猜墓粿 - 清明掃墓習俗

 

 

猜墓粿 - 臆墓粿

早年墓園比較集中的地區,通常都會有牧童在放牛吃草,民眾到墓園掃墓,多會將祭品「墓粿」分送給鄰近牧童享用,一般稱為「分墓粿」。民俗專家鍾茂樹說,想得比較周到的人,為顧及牧童自尊心,用「臆墓粿」(台語)的方式取代,足見先人待人處事頗有值得後人學習的地方。

他解釋,「臆墓粿」是台語的說法,當中的「臆」字讀做台語「猜」字的音,也就是yo的音,從字面上來看,就是猜墓粿的意思。

他說,墓園從古至今都是比較禁忌的地方,除了掃墓,一般人不會主動親近,風吹草長,只有牧童會在附近放牧;以前棺木多是比較單薄的木頭製成,時間一久,棺木腐朽,體型笨重的牛如果一腳踏上「墓龜」(墳墓墓碑後方壟起的地方),極有可能把墳墓給踩壞。

所以,家屬在拜完祖先後,會隨手將「墓粿」分送給附近的牧童或小孩,雖不明說,卻有「巴結」的討好意味,希望這些牧童、小孩在吃粿之後,基於「拿人手短、吃人嘴軟」的心裡,可以愛護、照顧這些先人的墳塋,不要放任牧牛踐踏破壞。

避免傷自尊 玩遊戲臆墓粿

不過,直接「分墓粿」的動作,會讓孩子覺得好像乞丐般在討東西吃,因此,就有人想到用玩遊戲的方式,像是讓牧童猜猜「墓粿」內餡包甜的、還是包鹹的等遊戲,猜對有獎的方式分送出去,兼顧孩童自尊,也顧及到分送的原意,皆大歡喜。

鍾茂樹說,一般人掃墓,包括祖先墓碑前及兩旁龍神、后土等三處,都會準備墓粿祭拜,但有時候會不夠分給在場的牧童,後來演變成分送零錢,直到民國50年左右還有這些習俗,有些牧童還會分到二毛錢或五毛錢。

這些習俗隨著時代演進,逐漸被人淡忘掉,孝親尊師聯盟昨特意安排重現當年景象。鍾茂樹5年前就曾與無尾港文教促進會合作舉辦過類似活動,當時透過公共電視的採訪,播出當天,他就接到200多通電話,肯定這項活動的意義。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292563


從前清明掃幕後,會將祭拜後的麵粿、紅龜粿等分散給前來乞討的孩童,稱為「揖墓粿」,也稱「印墓粿」;有時也會出謎要他們猜,故也稱為「猜墓粿」,表示有能力施捨而祖德流芳,也有希望附近孩童放牛時不要踐踏、破壞祖墳的用意;一說認為「揖」有乞討之意,不好聽,而「揖」、「臆」音近,才改稱「臆(猜)墓粿」。若墓粿不夠分,童謠有提及「豆干鴨卵提來湊」,但一般是給銅板。現代國民所得升高,乞討的孩童漸少,「揖墓粿」的習俗也逐漸消失了。

http://ttf.ncfta.gov.tw/zh-tw/Season/Multimedia.aspx?Para=4,52,Z&Control=4


清明掃墓習俗--猜墓粿

這個習俗呢,網路上很多人稱呼是「揖墓粿」,或者也有人說「要墓粿」、「猜墓粿」等等。我只知道長輩告訴我這個叫做「又猛櫃」(台語發音),「又」我想應該是偏向「猜」的意思。我對這個習俗的認知跟其他網友有一點點不同,突然覺得我有將這已經消失的習俗記錄下來的使命感。。。

你知道為什麼掃墓的時候會聽到有人放鞭炮嗎~??

其實放鞭炮的人搞不好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。以前掃墓的時候,每次聽到有人放鞭炮,叔叔就會興高采烈的告訴我,那個叫做「又猛櫃」,也就是他們小時候的年代,大家都很貧窮,有些員外之類的有錢人,掃墓時以魚、肉、粿等食物祭拜,拜完以後回去也吃不完,就會在祭拜結束之時燃放鞭炮,附近的人聽到鞭炮聲就可以過去,他就會把食物分給這些人。叔叔之所以興高采烈就是因為他小時候也常常去跟人分東西,聽到鞭炮聲就趕快衝過去,每次都跟我講的口沫橫飛。

後來不知怎麼的演變成發錢,放鞭炮後會給過來的人一些零錢。所以說啊~~每次叔叔講完典故,一定會跟我說,你現在聽到鞭炮聲就可以趕快過去,去跟他要吃的或者要錢。而且是光明正大的,因為有聽到鞭炮聲。

大概五六年前,我曾祖父的墓附近的一個墓,都會有一個大家族來祭拜,這個大家族在祭拜結束以後,就會開始發錢。錢怎麼來的我不知道,但是只要你去排隊,就發給你兩百元。每次都有一大堆人排隊,我也領了好幾次兩百元。後來那個家族撿骨把先人移走了,才沒有再看到。

時至今日,土葬的越來越少,原本土葬的很多也都移走了。掃墓的整個早上,也幾乎聽不到鞭炮的聲音。當然我不會真的跑過去要東西,但是還是覺得有點感慨。回老家的路上與計程車司機聊天,司機說拜拜可以從大魚大肉變成餅乾水果,掃墓為什麼不能從現場變成網路掃墓~??

可是有些事情是個傳統,對我而言,每年清明節回老家掃墓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情。網路是方便,但是很多東西不是用個表面就可以取代的。掃墓一年只去一次,大家聚在一起,幫先人打掃環境,順道祈求今年平安順利,曬曬太陽,很不錯啊~~只不過很熱,尤其是燒紙錢的時候。常常弄得灰頭土臉。

對了,這張照片是我沒有戴手套就直接去撥開雜草,結果被不知名的荊棘刺的滿手都是。非常的痛。我清了半天,好像還是有一些刺進皮膚裡面,也不知道是流血還是刺。

引用: http://greenteagt.blogspot.com/2008/04/blog-post_4416.html
 

 

 

猜墓粿 - 祭祖掃墓

  每年到了國曆四月四日或五日清明節這一天,上山掃墓是鎮民幾天前就已準備好的事,全家人帶著鋤頭和鐮刀,到山上祖先墳墓掃墓,通常,也都要準備牲禮雞、豬肉、魚等祭拜。當然,也少不了燒銀紙、放鞭炮。

  在以前掃墓完畢,也會把粿類送給群童,叫做「猜墓粿」,表示祖先德澤永留人間的意思。不過,現今大家生活富裕,也就少有人到墓園來拿墓粿了。清明節掃墓倒是成為家族聚在一起聊天餐敘的好時機,藉以鞏固家族親人的情誼。

http://content.edu.tw/primary/country/tc_ua/h001/ch5-3.htm     猜墓,清明猜墓粿,猜墓粿揖墓粿,猜墓粿印墓粿,猜墓粿清明掃墓習俗,猜墓粿祭祖掃墓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