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獵人精神 山林裡的生命教育

法拉與芭奈 - 獵人學校



學會獵人精神 山林裡的生命教育

從山裡到海邊,他們沒忘記自己的源頭,但他們的孩子不一定記得,水璉部落的祭典,早上8點多,要領餐的孩子們都還沒出現,長老和中年人們先到了,生火煮早餐,東西不多,2隻雞,但分享的精神不變。

幫忙的人中最年輕的,就是法拉夫妻倆,太太芭奈是水璉部落的年輕一代,部落的女婿法拉則是獵人學校的老師,部落的獵人精神,就是要傳承、要分享;但是年幼的孩子們現在只知道,時間到了,要來領好吃的食物,怎樣向山向海求得食物、放上餐桌,這過程,他們已經不曉得了。

山 的孩子不該忘記山,法拉與芭奈開了一家獵人學校,他們問長輩、問親友,努力回想兒時記憶,真正的原住民獵人,應該是什麼樣子?獵人學校經營者法拉:「如果 再不去做的話,這個東西就沒有人會去教了,那我看到很多別的族群和部落,他們很努力積極地,在做文化這個區塊,在做傳承,那我一直在想,我是不是可以用我 的方式,去表達、去呈現(傳承)。」

法拉:「以為自己在運動休閒的這個領域,已經很厲害了,然後,接觸到他們(老獵人)之後才發現,我是很膚淺的。」

獵人學校講師王丁旺:「我兒子就是沒有興趣,他的心不在這邊。」

這是旺哥,部落的老獵人之一,他有點失落,後悔自己教兒子太嚴格,讓兒子不想學習獵人技術。王丁旺:「會,會失望,因為我沒有傳承的人,沒有人在傳承。」記者:「所以你來獵人學校教人?」王丁旺:「對,我來獵人學校教志同道合的小孩子。」

芭 奈放棄了穩定的美容工作,來幫忙丈夫經營獵人學校,她離開部落出外工作有一段時間,關於山裡生存的技術,她也要再學習,一起出發的3個年輕人,則是將來的 獵人,要教導外地人認識原住民打獵技術之前,自己先要有足夠的技術與自信心。獵人學校成員韋澔:「這也是,就是拿來家裡人吃的。」

韋澔從高中開始自己入山打獵,旺叔對他有很高的期望,祐成年長一點、也冷靜一些。獵人學校成員祐成:「早期的原住民啊,在狩獵方面,其實只要捕足家裡夠吃的就好了,然後不小心捕到一隻超級大的山豬,超級大一頭,會分享,我們還有一個分享的觀念。」

獵人學校成員佩珍:「這些東西對我來講啦,比較有用,因為我們家裡本身就不是那種很,(不是)比較富有的家庭,所以這些東西對我來講,都很有幫助。」

孩子們很早就知道,吃飯不容易,但他們這一代,很多人是祖父母帶大,父母在城市工作,誰帶他們上山打獵?也只能偶爾跟著別人家的父執輩。佩珍:「我希望我能做到的是,獵人的什麼東西我都會這樣子。」

佩珍現在每天從另一個部落騎車半小時,來學這些快要被遺忘的獵人技術,要傳承,他們得比過去的人更努力,丟掉一些現代生活的習性,重新學習,不怕大自然,與山野對話。

法 拉:「麻風樹它在我們原住民文化裡面,代表的是一個界木,那老人家可以把它,拿來當作一個圍籬,地界的劃線,當界木它本身具備一個耐脊耐旱,就是耐貧脊、 能夠耐旱,然後非常容易存活,這是它的基本條件,那在二次大戰,把它拿來當作生質柴油,所以它的汁液,本身含有皂性。」

大自然可以很好玩,法拉想讓年輕一輩,像自己小時候一樣從玩中學,去除對山野的陌生與害怕,然後開始學習,怎樣向自然借東西求生存。

法 拉:「這個叫,我們叫阿美粽,以前沒有便當嘛,所以那個叫林投葉,那它也是界木的一種,就是以前我們阿美族沒有便當嘛,沒有現在的塑膠盒,所以我們那個媽 媽們,就是說,要怎樣把飯帶到山上,讓那個飯不會臭掉,就是夏天的時候,所以她利用她的編織技巧,把這個(林投葉)當作她的素材,編織一個筒子,叫做阿美 粽。」

生存,其實是與自然的鬥智過程,要謹慎、要膽識,還要學會不被挫折打敗。法拉:「有沒有看到,注意到什麼?」

求食物不容易,路邊的泥巴不只是泥巴,獵人的眼睛要能敏銳察覺到食物的線索。法拉:「山豬走的路線是這樣下來,然後,牠蹄的尖端部分在這個地方,然後一直往這邊找吃的,然後,跨越產業道路往山下走,喔,很清楚耶,欸,好幾隻喔,蹄印不一樣,有大有小啊。」

連 重量都能估出來,像警察追蹤罪犯,也像追求心儀的對象,第一步不是行動,是觀察、蒐集資料、和嘗試去了解。王丁旺:「竹雞的習性,竹雞呢,牠很愛乾淨,你 只要聽到剛剛早上有沒有,聽到那個竹雞(叫),你只要聽到在哪邊,你做一條路給牠,牠一定會走,你要給牠(路面)弄得乾乾淨淨,牠一定會走。」

山 野要教給人類的第一件事,是放下身段,所謂萬物之靈的身段,開始低頭受教,一個人面對山野。法拉:「小時候跟外公去架設陷阱的時候,那外公是說,這個部分 交給你,那他去走另外一邊,那這時候你就要想,之前外公怎麼教你的,當然還是會怕,但是就是說我會先停下來思考,然後再行動,對,不要超過自己能力範圍以 外的事情。」

祐成:「一個人上山會比較寂寞啦,但是會更多更多的體驗,不一樣的體驗,因為大部分,只要超過2個人(去打獵),獵物都不容易出現在你身邊。」

有經驗的原住民獵人都知道,應該感謝獵物奉獻生命給人類,因為追逐的過程,才讓人體驗到,人類進了山,絕對不比動物聰明。

大白天,密林裡鋪天蓋地的綠色,沒有路,你的生命和種族得以延續,要靠自己努力,還要靠運氣,為了要教這些年輕孩子,法拉請來自己的獵人師傅張丁選、還有旺叔,在一週前就放了許多陷阱,但現在,依然一隻竹雞都沒逮到,徒兒中,有的已經學到獵人精神的第一步。

祐成:「絕對不能有得失心,放了一個陷阱,你要把它忘記,然後等那個,等託夢,我們還有那個夢的提示啦,類似提示啦,真的,真的。」記者:「放了一個陷阱要忘記它,但是要記得它在哪裡?」祐成:「對,對,不要像某個獵人(我自己)剛剛迷路。」

記者:「可是在我們眼裡覺得很難,山都是一片綠,怎麼可能記得放哪裡?」祐成:「嗯,方向,還有陽光,太陽的位置,還有樹啊,我剛剛記錯樹了,哎呀。」

笑 一笑,不被挫折打敗,如果你不比山裡的其他生命更強壯,就無法在山裡生存,接受一無所獲的事實,餓著肚子下山去,看看溪流會不會對人類比較仁慈。法拉: 「我們那個毒魚藤的認識,大概都是從葉子來做區別,那它的葉子的區別就是,它的葉子絕對是單數,從7片、9片到11片。」

滿眼的綠色植物,只有這一種能幫你不花太多力氣,把溪流裡的魚變成食物,如果不好好學習祖先的智慧,就不可能知道,這種白色的樹汁對魚來說,是種麻醉劑。

向 山野求食物,可能的範圍內,也不要讓獵物太痛苦,所以用麻醉捉魚,但是今天,等待中的運氣始終沒來,檳榔葉做的盒子裡,捕來的魚兒都是這麼小小隻。祐成: 「我們靠山吃山、靠海吃海,而且要永續的使用,不會趕盡殺絕,對,應該說要避免去大量的採集,對,那是滿…對大自然滿不敬的。」

魚太小隻了,一點鹽巴,一點空氣,叫醒小魚兒,放回溪流裡。法拉:「然後空氣從兩邊進入,然後我們的火種放到裡面,讓它向上慢慢的燃燒,然後由小到大。」

很多原住民獵人都有隨身的一把刀,從5、6歲就開始與刀相處,寬寬長長的山刀在他們手中,可以用得像雕刻刀般靈活。法拉:「所以重點是什麼?刀子要很利(笑),不然你會(削得)很辛苦。」

沒獵到食物,得先生火取暖才能生存,當然不是用火柴或火種,刀子與竹子隨手可得,生火的技術就要一練再練。法拉:「(笑)行不行啊?」

就算你已很有經驗,生火還是要花力氣,獵人強壯的臂膀,來自生存所需的鍛鍊,年輕的後輩們當然不太熟練,還好他們已經學會不放棄的獵人精神。法拉:「怎麼辦,沒有氣吹,就用甩的。」

沒 肉也是要吃飯,老天沒有賞賜好運時,獵人們需要的,是野外求生的技術。法拉:「我們原住民的菜,大概可以吃的將近100多種,那主要牛能吃的,我們大概都 可以吃,對,然後呢,我們吃的時候,是按照季節、生長的環境去做區隔,我們對植物的利用都非常的透徹,除了吃以外,可以拿來做其他的用途,還有一個就是當 作月曆,比如說,構樹花開的時候代表什麼,我們停止山上的活動,開始整理漁船,因為飛魚季要來了。」

接近黃昏,天空有點沉重的雲,晚上可能有場雨,火不能熄,人不能淋濕。王丁旺:「剝開(山棕心),好,拿出來有沒有,這個,來看喔,頭不要(切)太多,放進去,這個(芒草)也是喔,放下去就好,那這水、鹽巴、辣椒,鹽巴也不要放太多。」

湯是冷的,料是熱的,山棕心和芒草心,山裡的口味都是多層次,有點甜、有點苦、也有點青澀,起一堆火,就算水深火熱,樹皮草根,就算沒有肉,葉子包裹的糯米飯一樣香;不要因為沒有獵物就不開心,你只是山裡眾多生命中的一個,唱唱歌,給自己打氣,明天繼續努力。

法 拉:「以前年輕的時候在都市工作,我覺得脾氣會變得很暴躁,那變得就是變得很暴躁,做事情很沒有定性,那來到森林以後,我發現山林它其實是有療癒的作用, 那我很喜歡比如說,一個人跑到比較森林裡面或溪流裡面,然後把(帶的)燈全部關掉,然後就靠聽覺這樣去跟大自然互動,那個感覺真的很舒服。」

你可能不會贏,很多老獵人都知道這點,也都聽過前輩們坦然面對死亡的故事,被山豬撞傷,點著菸在山裡坐著,默默送自己最後一程,運氣好才被救下山。祐成:「他(我父親去打獵)有腳傷啊,腳傷然後一通電話,就叫我上去山上。」

生存競爭本來就不美好平和,山裡的孩子都知道,有時候不能退讓。韋澔:「假如山豬的話,因為牠是會破壞農作物。」

今 天他們要上山,去巡捉山豬的陷阱,山豬不僅不是保育動物,有經驗的獵人還都知道,牠們可以很兇。王丁旺:「那種東西是很兇猛的,萬一被咬傷了,那不是咬傷 而已,那是要人的命,如果是萬一在100多斤到200斤,那個(山豬)力氣更大,看了心裡會發毛,我曾經也是被嚇到,到現在看到山豬都還會怕。」

承認自己害怕,竟然是冷靜的第一步,老獵人都知道,驕傲必然導致失敗,只有承認害怕,才能更加謹慎,但就算怕,也沒有逃避的可能,不面對恐懼走進山裡,就可能餓死,獵人的守則裡,恐懼和行動必須並存。

當你不去改變,習性被掌握,你就可能變成別人的獵物,這是這隻竹雞的命運,踏入陷阱後,求生本能讓牠企圖咬斷自己的腳逃走,不知道有多少人類能做到這一步。

有經驗的獵人們知道,今天你贏過動物,不值得驕傲,也許只是你運氣好,家裡這麼多人,一隻竹雞當然不夠吃,沒吃到肉的飢餓,催促著大家繼續前進。法拉:「抓到了,抓到了。」

王丁旺:「(我)要求很高,是怕他們馬上接受不了,我兒子不想上山就是因為,被我很嚴格的教導他。」

旺叔其實也很珍惜每個肯學的徒兒,但現在這一刻,考驗他的年輕學生,他不能教韋澔什麼,只能逼韋澔去面對,要解開陷阱,就要迎接山豬可能的暴衝。法拉:「牠會衝。」

法拉:「把森林當做社會好了,就是說,當你面對問題的時候,你要想辦法自己去解決,不要一昧地去依靠長輩啊或者什麼的,讓他們(年輕一輩)能夠學習獨立,然後自己能夠成長。」

要求生存的野山豬,在人類環視下,絲毫不退讓,大膽凝視著對手,持槍的韋澔,首先得勇敢面對這種眼光。王丁旺:「我急,急於一時(逼他們)的話不行,要慢慢的教他們,我怕他們一下,接受不了那麼多喔,他們會生氣。」

但這一刻,旺叔還是選擇沉默地逼迫,所有人讓開地面的路,躲在樹上與高處,這隻山豬也該有公平的空間逃走,如果蠻橫去阻擋,後果自己負責。

韋澔滿頭大汗,他的對手非常強悍,嘴受傷還咬住子彈,勇敢瞪著他,韋澔手有點發抖,填火藥時不盡完美,但若不先制伏野豬,不可能捕捉,連打2發空彈,他真的緊張了,而他的對手面對死亡的態度,依然是大膽逼視,只要有一絲逃走可能,野豬會戰鬥到最後一刻。

牠懂得生命是平等的,生死之外,戰鬥還是一種贏得尊敬的過程。韋澔祖母:「到昨天晚上,就夢到啊,看到那個人走來走去,那個人說,叫我走,我說不要。」

老一輩遇到像這樣的夢境,不能明說,但她也欣喜等待著相依為命的孫子,第一次出獵成功,不打獵,你的家人就沒有東西吃,今天,孫子正式邁入了獵人的行列。

韋澔:「(以前曾經)走了一整個晚上,竟然一隻都沒有。」記者:「是大人帶著你去嗎?」韋澔:「一個人,因為這也是要看運氣能不能碰到(獵物)。」記者:「所以其實你看得…,其實你把這件事很平常心看待?」韋澔:「對。」

韋 澔已經懂得跟著自然的節奏走,不被挫折打敗、不要放棄,但要懂得靜下心。獵人學校經營者芭奈:「17歲以前,我沒有離開這個部落,所以那時候…,現在可能 沒有這個感覺了,以前就是聽得懂山。」記者:「原住民話?族語?」芭奈:「不是,我是說大自然的聲音,風的聲音、山的聲音,然後你可以感覺到,它很開心, 你在…你在這個地上。」

法拉:「最大的誤會就是比如說,剛出來的時候,(有人說)你們是來利用部落的資源啊,是為了自己的好啊等等,就為 圖利自己,別人都看不到你付出的用心,做起來就會很氣餒,我們在申請(補助)的過程當中就是,完全都是碰壁,然後剛開始申請都碰壁,他們說沒有經費,你自 己想辦法,所以我們剛開始真的要感謝勞委會。」

最後補助竟然來自想不到的單位,跟人對話,有時候真比跟山對話還難,法拉與芭奈辦獵人學校,找年輕人傳承,更要介紹山林之美給觀光客,最困難的是要關起耳朵,不聽雜音批評,繼續做自己覺得值得的事。

法拉:「最主要是人的聲音,就是負面的聲音啦,所以後來就是常常會跟老婆抱怨,那老婆會給我一些很好的想法,她可以說在各方面全力都支持我,在我能力不足的地方都要麻煩她。」

芭 奈解釋法拉的名字,原意是「丟掉不好的東西」,但現在夫妻倆努力的,是保留快失傳的珍貴東西,獵人精神不容易了解,還很容易被誤解。法拉:「我希望用獵人 的角度,告訴外面來玩的客人,就是說,讓他們能夠先了解,了解認識山林之後,他們才會漸漸的愛護這個山林,然後保護山林之後,他知道山上它真正的美與價 值。」

山林是老師,不勇敢走進去,就學不到任何事,這過程一定辛苦,但他們相信有意義,最起碼,辛苦過後,靠自己雙手得來的獵物,能讓親 友共享,克服恐懼與緊張,享受平淡實在的喜悅,面對山野和其他生命,更謙虛、更謹慎。王丁旺:「我對於山是很尊敬的,是希望以後大家也是一樣,對於山要有 一個尊敬。」

韋澔:「山給我的感覺就是晚上比較安靜,然後如果心裡比較煩就往山上跑,讓心情靜一下。」

自己一個人去體驗,漸漸懂得聽山說話,這是開始變成一個獵人的過程。 來源:TVBS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拉與芭奈 獵人學校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