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少興 - 回歸自然草莓香  有機酸甜原味 

 



賴少興 - 有機酸甜原味 回歸自然草莓香

20多年前,決定搬回山上老家種草莓,賴少興也算是被看他不順眼的隔壁鄰居給請走的。草莓農賴少興:「如果平地做有沒有,不能照我們的意思在做,我想不要噴藥,他們講說你的草莓種得那麼醜啊,沒有噴藥沒得吃啦,蟲都吃掉了啦,還有他怕我們的蟲爬到他田裡去耶。」

當時有機無毒的農業觀念還不普遍,大湖一帶平地相連的草莓園,在賴少興田附近的都怕他不噴藥的特立獨行,惹來病蟲害蔓延,壞了高經濟價值的草莓生長,不過賴少興心裡其實更怕,他的草莓園會被鄰近灑農藥的汙染。

山上老家那塊地獨立隔絕在山谷裡,草莓有山泉灌溉、日照充足,唯一怕的是山裡日夜溫差大,為了避免草莓被凍傷,得先做些防護措施。

賴少興:「因為想風很大有沒有,就會把它蓋那種遮風網,把它整個四周圍起來,圍得密不通風,結果山上的那個氣候,它晚上霧水很大,白天太陽出來的時候,露水還沒有乾,沒有風吹進來嘛,然後高溫多溼之後,病菌就會容易滋長,一滋長之後,哇!草莓就爛掉了啊。」

這 才知道,想在自然環境中用自然農法栽種草莓,學會最謙卑的順著環境、培養地力才是根本,像是彎腰屈膝,花時間在田裡除草,這樣最磨人的基本功。賴少興: 「如果你噴除草劑的話,是很輕鬆沒錯啦,我們噴半天的話,去拔草要拔1個月也許還拔不完,但是你如果日積月累的話,那土壤一直酸化下去,你就根本種不出好 的農作物來。」

為了用不破壞自然生態的方式,把草莓田養好,除草成了看似微不足道,卻最重要的大事,沒有高深的學問,但就是得認命的天天 除。記者:「那你這樣1天弄得完一片嗎?」賴少興:「1天喔,這一塊田就已經拔了1個禮拜了,這個拔完又換一區拔這樣子,差不多,半個月、20天循環一次 這樣子啦。」

所以從草莓發芽、開花到結果,別人忙著噴藥殺蟲,賴少興夫妻還有85歲的媽媽,一家三口絕大部分的時間,都是待在田裡除草。 賴少興:「(雜草)它整個蓋住,草莓整個慢慢的會愈來愈萎縮,最後再枯死掉,所以雜草是草莓來講,做有機的一定草要把它除乾淨啦,所以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 雜草,整天,像我媽媽365天除非下雨、過年以外,天天都在田裡拔草。」

還是趕不上雜草生長的速度,只好再把稻殼往田裡灑。賴少興:「撒下去就等於就把錢丟在土壤裡面,所以有的人事考量到成本,我們就想一直在改良土質啦,每年都有放這樣。」

不 靠除草劑,除了拔草,就得用天然的方法抑制雜草生長。賴少興:「我也曾經有這個念頭跟大家一樣啦,但是話又想回來說,如果這樣子的話,就回來山上沒有意義 了,跟他們外面平地種就好了嘛,何必這麼辛苦,又跑回來山上,對不對,我這個理念就是,我自己本身要吃得健康,我也想說消費者來是讓他吃得很安心。」

但 現實是賴少興的草莓,既沒噴農藥也沒生長劑,個頭比別人小,價格就賣得差。賴少興:「它有分成等級,1、2、3種嘛,等級1的跟人家比起來就小了一點,小 一點,(盤商)他就要價格給我扣錢,扣錢那,我說這不划算啊,我的東西有沒有品質這麼好,你說大小分的話,那我當然吃虧啊。」

歷經多年在 山上培養土地,辛勤除草,難道只是為了種出小又酸、賣不好價錢的草莓?這就是賴少興客家的硬頸精神了,當大湖農民們試著將草莓不斷改良品種,又大又甜又香 又討喜的香水草莓、牛奶草莓陸續問世,賴少興仍然只種原生種草莓,甚至近年來流行把草莓用高架種在盆栽裡,訴求不用踩在泥巴地,方便農人和遊客採摘的新技 術,賴少興還是認為,高架草莓無法直接從泥土裡吸取豐富養分,寧可繼續和雜草奮戰,也要保持草莓的酸甜原味。

賴少興:「你們現在吃的草莓是甜甜的,香味沒那麼濃,我們的桃園一號是香味很濃,而且吃下去是酸酸甜甜的,就像年輕人戀愛的滋味一樣,吃起來就感覺很舒服,如果你要吃完全甜的水果,很多其他水果可以替代,不用說完全甜這樣子。」

酸甜的氣息,也讓草莓常被用來形容有戀愛的感覺,這不只是來採草莓的年輕男女才有的愛戀滋味,賴少興年輕過也戀愛過,身旁的太太就是高中時期愛情長跑的同班同學,夫妻倆邊採草莓,邊熟悉的用客家對話,這也一直是賴少興在種草莓的辛酸中,最大的支持。

賴少興:「我做一陣子沒有什麼收益,她也是跟著我,就是說慢慢來啦、慢慢來,不會說要一定要很急,就要賺錢這樣子啦。」

這或許也是賴少興愛上微酸草莓的另一種心情了,說的不全然是口感,而是人生,酸,是農作辛苦,甜,是太太的一路相伴,終究會將酸味做最佳比例的調和。

賴 少興:「農家人一開始天亮就要開始下田了,我還沒吃早餐,她那個幾點之後,她就送早餐到田裡面,如果沒有茶,她也送過來,就在旁邊噓寒問暖,這個就是最大 的精神支柱啦,然後我們做如果做不完的事情,她就在旁邊慢慢地,跟我一起做到完為止,天再黑,她也是我點燈,她也跟我點燈啊,所以就互相勉勵。」

回到山裡種草莓的這20多年,夫妻倆也就習於這種栽種方式,就算比起平地草莓園,少了些遊客、也少了些銷路,直到做網購生意的黃郁勝找上山;為了在網購水果的生意裡加入草莓,黃郁勝說他2年前拜訪了大湖十幾家草莓園,最後才找到在山谷裡種草莓的賴少興。

黃 郁勝:「以傳統他們銷售的思維來講,可能都會有一個貿易商來,他們就捧著現金,然後就會跟他切貨怎麼樣,可是我就是要跟他講,網路的一個行銷概念,他們完 全聽不懂,他們覺得這個東西網路我不懂,我不會上網,甚至連簡訊都不會用,所以說一開始我要跟他講,我要怎麼幫他賣,其實就來過好幾次,我要慢慢去跟他溝 通說,我是要幫他開拓通路,對他來講,其實不會影響到他現在既有的通路,也不會影響到他既有的一個環境,可是我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,去認識到他的一個商 品。」

網路是賴少興從沒想過的市場,當初黃郁勝來說服他時,這裡連傳真機都沒有,更何況是網購需要的基本設備和能力。賴少興:「你幫我行 銷,我的東西就種好給你賣,這樣子就好。」黃郁勝:「就是說未來這個東西整個都是虛擬化,就是說其實我們也不見得,一定要坐在辦公室裡面,我們開發這些農 特產品,其實只要有一台電腦,然後一台可以上網的手機,這樣就帶著跑,我拍完照之後把照片輸進去,然後圖改一改就上傳,然後我就可以做銷售,開賣了這樣 子。」

黃郁勝用相機,把賴少興的工作過程,和草莓從生長到摘採全都記錄下來,好透過網路讓大家認識,山裡有個堅持不改良品種和栽種方法,只種古早味品種的農人和他的微酸草莓。

黃郁勝:「網路這種東西,是要讓人家他看不到,然後他也還沒有吃到,他純粹就是說靠圖文的話,它也可以加上一些煉乳,那看起來就很漂亮了。」

相片裡鮮豔欲滴的草莓,動人,正如黃郁勝教賴少興的,照片能夠刺激購買意願,但未必能傳達他對草莓的理念。

黃 郁勝:「那些客人他反映在酸的話,他們是說跟其他市面上,他比方說他買進口的草莓,或者是說他在其他地方吃到的草莓,他說草莓為什麼會帶有酸味?草莓不是 都應該只有甜嗎?甚至是說他打比喻是說,他把那個蛋糕上面的所謂的那種冷凍進口草莓拿來做比較,因為他比較的基準其實不太一樣,那我們會跟他講說,我們是 當季完(全成)熟、新鮮的草莓,酸甜兼具,我們是這樣子來跟客人溝通的。」

客人那兒得溝通,黃郁勝還得讓賴少興知道幫他賣草莓,除了必須 說明的酸還有其他難處。黃郁勝:「其實那個時候,我有給老闆許多行銷的建議,但是老闆他一律都否決,他都不想要去接受,這個其實也滿妙的,就是說他那時候 我就跟他講說,外面很多草莓人家都是那種禮盒裝的,就那種平平的,然後他可能大小盒分級,大顆比較好,他可能排排站,他可能非常的整齊,都希望說有這樣一 個非常良好的排列方式。」

賴少興:「如果你要看外表的話,去外面買,就真的不要買我的草莓,我要是你吃過認定我的草莓好吃,你再跟我買這樣子,你如果說第一眼就把我判刑了,說你的草莓不好怎樣。」

賴少興一句話,回絕了黃郁勝的要求,反對過度分級、重視包裝,掩蓋味覺本質。賴少興:「大顆的,如果你種的那個味,種的那個不好吃的話,再怎麼大顆啊,最多給你買一次,下次他就不回來了。」

賴 少興:「我們的永續經營的方式,是它從開花到成熟,它是沒有任何說去把它催熟啦,然後就是刻意要把它弄大啊或怎樣子,所以就完全就熟了,多大就體積有多大 啦,這樣子反而那個非常結實,你如果讓它慢慢的熟成,那個飽滿很結實、晶瑩剔透看起來就很好吃,那時候就不會考慮說,草莓要大的才好吃了。」

黃郁勝:「可是反而是老闆這方面說服了我,他覺得沒有必要這樣做,他覺得東西無論大小顆,好吃最重要,好吃其實就代表一切,所以說他情願去付出他自己的努力,再讓商品提升。」

黃郁勝:「那我後來覺得說,這樣也是一個好的訴求點,我應該去教育我的消費者說,這個東西不見得說,我們這樣包得漂漂亮亮的,那東西就一定是最好的一個商品,反而是說他的東西他大小不分級,但是他追求是他品質上的一個提升,這樣是一個好的商品。」

這也算是一種市場向理念低頭吧,最後是賣草莓的黃郁勝服了種草莓的賴少興,欣賞他的懷有堅持、重視本質,在香甜、討喜的草莓市場,總得有人提醒,在山裡還有一種酸酸甜甜的原味,專為認識本質的人存在。來源:TVBS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