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彥廷

陳彥廷 - 設計界的企業家 從比賽中成長

 

 

陳彥廷


陳彥廷 - 設計界的企業家 從比賽中成長

陳彥廷:「那我們上半段是處理成金色,下半段處理成黑色這樣子,所以那這個弧線,就是依之前那個圖嘛。」

拿出卷尺測量大小,對於剛做好的獎杯模型,陳彥廷很小心仔細。陳彥廷:「好,所以,他也是這樣子印上去。」記者:「哇,可是這樣子字很小,會不會有問題?」陳彥廷:「好像看起來還好,應該是要的,主要是那個材質不要這樣子一點一點的,那這張留著好了,給我看好了。」

一家百貨公司,今年要為尾牙量身訂做獎杯,找上台灣設計界的新秀陳彥廷。陳彥廷:「他是跟風的元素有關係啦,所以我希望獎杯是跟風有關的感覺。」記者:「所以他們尾牙上拿的獎杯,就是你製作的?」陳彥廷:「對,是我製作的,我覺得還滿有趣的,對對對,我也跟他要了一組。」

這是陳彥廷第一次接這樣的案子,但找上他,在設計界或許不令人意外,因為今年才26歲的陳彥廷,用不到3年的時間,已經橫掃了100多個國際獎項。陳彥廷:「我就覺得說,創意它會自己找到出口這樣,那他就好像腦袋裡在走迷宮,然後最後用鉛筆把他呈現。」

陳 彥廷:「我希望說,能把東方的剪紙跟西方的元素做合併,所以你會發現說他有些像這個CWTAH啊,像這個都是運用有對稱跟沒對稱的字體,然後來跟它做一些 搭配,像這個有得波蘭華沙IF還有紅點,還有美國的SIGGRAPH,這個得了17個,這得很多個,這一個海報得了17個。」

桌子擺滿了 美國、德國,幾十個國際大獎的獎狀獎杯,還有很多因為空間不夠,沒擺上去的,不過他自己說,他並不是一個為了競賽而競賽的獎金獵人。陳彥廷:「我像做剪 紙,或是其他這些或是履歷,根本就不是為了參賽啊,我只是覺得我說我要好好把這東西完成,所以我完成了之後,我去丟競賽。」

2008年,大二那一年,他得到教育部的菁英培訓名額,拿公費到美國紐約鑽研藝術,從沒出過國的他很想家,所以他讓自己非常忙,修很多課,課後去實習,實習之後又拿課堂的作業去參賽,而這第一次出國所遭遇東西方文化的衝擊,讓他一年之內抱回50幾項國際大獎。

陳彥廷:「講實在我也很想家,我從東方的世界到西方的世界,就是有一種,那種衝擊吧,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那種感覺,可是我的確那年很多想法。」

這一年開啟了陳彥廷的得獎之路,但一年公費教育結束,他得回到台灣當兵去。陳彥廷:「那時候剩十隻籤而已,然後只有一支馬祖,我想說不會那麼帶賽吧,一抽起來『南竿』,我想說南竿在南部,欸...同學沒有,那個在馬祖喔,在馬祖,哈哈。」

一般人兵役抽到金馬獎,沒有不開罵的,但是對陳彥廷而言,在馬祖的日子很重要,因為在國外唸書這段時間拼命創作,他幾乎耗盡了所有精力,趁著服兵役這一年,他沈潛休息,仔細思考自己的未來,也沒有忘了繼續累積實力,那一年在馬祖想了70個idea。

陳彥廷:「70個工業設計的idea,然後這70個回來跟我一個好朋友葉鑫討論,討論之後我們修成5個,然後5個之後3個去投,3個全部都獲獎。」

得一個大獎,很容易贏來掌聲,但得100個大獎,很容易被以為只是為得獎而得獎。記者:「得獎是件俗氣的事?」陳彥廷:「不會啊不會啊,因為其實一定要做得很優雅才能得獎,所以不會啊,不會很俗氣。」

笑 聲還有點稚氣,而且仔細看,陳彥廷就是一個好學生的形象,跟一般印象裡不修邊幅,或用色誇張的設計師很不一樣。陳彥廷:「像我以前去一些設計研習營,有些 設計老師就說,陳彥廷你的感覺不像設計師,像我不熬夜的,像我都是很早睡早起,過著像老人般的生活這樣,我不像很多設計師就會熬夜這樣子,因為我熬夜就會 想睡覺,然後大家就會講說廢話,誰熬夜不會想睡覺。」

不抽煙、不喝酒、不熬夜,持續健康的運動,因為對他而言,設計不能只是靈機一動,而 是一個從思考到執行,完整的系列運作。陳彥廷:「我是那種想睡覺就沒辦法思考的,對,我希望我的思緒都是很清晰,去做很多事情速度才會快,所以我都是先想 好,思緒很清晰想好之後再去運作,然後再去設計,所以我都是想花很多事情,做都是很快就做完了。

對待自己的身體與頭腦都很嚴謹,與其說他是個設計師,我覺得他更像是一個有策略的企業家。陳彥廷:「我學生時代就會把這個時間表,我把他整理下來,然後跟大家分享,讓大家知道說這段時間不要錯過。」

每 一年有哪幾項競賽,他都詳細列出時間表,提醒自己不要顧著埋頭苦幹而忘了時間,他不是只會循序漸進,也懂得擴展版圖。陳彥廷:「像這種不要設限,跨界的精 神是我在紐約看到,平面設計師去做家具,然後大賣,平面設計師去拍電影,然後賣座,所以我就覺得他們都在嘗試新的東西,然後他們也都是不會啊,就跟人合 作,就學這樣。」

所以雖然他學的是平面設計,卻跨足到電腦動畫、工業設計。陳彥廷:「是不是有一個小朋友的嬰兒椅,是一個平的椅子,然後拉起來之後他能有一個機構,讓這個椅子大人也能坐,小孩也能坐,就好像這樣能節省空間。」

嬰 兒椅、水溝蓋、糖罐,生活中所見所用都是他的靈感來源。記者:「所以不是吃不飽的行業了?」陳彥廷:「不會,因為現在越來越重視設計了,的確也應該重視, 當現在已經,平常的東西都已經堪用的時候,大家就會想差異,那怎麼樣差異,就只有設計能幫你的產品做加值,這樣子的話,就是當你的產品跟別人不一樣的時 候,你的銷量就會好。」

言談之間聽得出來,他不但懂得設計,很會得獎,還很知道怎麼把「陳彥廷」這個品牌行銷出去。陳彥廷:「下次我再過來可以幫大家簽名,昨天才去中國科大第二場,幫他們學生簽名這樣。」

每 個禮拜,在大專院校平均兩場演講,他設計出一套創意思考流程圖,對於很需要獲獎的設計系學生來說,是個絕佳的模範。陳彥廷:「一個法拉利的Logo,然後 馬在上面往生 死掉了,所以他就告訴你說,汽車大廠排放這些廢氣,把他自己的動物都毒死了,那他是不是可以做很多不同的延續。」

術業有專攻,不只學生聽得認真,連老師也是死忠粉絲。陳彥廷:「在國外的老師基本上真的沒有在教什麼,沒有騙你,雖然一年繳一百多萬學費,但真的沒在教什麼,真的是這樣子他們就是來跟你講一些 ,嗯嗯不錯,OK see you next week,哈哈哈哈。」

適時的幽默為演講調味,也點出了一個他成功的態度。陳彥廷:「他們的民族性就是這樣,任何事情,你就是主動出擊,主動的去搜尋。」

設 計得好不好,不是專家其實很難下評論,但是陳彥廷很主動、很積極,這絕對是他脫穎而出的關鍵。受邀參加一場創作展,為了能捕捉書法跟剪紙搭配時,虛實間飄 渺的氣氛,陳彥廷東奔西找,找到了日本特殊的雪烙紙,燙金版加熱之後,在雪烙紙上就能印出半透明的效果,只要從後面打光,光線穿透圖形,剪紙就亮了起來, 但要做出來多不簡單。

陳彥廷:「我要去燙金,這個快要100公分的燙金喔,全台灣大概只有3家,那時候其實問的時候都沒有人要幫我做,因為太麻煩了,好不容易有一家燙金廠願意幫忙,又差點胎死腹中,失敗太多次,就覺得這個絕對做不起來,然後我就說不行啊,做不起來的話我怎麼交差。」

記者:「所以你就半哀求?」陳彥廷:「就半哀求這樣求他,我就自己當學徒,當場在那邊做,那天也是台北市最熱的時候,外面大概35度,裡面大概40度吧,我在想要做就要做好。」

這樣的態度,其實很大一部分要歸功他的父母親。陳彥廷:「我們兩個桌子喔,你一個我一個,我們兩個一直讀,我說別人讀3次,我們讀5次,別人讀5次,我們讀10次。」

勤能補拙,陳媽媽的身教,比什麼都重要,但是陳媽媽並不覺得讀書才是正確的路。陳媽媽:「比如說他打珠算,然後證書都去拿到了,然後好像二年級還是三年紀又學對不對,他完全忘光,我說沒關係,我們喔,媽媽再教你,你把這一關pass過,以後你不要靠這個吃飯。」

陳爸爸在基隆經營一家老牌眼鏡行,說真的,陳彥廷如果不找出自己的興趣,就繼承家業當小開,也是個不錯的選擇,但是陳家爸媽沒這麼想。陳爸爸:「啊你要愛你的工作啊,對不對,你不愛你的工作,天天都會想換工作。」

一開始,就是這個櫥窗,爸爸常常帶著陳彥廷一起佈置,發現孩子挺有美感,就讓他自由發揮。陳爸爸:「比方說他畫畫,他很鮮豔,你問他,他就答得出來,他愛看布袋戲,我說我們那個,那個牆,那個算牆,我說我們也給他畫畫好不好,我們很另類。」

真的是很另類的一對父母,儘管陳彥廷國中後期的成績,可以在聯考考上很不錯的公立高中,他們卻選擇讓他唸二技,走一條專業的路,我們就覺得說,一樣,讀哪裡都一樣。陳媽媽:「我們的觀點就是這樣,你如果不讀喔,台大送你也沒有用,真的啊。」

但 在很多人眼裡,念技職就等於不會念書,就等於不聰明,年紀小小的陳彥廷多少有點受打擊,但爸爸媽媽是他最堅強的啦啦隊。陳媽媽:「我每天早上要帶她出門的 時候,我就帶她去麥當勞坐車,天是黑的,然後我就每天,我就牽著他的小手,那時候很小,我就每天跟他說,陳彥廷,加油加油加油。」

樂觀而正面的父母,教出了一個好孩子,讓他不但自己獲獎無數,還不藏私,寫了書,要跟有志者分享得獎經驗。陳彥廷:「像這個是時程表,時程表都有,總共有48個國際獎項,像有美國adc啊、英國d&ad。」

他把每一個獎項的競賽資訊英翻中,甚至附上雷達圖,讓很多人清楚各個比賽的重點在哪裡。陳彥廷:「因為最近在瘋國際競賽嘛,大家就說得獎有那麼重要嗎?不管討論的好或壞,不管是正面的回應,或者是反面的抨擊都好,只要被討論,被廣泛的討論,對設計這個領域都是好事。」

「用心的對待作品,作品就會用心的對待你」,這句話是陳彥廷在紐約念書時,深受感動的一句話,他也把他實踐在自己的生命裡,他認真對待自己的人生,這條設計路,也開始閃閃發光。   來源:TVBS



 




arrow
arrow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