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大衛 芒果加工品  

楊大衛拋下鐵飯碗當果農 醜芒果的新出路

保留果香天然原味是共通點,難度在於要讓芒果當主角,突顯香氣,就不適合搭配味道太強烈的食材,而又要讓芒果入菜,有創意;把芒果包入口 味,較清淡的雞肉裡,以鐵板煎成芒果雞肉捲,或是用麵粉包覆芒果酥炸,又脆又甜的滋味,用來捲壽司;經過這次跨界合作,也開啟楊大衛夫婦的靈感,為他們外 皮雖醜,卻自然健康的芒果,找到新市場定位。

楊太太:「我們把它放在量販店,它可能就跟很普通的東西比較,可是我們把它的位置,放在一個很能比較消費比較高的地方,那客人比較的就不是這個了,它就比品質。」

之後夫妻倆決定,調整鮮果和加工品的比例,為芒果找到不受外型限制,能夠忠實傳遞口感的加工方式,像是不加水、不加糖,小火純粹熬煮果肉4小時的芒果醬。

以果乾鑲進蛋糕,再捲進果肉和芒果幕斯的芒果瑞士捲,還能成為夏夜裡的另一股沁涼,芒果雞尾酒;現在光是南部地區,就有好幾家5星飯店和精品百貨,銷售楊大衛家的芒果加工品1年,還有2萬斤的芒果乾產量,反而延長了芒果,只有夏季出產的生命周期.......

 

 

楊大衛拋下鐵飯碗當果農 醜芒果的新出路

從樹上摘採前,芒果都還被包在套袋裡保護著,每次揭開套帶,農人等待收成的心情,就像拆禮物,只是對楊大衛幾乎毫無驚喜可言。芒果農楊大衛:「因為像這種,這樣看起來還很完整,可是,它裡面已經水傷了、水傷了,所以大概就剩這個地方,還完整的一兩口,可以再吃一下。」

楊大衛不甘心的連地上的芒果,都要撿起來啃上2口,因為5月份屏東枋山少見的,一連下了20多天大雨,少了照耀芒果的豔陽,鮮紅的外皮和香濃的果肉都受到影響。

楊大衛:「它也是經由開花結果,整個生長出來的一個過程,然後這麼辛苦,已經到這裡收穫了,才遇到一些天然災害,然後,造成它整顆的80%以上的受損,剩下20%的地方,我認為它還是有用的啊,至少,還能吃它一口。」

今 年水傷已經害芒果外皮不如理想,但每年真正對楊家芒果不利的是時間,跟不上搶市,賣個好價錢的時間。楊大衛:「我們的芒果是等,什麼叫等呢,就是說我們等 到,等到那個等到我們的果樹,親手把這些果實,交給我們,意思是說我這個芒果,真的是OK了,交給你,那現在市面上有這種很多種植芒果的,他們的是看時間 啦、看時機、看價錢,什麼時候價錢好,那我就那個時間剖腹。」

楊大衛家的果園,在依山面海的山頭,要上山工作,顛簸的路程,還得靠4輪傳 動車代步,從楊大衛阿公的時代,就開始種芒果,可惜,當時芒果價錢差,楊大衛的父母選擇出外謀生,滿山的芒果樹,沒人打理,這20多年來 ,果樹早就從上千顆剩下5百顆,楊家兩老也沒打算以此為業,每年的芒果就只有一個去向。

楊大衛:「剛好留這5百棵自己種,然後就完全不噴 灑農藥,因為自己要吃的嘛,那朋友要吃的,因為他們堅持低用藥嘛,低用藥的效果出來損耗的真的太多,其實也不是非要送朋友不可,是因為沒賣相,沒賣相,賣 不出去啊,就只能夠送朋友啊,就不漂亮啊,然後送出去,而且你又就是沒有用催熟劑的話,採收嘛,你每次採收的時候,價錢都已經崩盤,折腰可能更慘這樣子, 所以就只好送親朋好友。」

楊大衛和太太,惋惜歸惋惜,過去這些年,楊大衛也一直在國小任教,捧著人人稱羨的鐵飯碗,直到5年多前,楊大衛下了決定。

楊大衛:「阿公、阿嬤他們年輕的時候,然後他們就是請當地的一些小朋友啊,他們上學之前5點,他們就要先上來一趟,一個人只能扛大概5棵樹苗,然後好像1棵樹苗,好像是5毛還是2毛,然後來回一趟,然後拿上來,下山大概2個小時,然後一天走2趟。」

當 年楊家的芒果樹苗,就是靠人工,搬了好幾個月才搬上山,長成現在的枝繁葉茂。楊大衛:「然後就會想說,那以前的老一輩的人,這麼的辛苦,在這塊土地上,已 經流了這麼多的汗水,那如果說真的是就這樣子,看著它消失,如果我們不做,上一代已經沒有做了,那我們再不做,我們下一代更不會做了。

一 開始楊大衛是利用課餘時間,回家幫忙照顧果樹,復育荒廢20多年的果園,過了2年,他向全家人大膽宣布,他要辭職。楊大衛:「並不是說,老師不適合我,而 是我覺得老師,我個人認為老師跟我現在我做的農業,都是屬於良心上的事業,我說與其喔,與其要把一顆心,放在2個地方,那不如把整個心思,投入在專心在一 個,一個事情上面 ,那我認為以我的個性,我比較適合大自然,我覺得教職也很好,不過我覺得,應該有比我更適合教職的人,那我們就把這種機會,給一些比我更充滿熱血,對小孩 子的教育上,更充滿熱血的這些年輕人。」

據說楊大衛因此成了全縣這幾十年來,第一個難倒縣政府,不知道該怎麼辦理老師辭職手續的人,更別 說一家人有多反對,但楊大衛堅持,他要回家守護,阿公留下來的芒果樹。楊大衛:「它不可能做到完全沒有噴農藥,因為它不是有機,但是我們可以做的是低用 藥,讓它完全在它的果實收成的時候,裡面的那個,裡面是完全沒有農藥殘留的,然後我們必須考慮到,它果樹的健康程度,因為我覺得鞏固果樹的健康,跟從它身 上獲取更多的利益,我覺得去顧及它的健康,是最重要的。」

所以每回拆開芒果套袋,就算因為少了用藥、果皮不美,楊大衛也依然覺得,那是種良心的成就感。楊大衛:「所以它只是外表醜醜,裡面很實在。 」

可 惜等這些芒果終於靠自然熟成,瓜熟蒂落,送到市場上時,楊大衛的成就感,可就面臨重大挫敗。楊大衛:「我們最大的致命傷,是在我們的果皮啊,因為我們是在 做全熟芒果的話,果皮沒辦法像那一種就是說,很漂亮,比較容易受損傷,大概都是7、8分熟以後的事情,因為像芒果它本身,芒果熟度還不足的時候,它的果肉 是硬的,它的果肉是硬的,它的果皮當然更堅固啊,可是當它熟成了以後,它的果肉是軟的,它軟了以後,它的果皮開始會有一點退化,然後開始會出現一些黑 斑。」

別說賣不到好價錢,那些果皮上長著黑班的芒果,都成了滯銷貨。楊大衛:「2個禮拜大概採了1500多箱,像這樣子的籃子採了1500多箱 ,只有20顆好的,所謂好的就是那種,果皮漂亮的,可是它的肉,它裡面的肉是好的喔,只是果皮是醜的。」

芒 果耗損率高達一半以上,已經很慘,楊大衛的芒果更是被市場,貼上了「醜」的標籤。楊大衛:「那消費者像我們去市場買東西啊,他只要看到它這種黑點,他就認 為它壞掉了,那事實上,它不是壞掉,我覺得這個是我們榮譽的一種勳章,我個人認為啦,它是我們榮譽的勳章,為什麼,因為 這是我們低用藥的證明。」

想要教育消費者,還有一段漫漫長路,前2年老是被客訴,嫌醜又賣不出去的大量鮮果,也極需要另謀出路;楊大衛一家人,只好把芒果長了黑點的外皮,通通削掉,準備用來烤成芒果乾,轉型做加工,切成厚厚一塊的果肉,在送進烤箱前,楊大衛還得幫它們,沖個冷水澡。

楊大衛:「所以我們在進烘焙機之前,必需用水,先把它的表面的這些甜份,把它洗過一次,因為它本身有附著到水份了嘛,所以它烘焙時候,它比較不會焦黑。」

烘 烤果乾,本來是交給人代工,後來楊大衛還是買了機器,自己在家烤,不靠任何調味,讓果肉經過二30個小時,釋放出天然甜度。楊大衛:「因為一般他們在烤的 時候,他們先把果肉浸糖水,因為進糖水的時候,它在烤的時間,它會拉短,再來是它烤出來的那個厚度,它不會變太薄,它裡面的水分,它會封鎖住,可是我跟他 說,我們的東西,因為我們的東西,已經很甜了,你再加糖水下去的話,一定會燒焦啊。」

芒果乾雖然解決了鮮果外皮醜,賣不出去的問題,但是 到了賣場,卻還是無法吸引消費者。楊太太:「因為大家會覺得,就是芒果乾嘛,然後會覺得好像跟別人的,因為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到,超商也有,然後特產店,你 要各大地方,都會看得到芒果乾,然後就會覺得,為什麼你們的要賣得不一樣,你們為什麼,你們到底有什麼,不同的東西。」

這回問題不在醜, 而是商品定位,接洽過的賣場、旅行社都嫌楊大衛的果乾,天然卻價格太高,大部分的芒果和果乾,只好像父母當時那樣,繼續被楊大衛,拿去送人。楊大衛:「就 我的能力而言的話,因為我沒有認識太多一些,可能就是公關能力,或者是外面認識這麼多關係這些人,那我能做的是,就是讓我的商品自己去講話,所以我就逢人 就送。」

直到有一天,開日本料理的大廚黃建誠,被朋友帶著,到楊大衛家吃芒果之後,主動問他願不願意試試看,讓芒果入菜增加芒果新出路。 楊大衛:「那只是想說,以按照一般的朋友,這樣子認識 然後 我一樣就是送他一袋這樣的芒果,那是回來以後,經過一個禮拜,我自己去獨自上網去看了才知道說,原來阿誠他們飯店,是高雄市這邊首屈一指的那種日本料理, 我自己本身也嚇一跳。」

日本料理店老闆黃建誠:「拿回來的時候,它不是一個我們公司,一個正常的進貨管道的廠商,那時候開始,我們師傅就 說,這個芒果因為皮也不是很漂亮,然後大小也不是很均一,一般都是在欉的就是熟透的,一個芒果(廚師),他們覺得會有疑慮,所以一開始是覺得可能不適合去 適用的,可能他們會覺得說,應該像一般的我們配合的廠商,有漂漂亮亮的外皮啊。」

還好店裡的廚師們,對芒果外表不佳的疑慮,也在試菜後消除,但合作一開始,阿誠師傅的一碗芒果濃湯,讓楊大衛傻眼,這不是他所期待的讓芒果果香自然呈現的料理。

日 本料理店老闆黃建誠:「其實料理創作,是還滿天馬行空的,一開始也試過就是做湯品,那湯品的部分,因為它屬於加熱過,有濃湯、有清湯,那加熱過之後,再經 過混合打完之後,它那個加熱過後,水果的香氣,就比較不見了,而且再加上它甜度高,在做湯品的時候,味道就是不是那麼契合。」

後來2人又 經過好幾番討論,保留果香天然原味是共通點,難度在於要讓芒果當主角,突顯香氣,就不適合搭配味道太強烈的食材,而又要讓芒果入菜,有創意;把芒果包入口 味,較清淡的雞肉裡,以鐵板煎成芒果雞肉捲,或是用麵粉包覆芒果酥炸,又脆又甜的滋味,用來捲壽司;經過這次跨界合作,也開啟楊大衛夫婦的靈感,為他們外 皮雖醜,卻自然健康的芒果,找到新市場定位。

楊太太:「我們把它放在量販店,它可能就跟很普通的東西比較,可是我們把它的位置,放在一個很能比較消費比較高的地方,那客人比較的就不是這個了,它就比品質。」

之後夫妻倆決定,調整鮮果和加工品的比例,為芒果找到不受外型限制,能夠忠實傳遞口感的加工方式,像是不加水、不加糖,小火純粹熬煮果肉4小時的芒果醬。

以果乾鑲進蛋糕,再捲進果肉和芒果幕斯的芒果瑞士捲,還能成為夏夜裡的另一股沁涼,芒果雞尾酒;現在光是南部地區,就有好幾家5星飯店和精品百貨,銷售楊大衛家的芒果加工品1年,還有2萬斤的芒果乾產量,反而延長了芒果,只有夏季出產的生命周期。楊大衛終於幫他的醜芒果,用他認為最樸實也最有良心的耕種方 式,找到新出路。 來源:TVB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