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麗珠

廖麗珠 - 50年老什錦麵 傳承兩代好味道



廖麗珠 - 50年老什錦麵 傳承兩代好味道

已經是兩個外孫的阿嬤,廖麗珠依然閒不下來,一早從宜蘭送到店門口的2大箱三星蔥,別看她清瘦身材,早就身手敏捷的往廚房裡搬,接著就是騎上摩托車,往市場方向前進。魚販:「這是完全都沒有刺,一支刺都沒有。」

要 用到的食材,都得一樣樣挑過,這是每天的例行公事。來到賣蛤蠣的攤子,做了20多年廖麗珠的生意,老闆早知道廖麗珠性子急,常常來去一陣風,先奉上一杯 茶,還有一個貼心的麵包給老主顧當早餐。麵店老闆娘廖麗珠:「沒時間吃啦,我回去趕中午飯啦,中午菜,等一下(回)去了,就一直炒菜了,然後客人11點就 開始來吃了,很趕。」

廖麗珠邊吃麵包邊買菜,還一邊嚷著趕時間,只見魚、蝦、雞肉等等食材,已經落了10幾袋在廖麗珠的機車上。廖麗珠:「可以那個,金氏紀錄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?」廖麗珠:「他說好厲害,比那個貨車還載多了,這裡滿、這裡滿。」

市 場裡的人常說,廖麗珠的機車載重量,簡直可比一台小發財,都是因為廖麗珠等不了,菜販太晚把菜送到她廚房。」廖麗珠:「有時候因為,有時候趕著要用啊,如 果沒有趕著要用,就叫他送去就好了,我趕著東西要用,就我自己送,以前的時候,4、50年的時候,爸爸媽媽每天要,通通自己選。」

從爸媽賣麵開始,就每天自己上市場,廖麗珠也承襲了這嚴選食材的習慣,整尾的軟絲,也是在菜市場裡發現了異狀,決定靠自己處理。廖麗珠:「買新鮮一點的,買軟絲,自己來殺,不要他們殺好的話,有泡過藥,那我們自己處理,新鮮度看可以嗎,我們就自己做,比較新鮮啦。」

記者:「用箭蝦會比養殖蝦,更吃得出鮮味?」廖麗珠:「對,海蝦、劍蝦,這是野生的,這是不是養殖的,所以這很貴啊,這一箱2千元耶。」記者:「那妳為什麼不用河蝦?」廖麗珠:「因為這才有味道。」

廖媽媽煮的什錦麵,就是靠著豬肝、木耳、肉絲、虱目魚丸、小白菜、蔥末加得滿滿,口味豐富,把一家子生計給撐了起來。

廖麗珠:「以前50年前,什錦麵是有錢人吃的,吃很好,就肉絲麵了,有肉絲麵吃就很好了,吃什錦麵是很特別的,因為以前生意沒有好做,吃什錦麵少,以前比較省,像這樣外面吃,都自己煮比較多,有人要就趕快送了,有人要就趕快送去。」

10、 20分鐘的路程,廖麗珠也得趕緊送去,幫著媽媽在路邊打理麵攤,早從4、50年前開始,那是一段廖麗珠辛苦的童年。廖麗珠:「因為我們以前爸爸就在那個做 五金嘛,那後來做到不好,被人家倒很多,然後我媽媽就出來賣(麵),路邊攤賣,當初是賣豆漿,後來又改麵,小時候,8歲就跟她一起做了。」

所 以接下媽媽的麵攤,也是不得不的使命,這碗母女傳承的什錦麵,漸漸做出口碑,也從路邊攤攢下小店面,新店開張沒多久,媽媽走了,廖麗珠在廚房換了爐灶,轟 隆隆的炮爐聲籠罩廚房,大火能比瓦斯爐快速,把麵條煮得滾燙中帶Q彈又不至於軟爛,失了口感,廖麗珠想到,這是從前媽媽能把什錦麵煮得好吃的關鍵。

廖 麗珠:「炭煮的麵很好吃,因為它的火也是很熱,但是你如果沒有客人,那個爐,那個火,也是不能熄掉,整個爐也是要,那沒辦法熄啊,一熄掉,客人來怎麼辦, 都是一個早上,一起火,整天都不能熄火,有人,沒人炭就一直要加下去,所以以前煮的東西,也是很好吃,那個爐,每次都是熱的啊。」

廖麗珠煮起麵來,就是這樣在熱鍋中,搶時間,兩隻長杓,讓麵從湯鍋中逐漸騰空,來回流動,判斷值就憑煮麵40多年的老經驗,有時生意實在太好,一天能賣出幾百碗什錦麵。

炮爐上的3口鍋就得分工合作,助手負責另一口鍋,邊幫廖麗珠把海鮮、肉絲等食材先下鍋,廖麗珠站在大鍋前,手邊已經排著外帶、內用的7、8個空碗,等著廖麗珠在老母雞、豬腳、大骨頭和蔬菜熬的高湯裡,同時煮出這麼多份量的麵條,有時候還得同時用另一口鍋炒麵或炒菜。

廖麗珠:「如果鍋子有空,就把麵塞過去那邊悶,有時你現在是煮麵,可是炒麵後面來了,可是你悶的時候要時間嘛,可是麵還沒悶好,要時間,(客人)他說我先來的,你怎麼可以先給他,就這樣生氣啦。」

這 種情況時常上演,偏偏廖麗珠堅持要和媽媽當年一樣,麵要現點現煮才好吃,幾十年來,只能在心急如焚中,練就了快速度,外場被人家罵,不好意思,外場被人家 罵,所以我都快快快趕出來,他們我是罵不到,但是外場的被罵了,2、3個外場都被人家罵走了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廖麗珠:「受不了了,很難過,被罵得壓 力好大喔。」

還好負責外場的先生郭讚生,每當廚房兵荒馬亂時,就會進來幫忙,在炮爐轟轟作響中,把客人點的菜,一樣樣念給廖麗珠聽,還得 幫忙炸排骨,醬油、糖、黑胡椒、米酒醃過的排骨炸得外皮酥脆,裡頭鮮嫩,算是什錦麵的好搭檔,郭讚生13歲上台北,成了金子店的小學徒,在廖麗珠外送什錦 麵時,找到了另一半。

廖麗珠:「本來想說,老闆做珠寶,然後我有機會,可以不用做啦,我跟你一起做珠寶就好了,因為媽媽丟給我,我就繼續做,(先生)他做他的珠寶。」

原本以為終於可以脫離8歲開始的煮麵工作,沒想到煮麵的勺子還是丟不了,那後來75年,被人家偷東西,小偷通通拿走了,然後才跟我一起做,很慘,小孩子還小啊,小孩子小啊,那時候我才20,不到30歲耶,債務一大堆啊,」

8歲賣麵,是爸爸生意失利,婚後繼續賣麵,是遇到先生工作挫折,是不是註定得揹上這個責任呢?一碗碗,等著廖麗珠下鍋的麵條,根本也沒時間讓她用疑問哀怨人生,或是把工作交給旁人。

廖麗珠:「員工沒辦法摸那個爐,只有那個燙的有辦法,那個爐沒有那麼好拿,一開了就碰碰,火很大啊,那控制好,火會碰,你不會控制好,那會整個跟著鍋子,會飛起來。」

唯一去年,老店整修,廖麗珠終於可以離開麵杓80天。廖麗珠:「沒有做很難過啊,沒有做覺得很怪耶,因為我們幾十年來,就是生活就這樣,早上起來,就做做做,(晚上)1、2點休息,就習慣了,那時間太多,就不知道要幹嘛,不知道幹什麼,太、太無聊了。」

原 來,已經在不知不覺的煮麵歲月中閒不下來了。廖麗珠:「(客人)他說他小的時候,就是想吃個麵,要說感冒才有辦法吃,那有一碗麵都很高興,然後他現在也是 常常來吃,他說昨天我跟他聊天,他說這個麵跟媽媽的味道是一樣的,那妳不做的話怎麼辦嘛,你要繼續做,不然我沒東西吃喔。」

吃過母女兩代煮麵的老客人,這一句請託,為了這碗母女傳承半世紀的老什錦麵,廖麗珠只好繼續她忙不停的煮麵人生。   來源:TVBS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