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彥人 - 滷味裡的抗癌人生 

小毛夫妻倆對雜質的定義,可不是一般的嚴格,剛剛燙過刷過的豬背皮,接下來要刮,一點油脂都不留。毛彥人:「真正的豬皮去油,全都都去完、乾淨的,站在這樣子會有透明的,可以透光。」

毛彥人展示清透豬皮,開心著,要是師父還在世的話,也就是這麼要求了,毛彥人的滷味,是20年前跟台北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大廚學來的。毛彥人:「就是以前小時 候,家裡面很窮嘛,需要去打工賺學費嘛,也不知道去做什麼啊,就想說朋友就介紹我去飯店裡面跑龍套打雜,那時候14、15歲啊,就去打雜,就認識我這個師 父。」不過大師的教導很玄,沒教配方,沒給秘笈,只帶著當年的小毛頭試味道、記味道。毛彥人:「他告訴我要學到我滷味的精髓,一定要有三不,不抽菸、不喝酒、不嚼檳榔......

 

毛彥人 - 滷味裡的抗癌人生 珍惜當下創造美味

滷味老闆毛彥人:「我自我介紹的時候,都跟人家說本名姓毛叫彥人,可以叫我小毛,看是不是人如其名,永遠都記住我。」

其實會讓人記住毛彥人的,不只這一把鬍子,看看他的廚房,處理豬皮,居然會用到洗衣板。毛彥人:「我燙過之後,它的毛細孔撐開之後,它的毛細孔裡面的髒東西我們還是要把它洗乾淨,這樣子的話,豬的腥味才不會有。」

水龍頭沒關,也不是忘記了。記者:「你們在浸泡的時候,也還是用流動的水?」毛彥人:「沒有錯,還是要。」記者:「不是放一盆冷水?」毛彥人:「沒有、沒有,這樣子的東西,絕對不會乾淨,而且主要是因為你要讓水溫保持涼涼的,對,這樣子,對,你的食材才不會變質。」

後來發現豆干、花生等等,其他食材也是比照辦理。毛彥人:「你東西有處理乾淨的時候,你在滷製的時候,自然不會有它的異味。」

毛彥人太太曹雅媚:「因為我們的東西都用老滷滷製,所以一定要乾淨,老滷裡面才不會有雜質,對,我們的老滷才可以保存,有雜質的老滷就不及格了。」

小毛夫妻倆對雜質的定義,可不是一般的嚴格,剛剛燙過刷過的豬背皮,接下來要刮,一點油脂都不留。毛彥人:「真正的豬皮去油,全都都去完、乾淨的,站在這樣子會有透明的,可以透光。」

毛 彥人展示清透豬皮,開心著,要是師父還在世的話,也就是這麼要求了,毛彥人的滷味,是20年前跟台北一家五星級飯店的大廚學來的。毛彥人:「就是以前小時 候,家裡面很窮嘛,需要去打工賺學費嘛,也不知道去做什麼啊,就想說朋友就介紹我去飯店裡面跑龍套打雜,那時候14、15歲啊,就去打雜,就認識我這個師 父。」

不過大師的教導很玄,沒教配方,沒給秘笈,只帶著當年的小毛頭試味道、記味道。毛彥人:「他告訴我要學到我滷味的精髓,一定要有三不,不抽菸、不喝酒、不嚼檳榔。」

毛 彥人把師父的三不記下來了,只是年輕人不免想多闖蕩,他退伍後先去做起雞隻批發的生意。毛彥人:「喔,那個是非常武市的人,武市的生意不好做啦,人家還在 睡覺,半夜還在睡覺的時候,2、3點還在睡覺,被窩『喔喔睏』,睡正熟的時候,我就要起床了,等到人家要起床上班的時候,我已經先忙,我就已經先忙了一 會,全身都濕透了,然後再開始到市場,第二戰場再開始了,那個是非常拚的啦!」

年輕人拚是應該的,只是老天爺很快給毛彥人出了不同功課。毛彥人:「可能是太累,就是發燒的徵狀嘛,想說可能是太累,睡個覺醒來就好,結果不對啊,高燒很多天都沒有好。」

曹雅媚:「後來跑去掛急診,醫生就把他轉台大嘛,他自己也覺得很納悶,我才感冒,你就給我打個針、吃個藥,為什麼給我轉台大。」

毛彥人本來一直是健康寶寶的,念書時還一度是游泳校隊。毛彥人:「當年健保在開辦的時候,是要那種健保卡的,要蓋章的,我都是A卡欸,我都沒有蓋過章,蓋第一個章就血癌,哇塞!」

算一算毛彥人那時才21、22歲,好大一個晴天霹靂,當頭砸下,醫生要他立刻住院化療,他還有些回不過神。曹雅媚:「我也是後來照顧他之後才知道,其實血癌分很多型,那他這個叫ALL,是急性淋巴性的,跟那個誰...郭台銘的弟弟,郭台強是同一個型啦!」

毛彥人:「我那個時候進到醫院的時候,我連續瘋了1個月,人家差點把我當神經病關起來,我只要看到醫生、護士我就罵,都發脾氣,我就會發脾氣啦,會亂罵,我整個人把我自己封閉起來,因為我人生才即將開始而已啊,給我得這個病,好像沒有未來的感覺。」

那 是13年前的事了,毛彥人後來能靜下心來,接受醫生的治療,還靠當時附近病房有位血癌病友,把他的理智勸了回來。毛彥人:「他跟我講,當年的他也是這個樣 子,他可以體會我的心情,他說但是我們都已經病了,能夠怎麼辦呢,他說你痛苦地活一天也是活,你高高興興地活一天也是活。」

老天爺可沒規定得了絕症,只能痛苦等死,毛彥人選擇高興過日子,他的豬皮捲也要讓人看得高高興興,剛剛費了好大功夫的豬皮,還要加一道工。毛彥人:「我們捲起來之後,下去滷之後,它會定型,定型呢,它的那個老滷汁才會吃得進去。」

好 吃之外,還會有可愛造型喔,毛彥人說等做出來就知道了,不過綁這豬皮太緊不容易入味,太鬆在鍋裡很快走樣,真虧毛彥人好耐心,他說因為每一分每一秒都珍 貴,既然要做事,就要用心做。毛彥人:「在當年同期的這些病友當中,全部都死光了,只剩下我了,所以有時候我心裡,會想一個問題,什麼時候輪到小毛還不曉 得,所以現在我很珍惜跟我的朋友在一起,我跟他們說,現在我們可以聊到天講到話,喝個下午茶,吃個飯啦,我都很珍惜這次的緣分。」

當年的 滷味師父,那時候已經過世,傳授滷味的緣分,就靠毛彥人憑味覺記憶重建了。毛彥人:「我曾經為這個滷包快得憂鬱症,晚上都睡不著覺,一直想,奇怪,差那個 味道,到底差在哪一個藥材,找...再抓,你找到那個藥材的時候,又沒有辦法一次把那個比例抓到準,還要再試再試。」

而這種時候,毛彥人 說臥床養病就變成恰恰好的事,因為躺著大把時間,讓他好整以暇慢慢想,而當年師父雖然沒說配方,一些關鍵動作也沒藏私,像滷包中藥要先文火炒過,才更有香 氣,接著別忘了辛香料也要炒。毛彥人:「有的人想這有甚麼了不起,就大火拌一拌、炒一炒,炒出香味就行,不對,那個炒就會有焦氣。」

所以也是用文火慢慢來,因為用的蔥、薑、蒜、洋蔥都精挑過,品質夠好,慢慢炒,香氣也自然濃郁。記者:「那這樣料就可以放下去?」毛,彥人:「不可以,還不行,對,我們要等它煮滾之後,我們還要煮滷水讓我們的蔥、薑、蒜味道,跟滷包的味道,融合到我們的老滷汁。」

本 來以為滷味就是把食材跟醬油、糖、香料一起煮,再簡單不過,在毛彥人的廚房發現完全不是那回事。毛彥人:「那個時候我們剛在一起的時候,她說,喔你真的不 是普通的龜毛,是不是因為你姓毛的關係,所以你特別龜毛啊,但是我的太太,對於家庭的打理是一流的龜毛,一流的一流的,史上無人能比啊!」

因為甚麼東西一用完,她就要立刻清洗甚至消毒,其實毛太太曹雅媚的勇氣,也少有人能比,她跟毛彥人本來是朋友,可不是男女朋友,不過毛彥人一次大發病,她基於朋友道義,在醫院接下照料棒子,也就開始了這段特別的姻緣。

毛 彥人:「不是很多女孩子會想說嫁給一個沒有希望,健康沒有希望的男人,她們不會怕嗎?她說不會,為什麼,我說為什麼,她說誰先走那條路還不曉得,哪一天也 許是我意外了,哪天我出門被車撞死了也不一定啊,也許她出車禍了,或者是幹什麼了,世事難料,那時候她真是點醒我了。」

曹雅媚:「你在這一輩子中,你可以找到了解你或是跟你處得來的人,這個機會並不是時常有。」

後來知道原來曹雅媚之前有過一段婚姻,結果是被前夫深深辜負,而毛彥人雖然病著,卻病出細膩體貼的心,兩個人就從癌症病房開始,攜手面對各種身體與心理的考驗,毛彥人這幾年陸續有3次大發作。毛彥人:「就是胸口痛,胸口痛到不行,前胸痛到後背。」

每次一進醫院,就是1年的住院治療。毛彥人:「你聽他在講很輕鬆,其實那過程很痛苦,血球下降的那個過程,還有抽骨髓,那是非常,那骨髓我都抽胸部啦,沒有在抽(臀部)。」曹雅媚:「一隻鑽子打進去要鑽,鑽透那個骨,再抽裡面的血。」

至 於化療之後,噁心、疲倦、嘴破等等副作用,曾讓他1個月內暴瘦20公斤。毛彥人:「我也許一碗的稀飯,一小碗稀飯,我大概吃2個小時,那個時候的我真的就 含淚在吃東西啦,多可憐,自己把自己的嘴巴扳開這樣,這樣子吃,現在想到也覺得自己怎麼那麼神勇,做男人最神勇的一次,就是在醫院。」

這股神勇,毛彥人說是來自不服輸,後來更是為了老婆、孩子,能活著,為什麼要放棄?毛彥人:「換一個角度去想一想,得了這個病還真的蠻不錯的,因為已經可以體悟到,很多人沒有辦法體悟到的人生經歷,等於老天給我一個很好的禮物啦!」

而當年師父諄諄告誡的三不,原來也是冥冥注定的禮物。毛彥人:「曾經(味覺)有一度被破壞到 ,那個時候我很沮喪,那個時候我就一直跟我醫生討論,說我到底怎麼樣,我味覺才會恢復,他說你有沒有抽菸、喝酒、嚼檳榔,我說沒有,那還好,你還有機會。」

而原來師父當年沒特別傳授滷汁配方,是因為那個比例,數字是會變的,煮了這麼一陣子,滷汁已經充分吸收了,藥材跟辛香料的香氣,可是嘗一口,滋味淡薄無力,接下來怎麼呈現老師傅的古早味,就要靠毛彥人的舌頭跟經驗。毛彥人:「兩匙糖。」

調味料就醬油跟二砂兩種。毛彥人:「半匙、一匙。」

這樣兩匙、半匙,一碗、半碗的,每一鍋大概都要細細調個5分鐘以上。毛彥人:「過頭就沒解,但是不夠可以加,我永遠不會去調到那個超過的那個量,我慢慢加。」

要達到的是一種濃醇甘香的境界,而且因應要滷的食材不同,每一鍋調出來的味道不太一樣,毛彥人這樣一鍋一鍋攪著,曹雅媚也忍不住笑,換個古裝就像煉丹道士了,其實毛彥人也真是用身體,讓他的醫療團隊增加更多對血癌的認識。

毛彥人:「像我所有的檢體、檢驗報告,他們都已經把它拿來當教他們新一代的醫學系的學生,對啊,只要提到我,他們的學生沒有一個不認識,只要遇到我住院,住到醫院去,我人還沒有進去,名字先進去了,他們每一個人都『啊,他終於要進來了,我們來看看他的廬山真面目』。」

現在毛彥人還是固定2個月去化療一次,然後帶回一包又一包的藥。毛彥人:「喔,吞這個藥,我大概在吃藥的巔峰期,一天要吃4、50顆藥,我吃得都快哭出來了,4、50顆藥相不相信,類固醇就20顆了嘛,一天類固醇就20顆,其他零零散散,加一加也有2、30顆。」

毛彥人常笑自己外表看來壯壯的,裡面「整組壞了了」。毛彥人:「我都跟現在很多人講,事業要拚,賺到的錢很多啦,但是超出自己體力範圍去賺那麼多錢,最後還是給自己買藥吃啦,真的,我賺來的錢都花在我自己買藥吃的方面。」

如今病著,知道幸福不靠錢來買。曹雅媚:「我時常都跟他鼓勵說,我真的很感恩啦,我們有房子住,你看有那麼漂亮的花園,對不對,然後有一個事業,然後因為這個事業,交到很多好朋友喔。」

要能交朋友的滷味,一步一步,真要不厭其煩,煮滾了還不算好,得耐下心浸泡。毛彥人:「肉品要30個小時,放在這邊最少喔,豆干要24小時,對,最少,冷泡完之後出鍋,不可以馬上切,也不可以馬上賣,要經過冷藏、冰鎮,冰鎮完之後拿出來再裁切。」

看 到毛彥人在做手部柔軟操,就是滷味冰夠了,可以切了,他的滷味也真不是機器伺候得來的,像是這個蜂巢豆干,一壓,甘香滷汁像泉水般湧出,豬背肉則軟嫩入口 即化,至於看著很可愛的豬皮捲,隨著解凍度不同或Q彈有嚼勁,或讓人有吃肉凍的感覺。毛彥人:「她(客人)說我兒子不吃豬皮啦,我說我們要不要打個賭,你 兒子絕對會吃,我跟他說這鹹果凍,結果吃了之後,我說好不好吃,嗯,好好吃喔,媽媽那個不是豬皮,那個真的是鹹果凍。」

就是這樣的時候, 讓毛彥人邊做滷味邊抗癌的生活,多了幾分趣味。毛彥人:「一口熱騰騰的湯麵,一口涼涼的滷味,那個口感極佳,或是像冬天你有吃麻油雞啦,吃甚麼藥燉排骨、 藥燉土虱,拿來配也很好吃,是不錯的選擇。」記者:「是你自己的心得嗎?」毛彥人:「不是不是,這個是新竹科學園區的人的心得。」記者:「有跟你說喔?」 毛彥人:「有,他們在臉書上宣傳。」

說說笑笑當中,漸漸會忘記毛彥人生著重病的事,只是這樣一整天採訪,對他的體力還是造成負荷吧,後來他越咳越厲害,毛太太說其實毛彥人前幾天就有些咳,有時半夜怕她擔心,還會躲到房間外咳。

曹雅媚:「有時候他都會突然這樣問我,哪天我不在的時候,你會怎麼辦,你滷味的生意要不要繼續做,你要怎麼過日子,我說...我都其實坦白講,你說不去想是 騙人的啦,我也盡量不要去想這個事情啦,因為你去想這個事情喔,你會很難過,所以我盡量不要去想,人生哪,很難講,所以我都跟他說,老公,我都跟他講說, 誰要先走都不知道,但是老天爺既然讓我碰到了你,然後緣分讓我們在一起,我們就好好把握這個機會,那當然我說如果你先走了,我會想你啊,滷味是你最喜歡 的,我會堅持下去,我就一個人慢慢做這樣子。」

不過現在還是兩個人,毛彥人盡最大力量把這個時光延長。毛彥人:「我的座右銘只有一句話 『I never say no』,當我要倒下去的時候,我都跟我自己這樣講,當我每次發燒40度的時候我要昏倒了,我要打退燒針、吃退燒藥的時候,我都跟我自己講I never say no,我希望透過今天的這個採訪,我很希望跟我一樣的病友們都不要灰心,一定可以有你們自己的一片天,就像我一樣。」

這片天也許不是每天晴空萬里,不過毛彥人夫妻攜手,用這些冰得好吃的味道,讓自己成為溫暖陽光。 來源:TVBS


arrow
arrow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