剩一家 老農楊桃汁 - 甘心純釀楊桃汁

 

 

業者資訊:剩一家 老農楊桃汁 05-289-3987 嘉義縣水上鄉南鄉村2鄰牛稠埔84號

空氣裡浸潤著,土楊桃的酸甜香氣,花1年時間耐心等待,江坤明就盼這一天,熟成的古早味楊桃汁,只放鹽巴、土楊桃片。

業者江坤明:「太綠它本身就比較沒汁,太紅的時候,它汁太多又不行,因為它的甜度又太高。」

起初只是喜歡喝楊桃汁,壓根沒想過,會有這麼一天,必須賣楊桃汁維生,一路艱辛,江坤明撐了30年。業者江坤明:「1桶放1年,賣再多也不會變有錢。」

嘴裡碎念的窘迫感,到現在依舊困擾,30年前,江坤明在嘉義跑業務,收入時好時壞,甚至碰上了幫人作保,欠下300萬的倒楣事,最窮困潦倒的時候,一位歐 吉桑給了他一個機會。業者江坤明:「他都在樹底下賣楊桃汁,我經常經過就看他,在路邊賣楊桃汁,我就很好奇在這邊怎麼賣,我每天經過我就下去跟他買一杯楊 桃汁,他才告訴我,他說這是用古早古早他父親傳下來的技術,當下我想問又不好意思,可是那時候我也算很潦倒,他跟我講說『你要不要學』,我很不好意思,我 說那我可以試試看。」

江坤明下的這個人生決定,帶有極大的不確定性,只喝過楊桃汁,真要傳承古早手藝,又不能隨便做,必須放1年才曉得味道對不對,他先從住家後院的楊桃樹開 始,拿一些土楊桃試看看,當時他的太太覺得不可思議,楊桃汁根本賣不了錢,哪能養家,幾乎天天吵架。業者江坤明:「當你一直堅持,他不斷一直反對,你去外 面隨便做工作都行,你為什麼要種楊桃,那時候泡沫紅茶已經開始盛行,你還做這個楊桃汁。」

最後太太離家出走,再也沒回來了,後來江坤明一邊打零工,一邊賣楊桃汁,生意卻隨著泡沫紅茶興起變得很差,幾乎滯銷,當時他想了一個辦法,到夜市擺攤,頭 一回帶了20多瓶,沒想到賣光光卻更痛苦,客人想買必須再等1年,反而被誤會老闆刻意裝高調。業者江坤明:「怕切得太晚又怕切不完,什麼都怕。」

真的來不及生產,釀楊桃汁不放合成檸檬酸,最貴的成本就是時間,必須等上1年,後院的那幾棵楊桃樹,產量時好時壞,1年採1次或2次,一批最多生產50幾 瓶楊桃汁,他又不肯買別人的楊桃,怕農藥汙染,堅持用自己種的,最後江坤明決定跟親戚租地,多種一些楊桃,但前5年老是被罵到臭頭。

不噴農藥的楊桃園,倒成了昆蟲的新樂園,果園好比荒地,不噴除草劑,總惹來長輩一頓罵,親戚都勸他砍掉楊桃樹,改種柳丁比較有出息。業者江坤明:「那個時 候大家就說,反正你很簡單,除草劑除一除,這些楊桃樹砍掉就種柳丁,可是柳丁1斤才3塊錢,你1斤3塊錢,這麼一小塊的地種柳丁能賣多少錢。」

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辛苦,江坤明在養地,養一片不施肥的地,事實證明,楊桃樹活了30年,豐收的這一刻,不靠化學肥料,江坤明追求的是,連一丁點人工肥料都不放,雜草腐爛、滋養果樹,能長多少是多少,不為了賺錢傷害土地。業者江坤明:「不要勉強。」

每一顆楊桃都很珍貴,江坤明帶著兒子撿楊桃,4年前兒子退伍,從那一天開始,他有了全職幫手。業者江坤明:「你在下面幫爸爸撿一下。」

 



必要時,出動竹竿打楊桃,賞它一個痛快,土楊桃的珍貴,在於會開花不保證能結果,100朵楊桃花可能只長出10顆楊桃,成功率並不高,就像過去30年,江坤明總是在等有人懂他的那一天,直到3年前,國內飲料爆發塑化劑事件,這才讓他等到一線轉機。

江坤明vs.客人:「你們好,你們從哪邊來的,新北市。」

消費者想找真的飲料,天然楊桃汁成了選項之一,甚至願意走進果園聽故事,洗好了準備切片,至於土楊桃汁要怎麼釀,配方比例又是多少,江坤明完全不怕別人 學。業者江坤明:「用7成的青楊桃,加上3成的熟楊桃,這個比例就是,你放的鹽巴可以放到最低,100斤楊桃你鹽巴放3斤,就不用放到5斤鹽巴,醃好你喝 就不覺得很鹹。」

 

沒有秘方,只有純天然,唯一條件,不能放香料色素等上1年,江坤明說,當年那位賣楊桃汁的歐吉桑就是這樣教他的,至於要怎麼把楊桃汁賣出去,江坤明有他的 辦法,要客人上門喝楊桃汁,總得有個地方坐吧,江坤明跟兒子合力整修老房子,撿來的木樑、磚瓦,經過父子倆巧手,成了能遮陽擋雨走廊,這個空間拿來烤雞剛 剛好,熟成1年的楊桃汁醃土雞,浸泡3天放進烤爐,楊桃的天然果酸軟化肉質,吃起來帶有淡淡的鹹甜香氣。

業者江坤明:「算我師父的這位老先生,他往生前有交代,你香料不能放 絕對不能放,我一直要堅持,就是不要忘本,不能忘本,因為他怎麼教我我就必須承接。」

懷抱感恩心,留存古早味楊桃汁,釀出的迷人酸甜,沒有化學成分,江坤明要透過他的手藝,把善的念頭傳遞下去。http://news.tvbs.com.tw/entry/54213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