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藤花園的使命 - 賴文鏗

 

 

紫藤花園的使命 - 賴文鏗 

距離4月底,紫藤花花期結束,沒剩幾天了,一樹的紫色,從綻放到飄落,就1個月的時間,每年也只有這個時候,賴文鏗才會讓他千坪花園裡最燦爛、盛放的400株紫藤和大家見面。

遊客:「老闆你愛紫色,連穿衣服也紫色的。」花園主人賴文鏗:「我這個人喔,沒事搞浪漫,很討厭,對對對。」

對 於花,賴文鏗確實很有浪漫情懷,做美工材料生意的他,蓋花園,是個對兒子的承諾。賴文鏗:「差不多我兒子5歲的時候,差不多18年前,那我們到歐洲去玩, 那兒子問我一句話,就說爸爸,什麼時候台灣變法國,我想說,台灣變法國?對喔,那我就,因為從小就喜歡種花嘛,我想說我們來塑造一座花園。」

這想法一直到十多年前,姪子送了他一株紫藤,一開花,滿樹搖曳的紫色,和攀附上棚架,纏纏綿綿的姿態,真是讓他著迷,想想當年答應兒子的話,蓋一座花園讓家更美,也該兌現了。

賴文鏗:「紫藤它是很好種的,當初在塑造這個第一座花園的時候,因為我有特別買了30顆,弄了一個100公尺的紫藤隧道,那沒想到那個紫藤竟然一天長了20公分,長得非常快,又特別長得快又濃密,所以,第二年、第三年,就開非常多花。」

學美工的他,自己畫設計圖、搭棚架、修剪花木,樂在其中,他是唯一的園丁,主角是眾多的紫藤,穿梭花間,為了這一年一次的花開,美工材料的生意早都交給子女打理,賴文鏗認為他另有使命感。賴文鏗:「要懂得欣賞,我做美工的,做美術的,所以我了解怎麼去欣賞植物。」

在 花園裡,只要賴文鏗一開口,似乎都很有聚攏遊客的群眾魅力,大夥都好奇,他怎麼把紫藤種得枝繁葉茂,他也正好藉這機會教育遊客。賴文鏗:「我們用泡過的水 草,把它包起來,它就會在這個地方長根,長根出來吸收水分,供應它上面,上半截,當它包到45天的時候,它就會長滿根,長滿根之後,我們從這邊剪下來,就 是一顆紫藤。」

冒出新芽的紫藤,正好又能利用插枝法,繁衍出另一株,這幾年來,賴文鏗就是用這個方法,把20、30棵紫藤種成400棵。 遊客:「老闆,裡面的草,45天都不會乾嗎?」賴文鏗:「妳現在用塑膠袋包好,已經裡面不會流失水分,就算日曬變成水氣,在塑膠袋裡面,還是這樣子循環, 有啦,45天以後,它會吸走一些啦,它是不會乾啦,萬一乾了,我偷偷教你們一步,針筒裝一些,把它灌進去。」

7、8個遊客圍著賴文鏗發問,看到這麼美的花,大夥都想問個清楚,好回家也當個綠手指,美化環境。遊客:「老闆,我再請問你一下,你這個除了水草可以接枝,土可以嗎?」賴文鏗:「可以,但是土比較會有菌,不要啦,花一點錢啦,這樣大家才有工作,才有生意可以做。」

幾乎是有問必答的,告訴大家種花訣竅,這就是賴文鏗想蓋花園的使命感了。賴文鏗:「因為大家喜歡,我喜歡每一個人家裡種很漂亮的花,這樣我們社會就漂亮,人心就乾淨了,這是很重要的事情,對,要如何讓我們社會更完美、更和諧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」

正是因為這樣的理想和浪漫,賴文鏗才剛剛放掉了一筆賺錢的生意。賴文鏗:「有一個客人問我這棵樹,這一顆多少錢,我說這一顆差不多價值10萬元,那他說他 要買,我說那你要種那裡,他說他要種他的別墅,我就跟他講說,你種你家別墅,那種你家別墅,圍牆那麼高,只有你一家人欣賞,那我在這邊有好幾萬人可以欣 賞,我認為,還是把它放在這裡比較好,我也沒有跟他講不賣他啦,不可能賣他,因為這我照顧10年的小孩,對不對,希望能大家共賞。」

據說上一個假日,花園裡曾經一天來了1500人,多到必須抽號碼牌,等候入園,所以賴文鏗捨不得花園裡少了任何一株能讓遊客心花怒放的紫藤,賴文鏗認真想過,遊客的驚奇和笑容,對他的意義。

賴 文鏗:「我們又不是缺10萬元,我們缺很多人的歡笑啊、很多人的笑容,對不對,我們要的是這些東西,我賺到快樂啊、我賺到客人笑容、我賺到年輕啊,看到眾 人的笑容,我們自然就心態年輕了,心態年輕,自然就忘記老,所以,我這10年來,我很早就老著在等了,所以現在都不會再老了。」

唯一要捨得的是,紫藤開到枝繁葉茂時。賴文鏗:「像這根,來,就不用怕它痛,還是要修掉,修掉它整個就完美了,就漂亮了。」

就 連修剪枝枒,賴文鏗都能逗得遊客開心。賴文鏗:「真的剪到板機指了,晚上要泡熱水,晚上要泡水,這已經是職業病了,但是沒辦法,這個花剪,一天到晚剪,不 知道剪掉多少隻(剪刀)了啦,為了大家的幸福和快樂和健康,我犧牲是值得的。」遊客:「沒有啊,你也會健康啊,你每天拈花惹草耶。」賴文鏗:「對啊,對 啊,最主要是花季,我看到這些美女,我就健康了,就快樂了。」

其實,紫藤花也曾經讓賴文鏗遇過一次很大的危機,那是幾年前,他打造的第一座歐風設計的紫藤花園,漸漸做出名號後,卻因為租約到期,賴文鏗得親手把他蓋的花園一點一滴拆光、復原,把地還給地主。

賴文鏗:「當然是很痛,因為我總共花了365天時間,把它搬完,光裡面的石材就有差不多60公噸,因為那些房子,植物都慢慢的,植物在遷移的時候,必須有季節性的,每一種植物都不同的季節,你就是按照它植物可以遷移的季節來遷移。」

為 了20、30棵他一手養大的紫藤,他捨不得就這樣讓花自飄零,不得不另覓土地搬家。賴文鏗:「那天客人講一句閩南話說,『打斷手骨顛倒勇』,說你因為這樣 受傷,你可能會更強壯,所以今天我覺得說,因為我們今天有個搬家,假如沒有那個地主不租給我們,可能不會搬來這裡,不搬來這裡,可能沒有增加400顆紫 藤。」

現在這個花園裡的紫藤就是那次搬家,賴文鏗花了3年的時間搬完家,重新堆土、砌磚,再利用插枝的方法,讓紫藤快速繁殖成400棵。 賴文鏗:「一般紫藤需要水分,那我乾脆用點滴式的,我在每一顆紫藤弄一顆水龍頭,讓它分秒的滴,那我在水源地方用一個水塔,我們不時的把它,一段時間就下 一點肥料,所以紫藤是24小時在成長,它又有水、又有養分,所以它每天可以長到20公分。」

老家在彰化種葡萄,賴文鏗想,既然同樣是爬藤 類,應該有讓紫藤快點長大的方法,也不至於讓找不到花園的老客人等太久。賴文鏗:「我想說先找找看,哇,太棒了,沒問題,這個好地方大家共享,看你們的笑 容,我最快樂。」遊客:「是喔,謝謝、謝謝。」賴文鏗:「看你們大家笑,來一次年輕3歲,來3遍,剩18歲。」

遇見老客人正在對賴文鏗說,前2年找他的花園找了好久。賴文鏗:「有一次,一個客人來欣賞花海,結果在門口看到我的大門,他好像看到親人,老闆,我終於找到你了,高興到要把我抱起來,你知道嗎?那種高興喔,找到真高興。」

客人笑他是愚公移山,賴文鏗卻因此更加堅定。賴文鏗:「真的從那個舊花園搬到這邊,真的,坦白講,這是一個很笨的人啦,沒有人會做這種事情,那有人一個人能夠把2500坪的花園把它搬到這裡來,而且在一年內,客人去看之後,發現到整座花園不見了,很多客人訝異、很納悶。」

過 去3年,客人納悶、疑惑中,賴文鏗都默默在這座新花園裡,面對各種把紫藤種好的新挑戰。賴文鏗:「因為我當初搬來這裡,剛開始不知道,但到東北季風一來的 時候,我發現到,我之前設計浪漫的花園,那個夢破滅掉,因為這邊必須圍網子擋風,所以,所有植物必須種直的,你才能擋網子,你不能種彎彎曲曲的浪漫造型, 你沒有辦法去擋黑網子,你沒有辦法去擋風。」

花園外只好圍了黑網遮風,再多種一圈扁柏加強防護,新花園裡的紫藤是好不容易在惡劣的地形下被復育成長的,所以賴文鏗更加珍惜他的花,還有遊客的笑。

賴文鏗:「小姐,幫我拿一下好嗎?那送給妳好不好。」遊客:「好。」賴文鏗:「那妳不能跟客人講是妳自己剪的喔,是那個老闆剪的就好了,老闆把那個開漂亮過頭的,剪下來送給妳拿來拍照,好不好。」遊客:「好。」

突 然收到花的遊客笑得有點尷尬,不知所措,但接下來,看她拿著這束紫藤,在花園裡留下倩影,賴文鏗知道,她應該是很開心。賴文鏗:「有時候要創造給客人驚 喜,跟那個客人的感覺,那個快樂,所以今天我再製造很多快樂,我寧可在花園當小丑都沒關係,客人有快樂,是我們的幸福。」

很喜歡看到客人在花園裡留下每一個讚嘆的笑容,那都是給賴文鏗的鼓勵,遊客來欣賞紫藤的美,賴文鏗也在愛花人的身上,發現台灣人的心很美。

賴文鏗:「我進去花園繞一圈,竟然沒有看到這麼愛花的人,這麼喜歡花的人,花園裡面一個垃圾都沒有,這是我感覺到,這個台灣社會,真的是太可愛了,愛花人士真的太可愛了,他們看到美,他們真的捨不得丟下一個垃圾,讓我感覺很窩心。」

這也激發賴文鏗這個紫藤花園丁,做了更大的夢。賴文鏗:「它有什麼紫藤牆,要做怎麼樣,讓客人進來,那個掉下來的落花不會被客人踩到,都永遠保持最佳狀況,包括整個棚架要怎麼設計、步道要怎麼設計。」

一本自己畫的設計圖,正在翻土的萬坪土地,是賴文鏗的下一座花園,新的紫藤枝枒正準備種下。賴文鏗:「越多人進來,那大家的心情越High,心情High,自然就健康了,這是真的,人快樂就健康了。」

賴文鏗也說得很High,彷彿他的夢想、大夥的快樂,都能在這一年一會的紫藤花開時,找到美麗的寄託。TVBS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