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福清 - 共同打造電影夢 分享生命的片刻

 


林福清 - 共同打造電影夢 分享生命的片刻

電影片段:「從前有隻叫長長的蛇,因為牠(蛇)太長了,所以看不到自己的尾巴,也就看不到是什麼怪物踩痛了它。」

電影導演林福清:「我兒子小時候從2歲多,他就會開始跟我要故事。」

你 記得小時候誰陪你玩過故事接龍嗎?想像力是最不受限的玩具,大人與小孩、小孩與玩伴隨時能開始。林福清:「(人)第一個非物質的、很渴求的東西,就是故事 吧!就是因為一個小孩子(我兒子)跟你要故事,其實如果是你很真誠地去面對這個要求的話,其實你相對的,你(的潛力)是被開發出來的。」

林 福清就像許多有創作夢的人一樣,心裏有很多故事想說、想拍成畫面,工作之餘他努力開發自己,白天在電視台當攝影師,有空努力拍短片、寫小說,但他沒想過拿 到輔導金的劇本,竟是當初自己隨口說給兒子的童話。林福清:「以前我寫的故事都是非常…非常魔幻式的故事,可是這個電影,它其實是很寫實的電影。」

故事主角是屢屢被退稿,不得志的作家,拍片過程是一直借錢,波折挫敗的累積,所有現實的問題都不缺,卻還是做出這部充滿夢想力量的電影,林福清說,初衷還是來自兒童教他的事,人對生命不放棄的積極精神,在孩提時代最明顯、最強大。

接 拍骨肉瘤病童紀錄片之前,林福清沒有接觸過太多癌症病童,在病房工作的日子,他發現面對生命難關時,純真的孩子比大人更強、更樂觀。林福清:「他展現了那 種對生命的熱愛,然後對病魔的那種…那麼小的小孩,他需要去承受那麼大的病痛,可是他並沒有悲觀,並沒有輕易被打倒的感覺,在我籌拍(這部片)時他已經去 世了,我覺得這個小孩彷彿是一個天使,也彷彿是一個老師一樣,來教我一些事情。」

在紀念這個孩子的心情中,林福清的劇本裡有了一個小主角,就是一個因骨肉瘤截肢的小男生,問題是罹癌的孩子沒有體力拍戲,要去哪裡找這樣的演員?中影合成特效人員郭憲聰:「那時候知道是國片的長片就還蠻緊張的,就是覺得是一個挑戰。」

學 校老師介紹學生嚴振欽與郭憲聰,去幫忙導演做特效製作,之前只做過短片的2個年輕人,遇到機會緊張忐忑。中影合成特效人員嚴振欽:「(這部片開拍)大概快 3年了,那時候其實是沒有這種片型的,對啊,那時候這個片算是蠻特殊的首例啦,結合動畫又結合那麼大量的特效,那時候我們想說怎麼會有導演敢拍這樣子的內 容,他們找不到一個單腳的小孩可以演戲啦,對啊,所以他(導演)想說這個(修掉腳)一定要靠特效嘛!」

這可不是常見的爆破或奇幻特效,而是要做得更寫實、更擬真。記者:「最累的特效就是要把孩子的腳修掉?」郭憲聰:「但是這也是讓我們比較有成就感的地方。」

嚴振欽:「比如說褲子前面挖洞,讓腳從褲子前面伸出來,或者從褲子後面挖洞,讓腳從後面伸出來,讓小孩真的用單腳跳。」

但好機會大舞台工作絕對不輕鬆,有小男孩出現的片段,要一格格修掉腳,勘景設計過的故事場景,卻在八八風災暴雨侵襲後,完全走樣。嚴振欽:「被沖掉了,很多鏡頭都是在現場重新設計的,那其實已經脫離當初我們設計的範圍了,所以到後製期的時候我們遇到很多狀況。」

郭憲聰:「我們去勘(景)的時候草是很短的,後來經過風災,草長高了,我們原本要的前景跟背景接觸面那邊都變了,我們當天去在那邊砍草。」

在學校時,學不到面對實際問題,林福清開放了創作空間,也讓年輕學生跟他一起面對難題,拍一部電影學到功夫的 ,也就不只是導演一個人而已。

回到自己的家鄉台南左鎮拍片,導演林福清想以這安靜的鄉村當背景,創造出夢想故事畫面,但他自己沒有能力完成,最後幫忙他把夢想畫面實現的也是一群學生。

北藝大教授史明輝(動畫總監):「基本上(我跟導演)是不認識,對。」記者:「啊,我以為你要說認識很久?」史明輝:「沒有,不認識,完全不認識。」

素 昧平生的大學教授經人輾轉介紹,知道台灣竟然有人想拍一部動畫長達25分鐘的國片,他看到風險,也看到這是自己學生們的好機會,於是介紹學生們去參與工 作。史明輝:「我覺得這劇本是蠻感動人的,那它的那個整個劇情也蠻有意義的,因為它是講一個骨肉瘤的小朋友的一個勵志的故事。」

北藝大學 生廖芸(動畫製作人員):「會有壓力的話,主要是我們直接到他們的(拍攝)現場去看,因為我們製作的時候會去現場看他們的狀況,然後想說我們要怎樣做,比 較好配合,那個時候我們可以感受到,就是我們可能被他們認為是菜鳥的壓力,我們要為了合...我們動畫,要合他們的實場(場景),所以他們是說,所以我們 現在要做什麼要配合你的,所以你必須說一個他們能理解的情境。」

面對已經有十多年實務經驗的攝影師和片廠工作人員,年輕學生們就要摸索菜鳥溝通術。北藝大學生莊淳(動畫製作人員):「就是一邊做一邊學,也會一邊檢討這樣。」

北藝大學生鄭睿哲(動畫製作人員):「(壓力)就是對於時間吧,還有自己能力上,有沒有可以畫出自己想要的那個水準,跟那個程度,那個是應該是對自己的要求比較高一點,比較會有壓力是出自於那部份。」

從 2D跨到3D,從自己恣意揮灑,到在時限壓力下與別人一起搭配趕工,學習遷就現實,與不同領域的夥伴溝通。北藝大學生董宇卿(動畫製作人員):「這次的規 模比較大,所以我們做的時候,就是協調得比較辛苦一點,因為每個人負責的部份,擅長的領域都不太一樣,但是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是,當你在做完這個步驟的時 候,你都很難想像手上的東西會變成什麼樣子,當他(同學)把後製(完)的東西,放給我們看的時候,我們都感覺,哇,原來(成品)長這樣。」

很累的工作,也有完成夢想的驚喜,還沒畢業的學生以為自己沒準備好,但機會來了,被推上舞台就硬做下去,能力原來是被逼出來的。林福清:「大家有一個那麼好的態度結合在一起,才能把這個片子,我講說用時間去換錢,做了那麼久(3年)把它做出來。」

電影製片杜慧娟:「我就是覺得做得...雖然很苦,但是很快樂,我不會覺得說它完全都是苦,其實在(拍片過程)裡面有很多快樂,等到真正片子出來,看到成果然後在大螢幕上看到它配上音樂,演完的那一刻,真的覺得眼淚快掉下來,因為我們辛苦太久了。」

結論說得很輕鬆,過程的辛苦卻很難忘,在台灣拍電影躲不了找錢的辛苦。林福清:「我自己的資金只有100多萬,然後500萬的輔導金,可是500萬的輔導金也是分4期給的,不是一次給你的呀,然後我當初設定,這個我當初太天真了,我覺得這個片子2000萬就可以搞定。」

但真要開拍,林福清才發現連中意的攝影師都請不起,以前的工作經驗全部用下去,自己攝影、剪接,家鄉左鎮的鄉民們幫忙做看板宣傳,拍到一半幾乎斷炊,沒錢發薪水,生意做得不錯的朋友用私房錢幫忙。」

林福清:「那不是他們公司的錢,是他們各自兩個人的,算私房錢,就拿400萬給我,然後我碰到八八水災快拍不下去了,他們兩個又拿了200萬給我。」

創作時作品不受青睞的孤獨,因為敢把夢想說出來,終於得到幫助,拍片時做不到的技術部份,也因為大方把舞台開放給年輕人,終於得到解決,所以林福清說這不是他一個人的作品。林福清:「這個作品是很多人的一個作品,它只是一個機會,這個機會是提供很多人來參與這樣子。」

台灣電影給人什麼樣的刻板印象?今天起可以不一樣,要跨出地域和文化的限制,說故事給更多小孩聽,讓不懂華語的外國孩子也看懂,還需要一些夠可愛的虛擬主角。

動 畫造型人員阿咧:「它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不倒翁,其實大家都會有一定的認知(形象),會有點像是日本的達摩,或是一些傳統的一些造型,那因為電影當中要把 它轉換成比較可愛,又可以符合大家的喜好的話,再加上還有導演的一些自己的想像,等於是要在導演跟觀眾中間做一定的連結,我從來沒有參與過電影的製作,到 了片場才發現整個環境都是非常的算比較克難,大家都是能省則省。」

一部讓很多人覺得不可能完成的國片,也推著很多人做出想不到的作品來, 阿咧原來是個喜歡手繪的插畫家,林福清原來也不認識他,在台南看到他的展覽,就敢打電話請這個陌生年輕人幫忙。阿咧:「這部片會讓我義無反顧的投入,我覺 得是導演他的熱情,他會在晚上過了12點,還打電話給你(討論)。」

花了2、3個月才定下不倒翁的造型,從拍片到上映又等了3年。阿咧:「後續沒想到到了第3年還在弄(做公仔),對,導演就很像背後靈一樣。」

但 喜歡創作的人都知道,靈感來時也像背後靈 ,催著你趕快把他做出來,生活裡其他的事頓時變成次要,現在阿咧又要繼續面對這個3年也無法結案的case了,當初第一次把自己筆下的人物,做成實體大公 仔,站在陽光下,現在又要做小公仔,給來看電影的孩子。阿咧:「上天給予我繪畫才能,還有製作公仔的才能,把那種快樂分享出去,我會覺得那種是用錢買不到 的快樂。」

林福清:「因為(這部片)它很多的形式上,它很多非常魔幻的東西,問題是它又建築在一個非常樸實的簡單架構的故事上面。」

就是大人、小孩實際的日常生活,像每個人的小時候有爭吵、有擔憂,也有一起編故事,親子間難忘的親密。電影片段(母親抱怨):「跳房子、爬格子,你還真以為可以跳出房子、爬出房子啊?」

電影片段(父親說故事):「從前,開始囉,從前啊...。」電影片段(小孩):「你說過喔,我是你的故事,全世界第一個聽眾喔!」父親:「沒有問題啊,我這個故事剛剛想出來的,父母親的聲音給小孩子,它其實是有溫度的,然後它是給那個小孩子有更多的安全感。」

對很多小孩來說,一個愛你的大人說故事的聲音,勝過任何製作精美的故事錄音帶。林福清:「我小孩已經高二了啦,我問他的時候,他就跟我講說他全部的故事,只記得那條蛇的故事,可是這是很奇妙的,那條蛇的故事,是他第一次跟我要故事,我給他的故事。」

電影片段:「斑馬跟孔雀好羨慕喔,也跟長長要尾巴,長長一口氣就答應了,反正它的尾巴很長嘛!」

林福清:「做任何的事情其實都是用生命去換來的,你去吸毒,你去搶人家的東西,你去偷人家的東西,或者是你畫一幅畫,你寫一首歌,其實都是用生命(時光)換來的偷東西,做那些東西的當下,其實你的生命一分一秒在流逝。」

你今天要跟誰一起分享生命的片刻?會跟誰說你的夢想跟誰一起編個故事?給身邊的人開放多一點空間,併肩而行的過程就會更精采。 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林福清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