做太久,後來我自己想,猛然驚醒,對、很奇怪,我怎麼都沒想到這個,只想到說,反正這是副業嘛,開著有就 做做。」

這才被激起鬥志,鄭麗華開始為自己的彈簧床找定位,積極向各行各業,寄出廣告信宣傳。鄭麗華:「我的想法是,外面(彈簧床)全部 硬梆梆的,我幹嘛還做硬的,跟人家競爭,所以我就放軟一點,沒那麼硬,然後下來是外面的布那麼醜,我一定要做高級,好一點的啊,我不想跟那麼醜的布在競 爭,那我出來做沒意思,所以就隨我高興畫來畫去,覺得不錯就做。」

鄭麗華記得當時台灣的彈簧床很少,一張床是普通上班族薪水的兩倍,要客 人願意花錢買床,就得品質好設計新。鄭麗華愛塗鴉,又懂得配合季節,3、40年前就想到用絲絨布,裁出一床綠底鑲著紅緞帶,像聖誕禮盒的床墊,各種色彩和 圓形八角型的床墊,都成了她包覆在彈簧鋼材外的女性巧思。民眾:「老闆請問,那個像這個花朵,有沒有大一點的?」

剛創業時迪化街的棉布、絨布、緞面等不同材質、花色,只要一想到新的圖樣,鄭麗華就搬回一整綑布請師傅打 樣。鄭麗華:「如果說買布我買了一床,萬一做得失敗了,還要再用,布就沒有了,所以大部分是買三五床的布,三五床的布,大部分會是在50碼之內,30幾碼 到50碼中,那我就自己扛回去,因為那個計程車裝不下,它的寬度不是計程車能進去,我就會自己搭公路局,會這樣扛一卷布這樣,扛著坐公路局。」記者:「那 妳扛得動嗎?」鄭麗華:「對,扛得動,那時候很年輕,有力氣。」

剛開始,鄭麗華想的是用各種花色,增添床墊視覺變化,做出市場區隔,從素 面、亮面、大小花朵、立體的緹花,幾何、動物、金蔥等等圖案,讓床墊也像衣服一樣,被她帶動起流行。鄭麗華:「我一開始的時候,就是怎樣選一個適合做床 墊,比較美麗的布,從這個美麗的方向去選擇,慢慢了解後才知道,它的材質怎麼樣通風,能夠適合台灣天氣使用的布,然後慢慢就往那個發展。」

台 灣天氣潮濕,床墊就不適合選用歐美較不通風的布料,改良床墊材質後,鄭麗華生意漸漸做出口碑,一年內快速擴展,建立了600多的經銷點,為了拚業務,她和 先生常得南來北往的應酬。鄭麗華:「請你喝酒吃飯,那妳一定要喝多少酒,他就買多少,那我一定算好的嘛,因為一個卡車可以裝40台床墊,所以我必須要喝, 一邊喝、一邊看酒瓶有沒有40瓶。」

一張舊照片就可以看出,一邊敬酒一邊頻頻回頭的鄭麗華,視線正落在地上 數著擺了多少空酒瓶。豪邁拚出的生意,直到1984年的石油危機,鄭麗華的經銷商也撐不住紛紛跳票,積欠貨款高達7成,虧損3、4千萬,鄭麗華不得不,想 辦法把床往外行銷,輾轉到了日本,經銷商就給她軟釘子碰。

鄭麗華:「以前(日本)他說你們台灣製造的,我們在日本賣是賣不掉的,所以台灣製造要寫很小貼在下方。」

鄭 麗華一開始氣不過,原來是日本廠商不相信台灣品牌,要求台灣製造的標籤要小,是為了方便把標籤剪掉,不願意主打台灣品牌,但為了彌補被跳票的財務缺口,只 有忍著依照日商要求。鄭麗華:「結果經過一年多以後,我們的床好像比他們的床好,他就開始說,請妳在妳的那個商標上面的下方,打一個大大的台灣製造在床的 上面。」

台灣品牌總算能在國際揚眉吐氣,就像遇到重物的彈簧,雖然暫時背負壓力,但終能彈得更高,多年來鄭麗華的生意之道,始終保持彈簧 般的柔軟身段,面對每道事業關卡,充滿女性的圓滑韌性,唯獨面對生產過程不能放鬆。鄭麗華:「都車好再拆,兩面都縫,面布太緊,面布太緊,這個誰車的,要 跟他講一下。」

巡廠時,看到師傅把床墊的邊緣車得太緊了,硬是要員工把床邊拆了重車一次,這就是40年來鄭麗華的經營哲學,對小細節不放鬆,對大方向保持彈性,因為太過剛強容易斷折,保持彈性才能從容應對,等待下一次彈跳得更高。

回想40年前,要不是當時選擇用柔軟面對婚後非自願的失業壓力,鄭麗華可能還是個普通上班族,或許就不會像今天,開創出獲得國際認證的台灣品牌,和一年賣出3萬張床的成績。 來源:TVBS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鄭麗華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