顏寧 藍之青 - 台灣女孩顏寧、藍之青海上行

為環境出一份力 台灣女孩顏寧、藍之青海上行

都是20多歲的台灣女孩,顏寧和藍之青先後加入了綠色和平組織,她們在環保行動艦希望號上擔任翻譯志工,到遙遠的太平洋上對台灣船員溝通,下午4點準時開 船,從基隆航向高雄,「綠色和平組織」的行動艦「希望號」來台灣宣導環保,基隆高雄兩地跑,因為節能減碳,這艘船頂著8到10級浪也要慢速行駛,乘客個個 逃不了暈船。

但2位台灣小女生顏寧與藍之青,都已經是第2次上這艘船工作,她們站起來繼續活動,開始工作,經驗告訴她們這是克服暈船最 好 的辦法,而且她們都看過比自己更辛苦的人。顏寧:「(漁民)在海上的生活真的很寂寞,所以(船長)他聽到有一個講國語的女生,跟他說船長,我們可以去拜訪 嗎?那船長根本我後面說,我們綠色和平是一個環保組織,這些都還沒有講,船長就會說快來啦快來啦,然後我們去,船長就非常熱情,就說啊你一個女生,怎麼會 跑來海上工作,現在台灣的工作真的很難找喔。」

開始這個工作,顏寧才開始明白漁人心情,她了解學術研究方法、讀過資料,可是離開安逸的陸 地,站在海上第一線,才真正感受海洋生態和漁民生計的危機......

 



綠色和平組織台灣海洋專案主任顏寧:「應該是我前一個工作,讓我覺得就是…其實我前一個工作讓我覺得有點低潮,我其實是很害怕的,就是我很…應該…我其實 不喜歡交新朋友,就是我覺得要認識新的人,你要不停的去社交啊,我覺得對我(來說)很累,可是那時候我就覺得說不行,我一定要改變我這個,就是我覺得我一 定要改變。」

顏寧大學時讀園藝,再念城鄉研究所,都是陸地上的事,而且不久前也像很多上班族一樣,工作裡找不到熱情。顏寧:「我在上船前,其實我對未來是很茫然的,老實說,我是很茫然。」

但 對於生活,顏寧還是有理念的,她支持環保,也得到一個環保工作的機會,但是跟她過去能想得到的路都不一樣,而且當時這個職位沒有薪水。顏寧:「那時候之青 也(已經)在船上,每天跟之青連絡,請之青告訴我每天生活的細節啊,然後他們的工作,6個禮拜在人生中只是很短暫的,如果有這樣的機會,為什麼不去試 呢?」

綠色和平組織希望號水手藍之青:「Are you coming or not?」台灣船員:「你要來嗎?」外籍志工:「Yes。」藍之青:「是的,我們會過去。」

都是20多歲的台灣女孩,顏寧和藍之青先後加入了綠色和平組織,她們在環保行動艦希望號上擔任翻譯志工,到遙遠的太平洋上對台灣船員溝通,下午4點準時開 船,從基隆航向高雄,「綠色和平組織」的行動艦「希望號」來台灣宣導環保,基隆高雄兩地跑,因為節能減碳,這艘船頂著8到10級浪也要慢速行駛,乘客個個 逃不了暈船。

但2位台灣小女生顏寧與藍之青,都已經是第2次上這艘船工作,她們站起來繼續活動,開始工作,經驗告訴她們這是克服暈船最好 的辦法,而且她們都看過比自己更辛苦的人。顏寧:「(漁民)在海上的生活真的很寂寞,所以(船長)他聽到有一個講國語的女生,跟他說船長,我們可以去拜訪 嗎?那船長根本我後面說,我們綠色和平是一個環保組織,這些都還沒有講,船長就會說快來啦快來啦,然後我們去,船長就非常熱情,就說啊你一個女生,怎麼會 跑來海上工作,現在台灣的工作真的很難找喔。」

開始這個工作,顏寧才開始明白漁人心情,她了解學術研究方法、讀過資料,可是離開安逸的陸 地,站在海上第一線,才真正感受海洋生態和漁民生計的危機。顏寧:「讓我可以直接跟漁民接觸,我知道就是有些小的漁船,他們生活真的很苦,因為他們沒有先 進的科技,他們沒辦法跟一下子捕撈很多大魚的大船競爭,他們也是過度捕撈的受害者啊。」

陸地以外,人和魚生活有多辛苦,親眼見到,顏寧再 也不能忘記,綠色和平組織在世界各處提倡環保,從反核到保護生態,對漁業發達的台灣,他們希望能督促禁止非法過度捕撈。動畫片「無魚之家」片段:「阿公少 年時,海裡的魚好豐富,隨便抓都有,台灣的漁船有多少你知道嗎?我們在太平洋的船是最多的,這裡的鮪魚也是世界最多,我們臺灣人捕魚的功力不是蓋的喔。」

中西太平洋提供全球60%的鮪魚漁獲,台灣的1600多艘漁船是這個區域的最多,但「最多」的驕傲下藏著最危險的未來,最血腥的現況,我們吃的魚是這樣來的。動畫片「無魚之家」片段:「誤捕到非鮪魚的魚,在網中掙扎流血。」

飄 浮在海上的大桶子是人工集魚器,用陰影引來小魚,還有吃小魚的各種大魚。直升機飛行員:「每天早上我都會想,今天不知道又要抓到什麼,因為漁船不用人工集 魚器,只用漁網時,混獲的狀況幾乎是零,但一旦用了人工集魚器,各種混獲都出現,當你看到這樣的事一再發生,你要想想到底多少生物是這樣被殺掉的?這些事 每天在太平洋上發生,影響很大。」

一網打盡後,魚苗、瀕絕魚類、水域生態系都跟著血肉模糊,危機已經很近,顏寧這才明白每艘台灣遠洋漁船 的人員,每天都在第一線面臨掙扎壓力。顏寧:「他們(台灣漁民)不是主要能做決定的人,對啊,他(台灣船長)就說,他每天都要報告他的漁獲,船公司如果覺 得今天捕太少了,你必須再多待一點(時間),他也不能說我好想家(想回航),我想老婆,他們也不行,他們的生活其實很辛苦。」

中西太平洋4種主要鮪魚,3種已經瀕絕,要維持過去的捕撈量,漁船得花2倍時間,久久無法靠港更不能回家,鮪魚也是很多人食物中蛋白質的來源,現在讓商人濫捕,結果就是不久之後,漁船沒魚捕,我們也沒魚吃。

顏寧:「我在工作的時候,會常常想到他們(小船的台灣漁民),其實我們不只是為了海洋的生物努力,我們也是為了那些漁民努力,我們希望他們的產業、工作可以長久。」

綠色和平組織蒐集破壞自然環境的證據,並且公佈影像,當更多人看到,並開始問怎麼了?為什麼?就是關心地球的開始,在台灣,綠色和平投影抗議字幕,在非法捕撈的船上,也在漁業署大樓上,他們的抗議行動讓警方頭痛,非暴力但是很直接,不理睬可不行。

顏寧:「加入綠色和平之後,我們知道我們努力是有辦法改變現在這個環境的,然後我覺得這個信念很重要。」

腳 步已經踏出去,顏寧出海擔任翻譯志工,沒有辦法再害羞內向了。顏寧:「我是從巴布亞新幾內亞上船,第一天上船真的很緊張,船上就只剩我1個台灣人,因為之 青跟我碰面之後,之青就說好,那你就自己加油了,我就回去了,再見,隔天她就走了,所以隔天醒來我就面對一個非常陌生的環境,連船艙就是幾層樓都還搞不清 楚,然後就是所有的人都是陌生人,雖然你可能已經跟他們打過一遍招呼,可是你根本就記不起來誰是誰。」

除了翻譯,顏寧也得在船上廚房幫 忙。顏寧:「我那時候很害怕會聽不懂別人講的話,很怕我講英文別人聽不懂,然後船上(船員)就是來自30幾個國家,我那時候就是很徬徨,(但)我覺得綠色 和平很好,就是他們船上的人是來自不同文化、不同背景的人,所以他們知道有很多人的語言不是以英文當母語,就是英文不是他們的第一語言,所以他們其實都很 願意放慢他們的速度,然後他們會不厭其煩地告訴(教)你,因為他們知道你很新,他們知道其實你也很害怕。」

少不了的磨鍊還有無處可逃的暈船經驗,上船第3天,防災演習必須全員到齊,顏寧暈船嚴重,可是並沒有得到同情優待。

顏寧:「警鈴響的時候,水手就進來看我們,因為我跟我室友都在暈船,她們(水手)就把我們2個架出去,就架出去演習,因為演習就是全員都要到,但是你到甲板後因為有新鮮的空氣,所以其實你會感覺比較好。」

躲 著只會輸,動起來面對問題才會贏,顏寧學到了正面迎擊困難。顏寧:「你要儘可能待在室外,呼吸一些新鮮空氣,他們(水手)就會拿一些水或水果給你吃,讓你 就是感覺比較好,然後後來他們就派我們2個(新人)去做,就是在太陽下做一些比較粗重的工作,然後就知道運動可以讓你感覺比較好些,你躺著不會真的改善 (暈船症狀),船員都會,其實他們都很樂觀很開放,他們說你就是要讓身體去適應暈眩的感覺。」

顏寧:「我覺得,我變得比較積極。」

在陸地上希望改變自己,出了海被迫改變自己,後來顏寧真的改變了,因為沒退縮餘地,所以用正面心態看事情,搭著小艇去漁船上翻譯、推廣,只要能多說幾句,沒被漁船船長趕下船就覺得開心,她也感受到台灣漁民的善意。

顏 寧:「打開冷凍櫃給我們看,其實是會影響那些漁獲的保鮮,所以其實可能一般的船長其實是…,就是我覺得對他們工作其實是一個打擾,但是其實他們看到我們真 的很熱情,我們就說啊那不曉得可不可以看一下,就是你們的冷凍庫,你們都捕什麼魚?其實我覺得船長都是有一種就是,好啊,他們其實都很熱情就是說好啊,我 們有捕哪些魚啊(開艙給我們看),大目鮪雖然現在已經被列入紅皮書,已經瀕危(瀕臨絕種)了,可是那個船長就打開他的冷凍庫,你就會發現哇,幾百隻這麼大 的大目鮪就在船艙裡。」

雖然一時無法改變官員與商人的態度,但台灣船員的善意還有台灣民眾對環境的關心,就是他們努力的動力。顏寧:「有 些人會給我們非常正面的回應,他們就說啊,我們以前原來都不曉得,原來問題是這樣,你們為什麼不就是…,要是(我們)早一點知道,我們也可以幫上什麼,其 實我覺得雖然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地方,但是我覺得這些年輕人,越來越有就是不怕嘗試的勇氣。」

顏寧:「如果我們再不行動的話,我們可能再也沒有這麼好的環境,他們(外地的綠色和平人員)都非常驚訝,就是台灣辦公室年輕人非常的有活力,而且我們非常勤奮工作。」

現在顏寧繼續執行海洋保育研究專案,同樣從翻譯志工做起,另一位台灣女孩是外交系畢業的藍之青,現在第2次上船,依然是沒有薪水卻很重要的工作。

國際環保團體「綠色和平組織」的行動艦「希望號」停在基隆港邊,這次亞洲航程,船上6個水手5個是女生,藍之青是新水手,所以每天要花1小時收全船的垃圾並且分類。

藍之青:「有比較緊張一點,是上船之後,發現自己是全船唯一一個什麼(航海)經驗都沒有的人。」記者:「你有撞牆期嗎?做一做覺得好累,什麼時候才清得完?」藍之青:「有時候就是當垃圾太多的時候,其他都還好。」

船從基隆開到高雄,節能慢駛3天,頂著浪行過黑水溝左右搖、上下晃,很多人站不住,暈船暈到無法離開臥艙,但藍之青知道自己有分內的工作要做。藍之青:「可能要看你到底想不想待在這邊吧,就給你一個最辛苦的(工作)。」

這 艘俄羅斯舊消防艇改造的船配備了行動快艇,航行全球,隨時偵查蒐集破壞自然的商業行為,在遙遠的海上或你看不到的雨林、極地,很多企業甚至政府一邊賺錢一 邊破壞地球,綠色和平組織從荷蘭開始逐漸國際化,拒絕被摸頭,只接受個人小額直接捐款。紀錄片旁白:「過去40年來綠色和平組織一直在為生態而戰的最前 線,為環境發聲,成為威脅地球惡勢力最懼怕的聲音。」

成立超過40年,全球有56個辦公室,300萬名會員的綠色和平組織,需要很多愛護 地球的志願工作者,特別是4艘行動船艦上需要人力,志願水手工作一期3個月,外交系畢業的台灣女生藍之青飛到新加坡登船,在印度洋上開始了她的水手生涯, 這是她第2次登上「希望號」,第一次上船時,她是翻譯志工。

藍之青:「一開始會有一點害怕,可能怕船長他們不讓我們上船,很害怕他們會很兇,一聽到綠色和平就說不要,你們走開啊,可是還好這些事情都沒有發生。」

翻譯志工要帶著綠色和平組織的人員,登上在中西太平洋作業的遠洋漁船,了解他們被船公司要求多少漁獲量,以及實際的捕撈與生活情形。

藍 之青:「船長他們是完全可以了解(保育的必要),魚沒有了,魚在減少這個事實,因為他們是第一線,是他們每天在接觸的東西,他們可能在海上已經20幾年、 30幾年、40幾年了,魚有沒有減少,可能在陸地上、在政府裡面的人不知道,但是他們(漁民)一定知道,有些時候我們遇到的船可能好幾個月都沒有進港了, 船長他1個人是台灣人帶領這艘船,船上其他員工都是外籍勞工。」

遠洋船員的寂寞和辛苦,現在的藍之青也要體會到,每天拉纜繩、洗甲板、收垃圾,白天的粗重工作之外,晚上還要夜巡。藍之青:「學到很多東西,除了關於船的知識以外,還有一些我以後回去可能一輩子都可以用到的技能。」

外 交系不會教她繫繩結、刷油漆,也不會教她怎樣跟基層漁民委婉宣導,怎樣把粗活當成鍛鍊,也要靠她自己體會。藍之青:「過期了,過期了1年。」記者:「基本 上過期多久會被丟掉?」藍之青:「要看是哪些食物,就是我們會拿上去讓廚師或是比較有經驗的人看一下說,這個還要不要?」

看來簡單的勞動,之青說其實一直在動腦,如何有效率地收納、整理、擺放,比較舊的食物搬到架子的前面先拿來吃,靠募款運作的環保組織船資源不豐富,發芽的馬鈴薯、發軟的水果都還可以吃,甲板上的一切水手都要維護,包括補國旗。

藍之青:「其實我是比較害怕做錯,就是我不希望我做錯然後被罵或者是惹麻煩,所以我就是寧願事先請問。」

這 裡沒有外交系統的光鮮體面,台灣小女生在這裡實實在在地辛苦著,單純地勞動推動理想,還有鍛鍊自己,家人支持她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。藍之青:「(生活中) 其實有時候你不需要很多的錢,但是你可以做很多的事情,只要你有心,我可能在船上沒有領任何的薪水,可是我在這邊不用擔心我的吃跟住,所以我可以有很多的 心力去關注我現在應該做的事情。」

為了讓這艘船阻止濫捕繼續運轉,她學習做好一顆小螺絲釘,天與海之間勞動的生活,她發現自己也不會再被 網路和手機絆住。藍之青:「(船上網路)做一些跟家人的連絡或是看一些新聞還是有辦法。」記者:「這個部份你還習慣嗎?」藍之青:「我第2次上船是當水手 之後,可以用電腦的時間就變得很少,然後沒有在工作的時候就會很累想要休息。」

水手可以休息,但這個環保團體中有些行動工作不能停歇,而且很緊急,在地球某些角落,只要阻止行動晚一點點,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就成了不可逆的永遠,3天的航程讓很多人暈船到想逃,但40年環保旅程,綠色和平組織沒退縮過。

1985年因為揭露法國在海外的核試爆,綠色和平組織的船被法國特勤人員炸沉,搶救證據的攝影師因而喪命。影片片段:「我們留給孩子什麼樣的地球?」

阻止核試爆、反對捕鯨、揭露獵殺海豹,你不知道、不敢看,卻直接危害地球的事,他們也直接衝上去紀錄,有圖有真相,但擋人財路也讓他們置身危險中。

曾經大船扔下的核廢料桶砸翻小艇,殺紅了眼的非法捕鯨者朝他們發射魚叉,冒著生命危險去阻止並且拍攝影像證據,綠色和平組織這個曾被視為嬉皮的團體終於被世人逐漸認同,捐款增加,更多志願者加入行動,揭露各種非法殘害生態和環境的商業行為。

4月中「希望號」來到台灣,每天每個船員都要打掃環境,人人有份,但是早上才掃好的區域,遇到參觀人潮多,常常無法繼續保持清潔乾淨,在台灣參觀人次突破2000人,工作份量當然加重,船上工作人員就常無法準時吃飯。

顏寧:「廚師他就跟我說,你知道嗎,我去過這麼多地方,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可以像你們(台灣)這樣熱情的工作,然後他覺得看到我們,即使他加班,他也覺得很開心,然後他覺得來台灣,是他從事綠色和平工作以來最開心的一次。」

希望號廚師Babu:「我們有差不多來自15個不同國家的成員,所以要滿足大家的胃口是困難的挑戰。」

基隆到高雄船上裝了30多人,印度籍廚師Babu開飯從來沒有遲過。綠色和平組織希望號助廚志工陳楷潔:「我覺得就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哪。」

雙眼含淚切洋蔥,陳楷潔還是很開心,念海洋資源的大四學生,利用假期來船上當志工,平常不會下廚,常睡到中午,在船上7點多就起床切菜洗碗。陳楷潔:「對啊,我在家不煮飯,我就問他們說我可以不用煮飯嗎?我會切菜,然後他們就說可以啊,幫忙切菜、洗盤子。」

記者:「你會暈船嗎?」陳楷潔:「會耶,如果風浪太大的話會。」記者:「那暈船的時候還要工作怎麼辦?」陳楷潔:「其實不用耶,他們都說如果你暈船了就去休息,不要勉強自己。」

廚 師Babu不會勉強她要繼續工作,但楷潔還是努力爬起來學習,還沒學會煮印度菜,先學會節儉過日子。陳楷潔:「你說這個香蕉,香蕉其實是因為放在冷凍庫的 關係才會變成黑的,但是其實它是沒有壞掉的,只是因為不好看,大家就比較不想吃,像之前廚師就把黑色的香蕉拿去做香蕉派,然後加巧克力醬,看起來就超棒 的。」

食物不輕易丟棄,為了省水,船上過3天也學會省水洗碗法,碗盤簡單泡肥皂水再泡進清水,最後一起送進省水洗碗機沖最後一遍。陳楷潔:「但是在船上好像他們不太介意有沒有肥皂殘留耶,就是他們會用水沖過,然後讓它看起來沒有肥皂,就洗乾淨了。」

楷潔以為助理廚師穿拖鞋工作沒關係,直到不小心打破裝蛋的碗弄傷腳,她才體會到小細節也要注意。陳楷潔:「我是比較擔心那些蛋啦。」記者:「為什麼?」陳楷潔:「就是怕浪費了,因為很大一碗,但是後來因為水煮蛋沒有壞掉,就是拿去沖水還可以吃。」

已 經把廚房看成責任區,動腦解決問題,楷潔嘗試用稀釋的酒精抓果蠅。陳楷潔:「我只是剛好聽到別人跟我說,就是果蠅會被酒精吸引,他說用寶特瓶然後挖洞啊 (裝稀釋酒精),果蠅可以飛進去之後就會死在裡面。」記者:「所以你上船來試試?」陳楷潔:「對啊,(笑)但是好像沒有什麼用,我放了一個晚上才抓到2 隻,就會有一種責任的感覺嘛。」

如果你覺得台灣的七、八年級生多半是草莓族,這幾個出海的台灣女孩已經用實際行動,讓你看到例外。陳楷 潔:「我覺得它因為是一個很大的組織,或者說一個船的運行,就算當水手也一樣,他們都沒有直接去保護到海洋,但是我們是一個小小的力量,然後大家一起在船 上工作,讓它可以運行,這樣可以幫助那些要去行動的人。」

縮小自己,努力做好一顆小螺絲釘,是為了整體更遠大的目標,工作沒有薪水,但是對自己來說有很清楚的意義,年輕時這段生活賺到的是成就與滿足感。

現在就關閉公海,不用集魚器濫殺無辜才能及時維護遠洋漁場生態,商人與官員短期內可能還是很難有反應,看似遙不可及的目標和粗重辛苦的工作,伴隨著清潔水的味道、海浪的味道,構成這幾個台灣女孩的海上生活記憶。

藍之青:「我更清楚就是自己是想要做保護環境,或者是再繼續往這個領域去發展,然後去做更深入研究的一個想法,我會想要鼓勵現在還在唸大學的朋友,就是可以多方嘗試,而且很多資訊是機會就在那裡等著你,世界上有很多很多機會等著你去發掘,然後不要害怕嘗試。」

3天的航程就要結束,凌晨5點朦朧天光裡,希望號終於接近高雄港,船上的台灣年輕工作人員按時爬起床,七手八腳升起旗幟,他們知道愛地球的國際行動裡,台灣和你都不能缺席。   來源:TVBS


arrow
arrow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