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珠惠(前田夫人)   前田健雄 - 退居花蓮料理樂   夫妻「生活美學」 

 



王珠惠(前田夫人)   前田健雄


夫妻生活美學 退居花蓮料理樂

前田夫人王珠惠:「這是軟絲、紅甘、挪威鮭魚、胭脂蝦。」顧客:「有味覺視覺嗅覺,還有整體的那個…享受。」王珠惠:「謝謝,謝謝。」

王珠惠:「我所有的日本朋友,羨慕我們夫妻,到這種年齡還有工作做,他們羨慕地不得了,他說你們除了有財力還有能力去做,我們什麼都沒有,我非常羨慕你們,我們台灣人都說喔,我50幾歲了,要趕快退休了,還像你頭殼壞去,還要做喔。」

王珠惠出身在大企業家族,不但沒有千金架子,說起話來還很阿莎力,個性活潑,讓她結交不少好友,當年到日本讀書認識了前田先生,那時候前田健雄已經從工程師當到了社長,最後還被派駐到台灣。

本來王珠惠想嫁到日本生活,沒想到老公卻愛上台灣,退休後說服她留在台灣,也因為喜歡四處旅行,夫妻倆愛上了花蓮的好山好水,決定放下熟悉的台北,買了一塊地落腳在花蓮。

王珠惠:「現在我覺得他變了一個人,因為民宿、因為這個餐廳,他已經變得很柔和了,以前沒有的體貼,現在都出現了。」

前田太太是傳統市場攤販眼中的熟面孔,跟在一旁的前田健雄,算是被太太「拖」著到市場來的。王珠惠:「他們家蘿蔓很好,因為都是無毒的,你洗一洗,隨便做早餐很好吃。」

王珠惠:「吃看看,很甜,你沒吃過這種生玉米?你看你多久沒來菜市場。」前田健雄:「我老婆工作,很辛苦辛苦,每天早上來,我不想…,我不想這樣子。」

王珠惠:「他以前不敢來,台灣的傳統菜市場,因為他看到那個雞,都嚇死啦,在日本,你看不到雞頭啊。」記者:「呵呵,日本沒有這樣子?」王珠惠:「對啊,他覺得這樣很殘忍,很可怕,然後他也不太敢來,然後我一直跟他灌輸說,傳統市場的東西是最新鮮的。」

決 定要定居花蓮,王珠惠也開始訓練老公要入境隨俗。王珠惠:「他現在連路邊攤都敢吃了,以前也不敢吃啊,而且還會想念哩,還會想念要哪一種,對啊,我說你住 在台灣,你如果不愛台灣,你就回去你的日本。」記者:「怎麼辦,吃太多啦。」前田健雄:「吃太胖了,肚子啊。」王珠惠:「他現在觀念很好,他說他…。」前 田健雄:「每個月1公分,長一點、長一點。」

每天遊山玩水的退休生活,難免無聊,閒不下來的王珠惠反過來也說服老公,反正地都買了,就來經營民宿吧,也把拿手的日本料理分享出來,所以挑食材都當成是自己要吃的。

王珠惠:「我不會像一般餐廳說,喔,買一箱,那個都…,我一定是今天配好幾種顏色,然後2、3天買一次,就很新鮮的買給客人吃,就寧願多花一點本錢,我不要東西不新鮮,配的顏色又有一點爛爛的,我不喜歡。」

其實前田先生摸了大半輩子的工程,不懂民宿、也不懂料理,會被老婆說服,是因為自己也很享受花蓮的好食材,想想分享不會太難吧,那就「婦唱夫隨」吧。王珠惠:「(日文)這個嗎,這個,ㄟ,老闆要這個,要做蛋糕。」水果攤販:「金棗要不要?」

王珠惠:「金棗不能做,他今天要用這個做蛋糕,他(攤販老闆)都會幫我挑,他挑不好,會被我罵,而且他都會賠我,所以我都相信他啦,啊我只是要配顏色,因為我覺得水果…,因為他們做事很辛苦,我不想說因為我自己的做餐廳,就剝削他們的利潤。」

也 因為王珠惠阿莎力,又喜歡交朋友,很快就跟花蓮鄉親打成一片,知道夫妻倆對食材挑剔,菜販還開放自家菜園,讓他們現摘回去,做料理。王珠惠:「她很好,她 很像媽媽一樣,我都很喜歡買她的菜啊。」菜販:「對啊,她很可愛啊,人很好啊,對我也很好啊。」王珠惠:「只有花蓮才能享受這樣,你在台北哪有可能,對不 對。」

前田健雄:「這個顏色不一樣,不一樣的。」王珠惠:「那個是…。」前田健雄:「白的。」王珠惠:「那個是白的,這個樣子哩,這個哩(啤酒肚),很辛苦辛苦。」

大老闆當久了,習慣有司機和秘書打點生活,退休後離開都市,一切都得自己打理了,幸好前田先生不只適應,還很喜歡這樣的感覺。王珠惠:「那邊比較多啦,那邊的菜啊。」菜販:「這個你去摘,鐮刀拿一把來給她。」王珠惠:「這個我要做生魚片,下面舖菜的。」

看到需要的食材,前田夫婦眼睛都亮了。王珠惠:「我們2個出去都是在巡邏,在找這些東西,我們都會有空就出去找說,店裡的那個菜啊,要用什麼來舖,這個我也愛啊,有一點枯喔,做菜會更美麗耶,有一點點枯葉,代表是秋天的感覺啊。」

前田健雄選擇在花蓮過退休生活,除了好山好水,看準的就是濃濃的人情味。前田健雄:「台北這樣子很少很少。」記者:「台北沒辦法去摘這個?」前田健雄:「但是這個樣子啊,我的家鄉這個樣子喔,很多很多。」記者:「所以你很喜歡花蓮啊?」前田健雄:「對。」

前田健雄:「以後常來,以後常來,拜託你了,謝謝。」記者:「交新朋友啦?」前田健雄:「新的朋友,對對對對。」

不 能耽誤太多時間,因為有太多準備功夫,夫妻倆要分頭進行。王珠惠:「很熟喔,好朋友,呵呵呵呵呵,我每一次去搶,都搶不到魚,然後跟她認識以後,就很幸 福,幫我留。」魚場老闆娘:「互相互相。」王珠惠:「而且她會把好一點的魚,都會留給我。」魚場老闆娘:「因為她很堅持,呵呵呵,很堅持。」王珠惠:「我 要好的東西。」

魚場老闆娘是王珠惠到花蓮結交的另一位好朋友,基本的漁獲會幫忙把關,但是個別料理所需要的魚種,王珠惠還是得把袖子捲起 來,跟大家一起搶。王珠惠:「這是尖梭啦。」魚販:「我今天不用啦,今天是…。」王珠惠:「尖梭好肥啊。」魚販:「現在尖梭很好吃,紅目鰱也很漂亮耶。」 王珠惠:「阿秀,你要哪幾種?你搶給我的喔?」魚販:「嗯。」

常常靠別人幫忙,王珠惠有時候也會互相關照。王珠惠:「這種魚喔,它樣子很 奇怪,但是它可以做這樣子,一節一節的,我可以滷起來,滷起來做小菜,應該也不錯,所以每天看他的魚,我就會想說我可以做什麼菜這樣,搶輸他們啊,不可能 搶贏啊,可是人家是為了生活,我們也不能跟人家搶太多,但是我要求的是新鮮,所以我都是1、2天就來一次,所以我們家的生魚片真的很讚,他們是拚生活,我 們是圓夢啊。」

因為是退休後自己想做的,王珠惠看到的每件事情都是樂趣。王珠惠:「你看,軟絲,軟絲很貴,很高檔的東西。」攤販:「這一 個很好吃,很甜的。」王珠惠:「很好吃,這只有在…這裡的人,很幸福,我都是為了這個訂製魚場,才搬來花蓮的,你看那個魚,看了就很高興,還有沿路來風景 多美,很多人在做事就苦哈哈的,可是我就覺得我每天都好幸福,可以經過七星潭,然後看天空、看大海、看大山,很幸福啊,我們台北人沒有那種享受,真的。」

也因為王珠惠強力遊說,前田健雄同意,在遊山玩水的退休生活中摻一腳,但抱定了「社長出馬」不能馬虎的心態,前田健雄跑去考了麵包師傅執照,成了第一位拿到台灣烘焙證照的外籍人士。

記者:「這是剛剛買的柳橙?」前田健雄:「對對對對對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都要現買的?」前田健雄:「現買比較新鮮,比較好吃囉。」

除了擀麵粉,還要擠壓出空氣,用力拍打是日式手法,前田先生緊盯員工,要照他的標準做。麵包師傅:「他現在就告訴我說,我們皮要很薄很薄,餡要很多很多,他希望我們做到這樣,我說那很不好包耶。」前田健雄:「要多一點,多一點。」麵包師傅:「多一點好吃啊。」

做 興趣還行,但說到要賣給客人吃的,「社長」自然更加嚴格,過去從事幾十年的電機業,長期的技術歷練,也難怪前田先生做起麵包超執著,看得出「工程師」精 神。前田健雄:「所有工作都這樣。」麵包師傅:「他都用很精細的方式,像工程師計算一樣,像做個麵包啊,一般人幾克就幾克,他還可以0.5克哩。」前田健 雄:「沒有啦,哈哈。」

烤好的蛋糕要「立正站好」,不能歪掉,否則賣相不好,前田老闆會馬上丟掉。王珠惠:「不完美的,客人要買也不賣, 不好看的東西,我也一定要有良心,不好的東西,不行啦,一定要良心,你工作的時候,一定要良心啦,準備材料的時候,都沒有辛苦啦。」記者:「很快樂?」王 珠惠:「很快樂,看到蛋糕膨起來以後,很好的時候,很高興啦?」

說是一絲不苟的堅持,前田太太還是忍不住,想吐槽。王珠惠:「龜毛,知道,意思知道,ㄟ…,翻成日本話…。」前田健雄:「龜毛。」王珠惠:「對對對對。」前田健雄:「囉嗦啦。」王珠惠:「沒有,我沒有囉嗦?」

其 實要比龜毛,王珠惠可一點不輸丈夫,光給客人用的茶杯,都是夫妻倆退休後出國旅行時挑選的。王珠惠:「有的是德國的啦,有的是英國的、日本,因為我不買珠 寶,這些杯子就是我的珠寶,你一個杯子你可以把玩很久啊,你就每一個回來這樣摸、看啊、喝啊、吃啊,然後客人回來,每一個人都每一個人那麼快樂,對不對, 有些東西,你珠寶只能獨樂啊,但是杯子可以眾樂啊。」

王珠惠還去學畫畫,把有感觸的日本生活美學還有菜色搭配,通通記錄下來;沒辦法跟我們分享太久,因為夫妻倆得趕緊出發,另一頭的餐廳賣的也是民宿料理,這是夫妻倆的「生活美學」。

「搶」來的新鮮漁貨,通通變成生魚片上桌,魚場老闆娘幫忙「留」一手的魚蝦貝類,更豐富了整個菜色,光一套一人份料理,王珠惠就準備了32種碗盤搭配;而為了滿足前田先生的要求,王珠惠訂做了木造桌椅,清一色的道地日本風,跟日本鍋物最對味。

王珠惠:「要先把肉稍微放好,然後這個放上去,全部擺好以後再來,再來放湯汁,然後這個肉,就要趕快燙一下,就馬上要吃了,肉不能煮太久,煮太老的肉,就沒那麼好吃。」

王珠惠:「好吃嗎?好吃嗎?」前田健雄:「好吃。」王珠惠:「OK,原則上就是要趁熱,然後涮兩下,顏色一變,就要趕快撈起來,那才會吃到它的嫩度。」

最後再加入烏龍麵,把湯汁吸滿滿,日本壽喜鍋重口味,台灣人可吃不習慣,夫妻倆來來回回試了好幾次湯頭,才調出台灣顧客可以接受,前田先生也點頭的「台日混合味」。

而另外一種鍋,則是堅持完全的日本味。王珠惠:「日本叫『祭鍋』,就是什麼東西,都加在一起的那個鍋,很多客人很喜歡吃那個海鮮鍋,因為這個桌子,就是一定要吃鍋,才有那個氣氛。」

王珠惠:「麵包自己做的,果醬也都自己做。」顧客:「哇,超豪華的。」王珠惠:「你知道,老闆還有那種很瘋狂的歐巴桑,抱住他,還給他親一下。」顧客:「真的喔?」王珠惠:「西瓜甜不甜?」顧客:「甜。」

也 跟客人交朋友。王珠惠:「就是因為客人一直肯定,他們給我很多掌聲,讓我一直覺得,我一直這樣繼續做下去,會很快樂,非常高興,而且甚至(客人)要回家, 一定會跟我握手,那我就覺得這樣是很好,真的很讚,那種感覺啦,那種是一種,莫名的成就感,我覺得趁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,可以做一些想要做的事,至少不會 白活啦。」

分享,是前田夫婦選擇最理想的退休生活,當客人的掌聲越來越多,前田夫婦更肯定,這個選擇真的沒錯。 來源:TVBS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