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秀煒 陳清鈺 - 夫妻齊心 花卉推手拚千秋夢

 

夫妻齊心! 花卉推手拚千秋夢


鄭秀煒 陳清鈺 - 夫妻齊心 花卉推手拚千秋夢

鄭秀煒:「這個你要剪到哪裡?」顧客:「這邊。」鄭秀煒:「喔,這裡,好,葉子要打喔?」顧客:「對。」鄭秀煒:「呵呵呵,葉子剃一剃,你比較回去比較好整理,來,謝謝,新年快樂。」

面 對客人,鄭秀煒總會露出親切的笑容,一旁的丈夫-陳清鈺則是苦幹實幹,夫妻倆經營花店25年了,生意一忙,手幾乎沒停過。陳清鈺:「要不要帶幾顆水仙?」 顧客:「好。」鄭秀煒:「你再拿2顆聖誕紅來,現在養水、泡水,像這樣泡水,然後大概差不多30天到40天左右,那個葉子就會長大開花。」

說 起種植,再怎麼忙,陳清鈺總還是會抽空分享。陳清鈺:「你就把這個奶嘴鎖住,你也可以在這邊,放一些你的營養液啊,或者花的肥料,像你要出國不方便啊,你 就把這個插進去。」顧客:「喔。」陳清鈺:「它就慢慢滴點滴,會致癌的甲醛,植物都會幫你吸掉,所以這一個甲醛吸收之後,家裡多放一點植物,也許植物3 年、5年死掉之後,你要感謝它,救了你3年生命,呵呵呵,所以說植物是很棒的。」

「花藝小老師」的課,可不能上太久,因為陳清鈺還有好多任務,而鄭秀煒也沒閒著,得插花、趕進度,耶誕節剛過,夫妻倆一早就開始,準備跨年和農曆年的出貨,光是每天進貨的基本量,就夠忙的了。

鄭秀煒:「拉水桶的拉水桶,整理的整理,大家動作快,先把花整理起來。」陳清鈺:「好。」陳清鈺:「拿一個桶子給我。」鄭秀煒:「嗯。」陳清鈺:「小心小心,動作要快也要小心。」

記者:「這是一天的量啊?」鄭秀煒:「對,100多件,對,然後每天都10幾個人在理花,早上要供很多那個花店業者,跟一般民眾來買,工作的流程就是這樣子,呼,好,每天大概都要2個小時,就做這樣的工作。」

陳清鈺:「我們一定要在店裡面看。」記者:「Hold住這樣?」陳清鈺:「他的效率就會增加很快,因為花卉是生鮮的產品。」記者:「趕時間?」陳清鈺:「嗯。」

這 樣的「商場如戰場」,對陳清鈺夫婦而言,真的是數十年如一日,25年前,夫妻倆學的還是跟花,八竿子打不著的機械和化工,結婚後,為了生活,2個人開始擺 路邊攤,鄭秀煒專賣飾品,陳清鈺還投資補習班,甚至到熱炒店工作,一連兼了8個差,也是因為有了家庭、有了孩子,陳清鈺開始思考下一步。

陳 清鈺:「我們當時想到的事情,就是一件事情,叫立業千秋,因為我看到很多人中年轉業,沒有辦法把一個行業,做到我們退休,我在想台灣的社會,幾乎都遇到這 樣,這樣轉業很痛苦啊,因為你的小孩子正在成長的時候,而且最需要用錢,而且進入大學的時候,你才轉業,會產生家庭劇變,我們就從這8個行業當中,去篩選 出可以讓我們一輩子做,做到我們退休的行業,不一定要交給子女啦,所以我們就選擇了花。」

再單純不過的想法,2個人決定把兼差通通辭掉,正好有學長、學弟在賣花,那就批貨來賣吧,從此,所有的節日,都成了忙碌工作日,遇上了跨年更不例外。

陳清鈺:「因為紙箱跟水桶,我們必須要回收,那紙箱是那個,等於是說,農民跟我們一起,還有幫忙要回收的,因為為了環保,所以這紙箱要回收,還有那個蓋子。」

鄭秀煒:「我每天去補花、整理花,我就負責接單跟製作,然後他還要去送花,所以每天的工作,都是非常忙碌的,我們從1坪大,然後我先生每天都早出晚歸啦,然後我每天在家裡,就是接待客人,然後我們沒想到,從慢慢一個客人,介紹一個客人,慢慢累積。」

不過花店生意不是一直都好,才剛開始想要「立業千秋」,陳清鈺夫婦卻忘了自己對花,卻是超級門外漢,還一度差點「陣亡」。

陳 清鈺:「我記得第一次從花市,請我們學弟把它寄花過來的時候,我們遇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說,他寄來的花,有玫瑰花、鬱金香、有百合、也有滿天星,寄了 10幾種花,就一張單子滿滿的,糟糕了,我們看了那花,我們只認識玫瑰,其他都不認識,我那時候在路邊攤擺攤,很多人走過去就說,你這個鬱金香怎麼賣?結 果我們就找了老半天,哪一個叫鬱金香?都是客人教育我們啊。」

別說立業千秋了,挑錯行業,會不會「抱憾終身」啊?陳清鈺決定投資老婆,讓她學插花,至少也得認識花吧,沒想到沒多久,鄭秀煒也差點舉了白旗。

鄭 秀煒:「一開始要放棄的原因是,覺得學花怎麼東西這麼多,這麼複雜喔,然後我又沒有辦法,從中找到我覺得的樂趣,那可是當時要做花的時候,其實我已經在開 花店了,唯一的樂趣是賺錢,我就覺得,賣花可以賺錢,每個買花的人,都會跟我講說,謝謝,你的花好漂亮喔,人比花嬌,聽到這句話,覺得人比花嬌,那我不 能,不能輸在設計啊,我要想辦法,把花變得跟我人一樣美。」

現在的輕描淡寫,在當時,一路陪伴的陳清鈺看來,可不是這麼回事。陳清鈺: 「她覺得別人都手那麼巧,為什麼我那麼笨呢,她需要人家鼓勵,我從那天開始,每天都載她去插花,我說你下課的時候,我就去接你,結果,再過一個禮拜,她還 是不學喔,她還是決定不學,後來我就說,沒關係,我陪你上課。」

用連哄帶騙、陪她的方式,讓她產生興趣,連哄帶騙,總算讓慢熱的鄭秀煒,培養出興趣,還接連出國學插花,登上國外雜誌。陳清鈺:「外國老師很喜歡她,都叫她當小助教,她就覺得,很有成就感啊,因為那個助教,全台灣只有2、3位啊。」

從此,鄭秀煒一頭鑽進了花卉設計的世界,還在去年拿下切爾西花展園藝設計賽金牌,連英國女王都愛上了台灣蘭花。

鄭 秀煒:「她也看到我們台灣,也知道我們台灣,就是蘭花的王國,本來沒想到,英女王會對我們的蘭花…,去年是很青睞,但沒想到,今年會更喜歡我們的蘭花,詢 問的方式喔,更深入喔,詢問到我們的花,生長的情形,那我非常開心,看到英女王的時候,她非常和藹可親喔,我看她好開心喔,真的一時都忘了自我,真的是想 像在做夢中一樣。」

鄭秀煒的興趣,一發不可收拾,加上老公全力支持,夫妻倆開始購買,可以讓設計加分的花器。鄭秀煒:「有古典型的、有現 代的、有極簡風的、有現代的,不同花器,那我們在做會場的時候,很多設計師就會來看,挑選來做樣品屋啊,然後婚禮會場,可以運用這種花器,營造這種氛圍, 所以我們的花器是非常多元的。」

連續幾次在國際揚名,也讓鄭秀煒的設計路,越走越順暢,現在除了賣花、也賣設計。鄭秀煒:「我們不同的東 西,搭上不同的元素,產生的效果就很好,因為每個人喜歡的顏色不同啊,喜歡的花不同,大花小花都很漂亮,那我們…,你看我這用肉桂啊,肉桂棒,一個自然的 植物,纏上一些造型線,它也會變成一個設計,所以很多隨手可得的素材啊,都可以拿來做這樣DIY的設計,非常棒。」

幸好有丈夫的支持,加上鄭秀煒的好人緣,花店生意越來越旺。陳清鈺:「我們的百合,品質是最好的。」

鄭秀煒:「這個數量,數大便是美,就是把它做的量很大的時候,整場的氣氛,就真的非常的浪漫,就好像走在桔梗花田裏面,其實你開心的時候,插花的顏色,是很繽紛亮麗的,當你憂鬱的時候,插的花是很沉悶的,其實跟作畫的畫家是一樣的。」

成績越來越好,陳清鈺夫婦決定,要幫助台灣花農,三不五時,就往中南部產區跑。陳清鈺夫婦:「老闆娘你好,花很多喔,這要出哪裡?要出日本喔?難怪在洗葉子,現在只剩下黃的而已。」花農:「紅的有啦,早上包裝好了。」

來 到后里,農曆過年前,有幾款花卉,已經面臨過剩、虧損的情形,得提前採收。陳清鈺:「我們國內是便宜啦,國內滯銷,就是要闖外銷啊,差不多1月7、8日左 右,就開始沒花了。」花農:「量少了。」陳清鈺:「就量開始少了,所以今年花會變少,過年花會變少,我們生產計畫,一樣有這樣排,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嘛,那 今年,本來之前,都要抓4、5個寒流嘛,今年沒有半個低於8度的寒流。」

冷天氣來的比往年少,百合盛開,花農被迫採收,也被迫虧錢。花農:「今年真的是不知道如何過年啦,每個人血本無歸,而且賠了那麼多錢,預計好,預計的,根本不如想像的,所以根本就…,每個人虧的,真的太多了啦,我光這一個,這10幾天啦,原則上,可能就要虧3、4百萬。」

另外一頭的火鶴,也是虧了一波。花農:「很多花農他就不種花啦,不種花,他又不知道做什麼,要找工廠,又沒有地方可以上班。」

多 年來靠花農做生意,陳清鈺夫婦知道種花的辛苦,只是看天吃飯,花盛產該怎麼辦?靈機一動,把這些過剩的花卉,拿來設計不就好了。鄭秀煒:「這裡面有綠色 的、白色、粉色、紅的、綠的、雙色的,有10多色啦,火鶴品種特別多,因為市場的需求,不能單一品種,所以我們一個火鶴園的品種,都有10、20個。」

事不宜遲,這些價錢偏低的花卉,通通得做處理。鄭秀煒:「花過剩的話,花本身這樣子賣,它沒有價值感,當我們設計一個套袋、加上LOGO、加上一些緞帶、加上這樣子的一個形象,讓年輕人可以在超市可以買的到。」

鄭秀煒決定,要幫不同的花卉大改造。鄭秀煒:「當我們看到紅色,會覺得非常的熱情奔放,看到綠色,會覺得跟大自然融合在一起,那粉紅色就是,非常有愛的感覺,我們如果要把它量化的時候,我也會想到說,要在通路上,可以把1、2種火鶴或3、4種,把它集結在一起。」

要走通路,就得增加人手,鄭秀煒開始,訓練員工「十項全能」,把設計的完整度提升。鄭秀煒:「你這個型很漂亮,就不用雕,其實如果型不漂亮,就每一個都要,雕成這樣的弧度。」員工:「喔,這樣如果說他這樣子,我就不用…。」鄭秀煒:「這樣你就可以不用雕了。」

上一批完成的蘭花設計,剛剛接了大訂單。陳清鈺:「目前這一些貨櫃,要送到香港去,目前今天的載運量,大概有120盆的主盆,如果換算,差不多有將近1千盆左右的,1千株左右的蘭花,要到香港去。」

鄭秀煒:「我們現在把這個整個,這個部分喔,全部做我們生產線,因為那邊賣場怎麼忙都很忙,所以我們現在都是要出貨櫃。」

訂 單增加,還多了使命感,鄭秀煒得和時間賽跑。鄭秀煒:「所以我每天壓力都很大,大到沒辦法睡覺,然後,整個喉嚨都是沙啞,緊的是,每天都要設計不同的年節 的花卉,跟不同季節、農民所生產過剩的花卉,我們如何把它包裝行銷到國際,花是不用講話,就可以帶給人家非常多的歡樂的,所以非常有福報的,別人,要說很 多的話,可是你完全不用說話,花就會代替你,跟所有人問好、問安,它會帶給大家很多的喜悅。」

從不懂花、到搶救花卉,鄭秀煒學會樂在辛苦中,至於盛產的百合,也從產地后里,送到了中壢,準備進行設計,陳清鈺對外、鄭秀煒對內,夫妻齊心,用設計圓「立業千秋」的夢,也用設計幫助花農。  來源:TVBS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