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拚滷味人生 數度轉行尋理想

 

夫妻拚滷味人生 數度轉行尋理想

每天上午10點半開始起鍋,廖老闆先把豆干、鵪鶉蛋放進鍋裡,起碼得浸上1個多小時的滷汁,才開始入味。滷汁滾了以後,蒸汽瀰漫,香味也開始在室內散開,陸續滷好的食材,沾著深咖啡色的滷汁,油油亮亮,這鍋老滷汁,已經跟了廖老闆10年之久。

廖老闆:「所以我都不能出遠門啦 ,因為我這一鍋只要滾了以後,它就不能動,不能給它動到,不能給它再滾過,會壞掉,所以我沒有辦法出遠門過夜或怎麼樣。」記者:「 所以10年來都要守著這鍋滷汁?」廖老闆:「對。」

一天的忙碌從這時候開始,老闆負責肉類,老闆娘負責蔬菜,分工合作,同時進行。廖老闆:「我們這作業很久,但其實賣的時間比較短,我這個時間快20分喔,我這個不準喔,我是故意調快20分鐘,感覺比較時間不會那麼趕,心理作用。」

這 時候時鐘對準11點半,但其實真正時間才11點10分,對廖老闆而言,時間很重要,快或慢個1分鐘,可能就影響了這一天滷味的味道,所以他一邊忙著手上的 工作,還不時抬頭確認時間,因為廖家的健康滷味,不是把乾式的食材拿到攤上加熱,而是全部都得先在租來的工作間放進鍋裡滷,準備時間自然少不了。

廖老闆:「不是從中央工廠拿出來的,我比較喜歡這樣。」記者:「比較實在?」廖老闆:「比較有參與感,我跟我老婆試過,想說那個減一點,那個減一點,還是一樣,時間還是一樣。」記者:「就是要把東西做好,就還是要花那些時間?」廖老闆:「對對。」

食材是第一個要把關的步驟,堅持每天都要用新鮮蔬菜沒賣完,隔天就不再用。攤子上非常受歡迎的高麗菜卷,製作過程不簡單,得先挖去菜心,用熱水汆燙,軟化菜梗,才方便包成一個個翠綠可愛的高麗菜卷,但是又不能因此少了脆甜的口感。」

廖老闆:「汆燙,讓高麗菜變軟、保持脆度,沒有機密 ,這真的是沒有機密 ,就是要滷一段的時間 ,要足夠的時間它才會入味,只有這樣子而已。」

字無百日工,要把食物做好吃,同樣沒有太神奇的秘訣,就是用心跟花時間而已,高麗菜卷在滷汁裡頭浸泡1個多小時,沒那麼翠綠了,賣相不是很好看,卻是最好吃的時候。

廖 老闆:「就像有一次,我們就會第二次追加,就是賣得不夠,會把那個還沒有滷過的高麗菜,拿去再繼續泡,客人看到會覺得說那顏色好漂亮,好像芭樂,翠綠翠綠 的顏色,就說要買那個,我們就會說那只是好看,不好吃,他就堅持一定要買,但是也只好配合客人,下次來講,就說老闆那個真的不好吃。」

好像在向一般的加熱滷味革命一樣,但其實這樣的滷法並不能說是原創,老闆是向老丈人的結拜兄弟加盟學習,在做滷味之前,他跟吃的這個行業八竿子打不著。廖老闆:「我退伍之後喔,我做電影剪接嘛,做了差不多到30歲,應該8、9年有喔!」

當 時是國產電影的熱潮,廖老闆跟朋友合開的剪接室,剪過不少知名電影,像是朱延平導演的雪在燒。廖老闆:「我們共同接的片子滿多的,以前朱延平滿多片子是我 們剪的,後來就是景氣越來越差,我就覺得這樣也不是辦法喔,因為也30歲了,不想再混了,想說要做實際一點的工作好了啦,不然我們前幾年開,我們講真的, 開的也滿不錯的,我們那個業務量滿多的,接片量滿多的,但是就遇到一個瓶頸以後,想說要轉換跑道好了啦,想說30歲了不能再那個懵懵懂懂,向前看一點好 了。」

後來他跟著姊夫學做建築,貼大樓外牆的磁磚,貼著貼著,另一個8年過去,他又想轉行了。廖老闆:「每次都到8年的時候感覺就是一個 瓶頸,真的啊,那時候建築景氣又變差了,有時候因為忙忙忙得要死,但是有時候沒有工作的話,一個月、半個月沒有工作可以做,那我想說這樣也不行,我又想要 換跑道了這樣子。」

那個時候他已經認識了現在的老婆,當時是在百貨公司當專櫃小姐,比較內向的廖老闆想,老婆從事服務業,漂亮耐心又親 切,很適合陪他一起擺攤子。老闆娘:「那時候我工作也很穩定,我就在想說要跟他一起轉行嗎?因為他本身個性就是比較內向的人,一開始就拉我跟他一起做這 個,說這樣互助比較有力量,我以前是站SOGO,還有站前三越,都站得很穩定,所以一下子要轉行,心裡就會革命很久。」

團結力量大,夫妻倆決定就做滷味生意了,一開始在師大夜市擺攤,生意其實不錯,但是離家太遠了。廖老闆:「我那時候我女兒才剛出生而已,那每天早上喔,都要趕到...先去買菜,先去買菜以後再趕到師大路那邊,差不多也是時間很趕,所以我整天都沒有看到小孩子。」

不 想錯過孩子只有一次的成長,廖老闆回老家內湖附近找店面,店面找得是很順利,但是開張第一天,老天爺卻好像故意跟他開玩笑,因為他發現新租的攤子旁邊,竟 然就是個熱門的滷味攤。廖老闆:「是誤打誤撞去做的,我們是誤打誤撞就去找了那個地方,就跟房東租了,就我什麼時候要做,那天就去做,結果去做了以後, 哇,旁邊一家狀元香滷味,哇,他們人排好長喔,我們就看著人家做生意這樣子啊!」

廖老闆笑著說早知道就不去了,只是雖然這令人嘆氣的巧合,沒有把廖老闆嚇跑,但是一開始真的是坐冷板凳,因為跟市面上其他的加熱滷味不一樣,深滷的滷味看起來比較黑,視覺效果差一截 ,接受度當然有影響,這一次撐不到8年,廖老闆已經再次有了轉行的念頭。

廖 老闆:「到第3年的時候,那時候想說還是沒有理想中的好,你知道嗎?就想說感覺上是不是要轉行了,可是要轉行又不知道要做什麼,因為這個已經投入那麼久 了,所以就會不甘心啦,那繼續堅持,這也是註定的你知道嗎?我聽天由命,這實在也是每次我都說,因為那時候生意都還普普通通的時候有沒有,我每次跟我老婆 講說,啊,不要做了啦,做這個實在很累,不管做多做少都一樣需要那個時間就對了,我說不要做了、算了,我來改行啦,我來,再來找別行,每次我有這個想法的 時候,隔天再去做的時候,喔生意就超好的,奇怪,那我們心就又縮回來,就好像冥冥中好像有註定好的。」

既然冥冥中好像有暗示,就再拚一下吧,畢竟都投入那麼多了,這個堅持讓更多人有機會,吃到這個不一樣的滷味,生意終於上了軌道,但堅持的背後,真的付出了很多時間心力。

廖老闆:「我就7點半就要買菜,7點半起來,倒到床上已經半夜2點半這樣子,因為我們這個一做的話,就是一直在動,手都沒有停過的啦!」

手真的沒有停過,連吃個便當都沒有停下來,因為就怕太專心吃東西,錯過了食材,要下鍋或是起鍋的時間。廖老闆:「3點半。」記者:「邊吃飯?」廖老闆:「對對對。」

不同的食材,浸在滷汁裡頭所需的時間不一樣,像小腸不能滷太久,但大腸頭又不能滷不夠,就這樣持續下鍋、起鍋,一直到差不多下午3點半,才終於把大部分的食材依序滷完。廖老闆:「這就大雜鍋了,一起撈起來很像大雜鍋這樣,我老婆再來分類。」

結果沒想到,分類竟然很耗時間,光是把各種第一批要賣的滷味,放到個別的鐵盤,再把候補追加的裝進塑膠袋先冰起來,就得花至少1個半小時。

廖 老闆:「就是為了出攤啊,為了出攤,補貨比較快啊,不然像這樣補一鍋,這樣起來我怎麼補貨,亂七八糟的,這分類包裝好出攤比較快,等一下這些東西還要處 理,把它切一份一份的,切一份一份的量,所以時間比較花,比較花時間。」記者:「但是就縮短在攤上處理的?」廖老闆:「對對,在攤上處理時間會比較快。」

其實如果租下一個店面,這1個多小時就能省下來了。廖老闆:「可是沒辦法啊,因為內湖太貴了,租不起店面。」

這時候的廖老闆,又忙著去準備攤上另一道人氣商品,是滷味最好的伴侶,辣酸菜。廖老闆:「對啊,味道比較特別,他不是只有辣而已,它辣得有味道。」

在旁邊看他們夫妻倆工作,幾乎彼此不用對話,哪一個時間點誰要做什麼,配合得彷彿呼吸一樣自然。老闆娘:「一開始他就叫我做什麼,我就做什麼,然後就這樣習慣了,因為那個我沒有去學我也不會,這個分類的我可以。」

時 間培養出默契,不過過長的時間,也累積了壓力。廖老闆:「感覺上好像做久了,講的話都一樣,即使每天面對的客人就是不太一樣,但是你會應對上好像話都一 樣,都很...好像幾乎每個人做到一段時間,就會職業倦怠,會喔,會倦怠喔,會想逃離,好想休個大假,來去放輕鬆一下。」

很多人都說做吃的最辛苦,因為不是都能準確預測客人的數量,不管那天生意好或不好,事前準備工作就是不能,等到每天忙完,朋友都下班了。

廖老闆:「就只能在譬如說過年過節回娘家,跟老朋友啊,老同學這樣聚一聚聊聊天,感覺就比較溫馨一點,那不然你每天就在做這些一成不變的事情,真的是一成不變,重複的事情、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情,真的很煩耶,真的很膩,會很膩,為了生活,我想大概大家都是這樣子吧!」

誰對工作沒有抱怨,為了生活也只能日復一日,每到晚上5點多,很多人準備要下班的時間,他們早已經工作了8個小時,接著還要到攤位站上好幾個鐘頭,光是準備工作又花掉半小時,很快的,客人陸續上門。

老 闆娘:「芋頭糕喔,好。」客人:「這個怎麼算?」老闆娘:「這個大腸頭一份40,不好意思喔,就這樣喔,麵分開裝嗎?」客人:「麵分開裝,我也有一條糯米 腸喔!」老闆娘:「在這裡,在這裡,被我擋到了,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久等囉,你要什麼,蒟篛嗎,還是黑輪一條,請問你麵要放一起還是分開放?」客人:「放 一起就好。」客人:「沒關係喔!」老闆娘:「好,謝謝你。」

不能說是大排長龍,但攤子前的人沒少過,老闆娘不但手腳得俐落,嘴巴也沒停過 招呼客人。老闆娘:「嗨,你好,妹妹,重出江湖了。」客人:「請問你,你們...幾點可以來買?」老闆娘:「沒有、沒有、沒有,6點,準備好都要6點多, 不好意思喔!」客人:「問問看,我很早就來看,6點才開喔?」老闆娘:「對,6點多準備好。」

老主顧跟新客人在這個滷味攤上有了交集,老闆夫妻倆的滷味人生走到第10年,真的很辛苦,但是夜夜飄香。廖老闆:「讚美,就是客人就是說稱讚我們的東西好吃,那就是最開心的事。」 來源:TVBS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