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色茶葉蛋 - 何玉惠 黑金茶葉蛋 - 夫妻同心的黑金茶葉蛋  不可只貌相

黑色茶葉蛋 - 不可只貌相  夫妻同心的黑金茶葉蛋

 

黑色茶葉蛋 - 何玉惠 黑金茶葉蛋 


黑色茶葉蛋 - 夫妻同心的黑金茶葉蛋  不可只貌相

何玉惠:「要做給天公伯看,反正妳要做一個事情,妳不用做給人看,最起碼也要做給天公伯看,說你們兩個這麼努力,東西做的這麼好。」

不像外觀,清一色都是黑嚕嚕,剝開後,黑白漸層交錯,每顆蛋各有各的紋路,先讓大家看到黑色外觀。何玉惠:「它絕對不一樣的啊,你可以每一顆都把它剝開看啊。」記者:「如果一樣怎麼辦?」何玉惠:「要是一樣的話,你們每個都來吃免錢。」

對半剖開,蛋黃濕潤帶點湯汁,果然「蛋」不可貌相。何玉惠:「可是它這個黑就是很天然啊,我就是用盡很多方法,去把它做出來以後,它今天就變成這樣,你要我用別的方法,我做不出來,只有這個方法才會好吃,那個蛋黃才會那麼綿。」

煮出黑色茶葉蛋的何玉惠,話中盡是驕傲,但問題也出在這顏色上,跟一般印象中,茶褐色完全不一樣,黑茶葉蛋走來一路碰壁。何玉惠先生劉錦堂:「我只有一項較慢,剩下都很快。」

會 想去做茶葉蛋,是因為何玉惠先生開的公司,在金融海嘯時倒了,夫婦當時兼差賣茶葉,生意卻是乏人問津。何玉惠:「我先生也不會做啊,賣茶葉也不會,一直認 真跟人家講啊,死的都可以講成是活的,他沒有辦法,只有茶葉蛋是最簡單了啊,老闆10顆、老闆20顆,就不用講話,就一直夾、一直夾,夾給他就好了。」

既然打定主意,要做茶葉蛋的生意,但問題是,市面上賣茶葉蛋的這麼多,何玉惠心裡清楚,別人都很有名,拿什麼跟人家競爭,重點就是要有特色,何玉惠跟先生從挑蛋開始,就流露出挑剔,非硬殼不行。何玉惠:「因為急速冷凍,蛋白煮出來會比較Q。」

決定茶葉蛋口感的關鍵滷汁,何玉惠則堅持,一定要與眾不同。何玉惠:「它會變黑,是因為我們用那個老茶,一般外面都是用紅茶或者是用紅茶包,一般都是這樣,當時我在想,我是覺得說,自己賣茶葉,用老茶是不是更有特色。」

沒 做過茶葉蛋的她,口感哪有可能一步到位,一試又試,周遭好友成了試吃大隊,幫何玉惠打分數、給意見。何玉惠好友荊筱晴:「剛開始吃的時候,它的蛋皮是硬 的,然後蛋黃是乾的、柴的,那個味道非常多變化,她讓你吃完後,她非常認真的會問我說,怎麼樣?我這次做的怎麼樣,那你就會被她那種,真摯的那種表情感動 到。」

何玉惠:「她對我是超好的,真的是沒有話可以講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?」何玉惠:「就一直鼓勵我說,妳的東西真的不錯。」

認 識10多年,何玉惠的認真,荊筱晴都看在眼底,好不容易口感OK了,但開始受限「賣相」,根本沒生意,還有過一天只賣出個位數,如何維持生計,何玉惠急 了,主動出擊。荊筱晴:「那天她在通化街夜市賣,她第一天去擺,我就很興高采烈的說,去那邊幫她拍拍照,因為好像歷史紀念,那別人不知道我認識她,我就站 在角落,我正在看我的照片的時候,有一對情侶走過去就說,這個老闆,怎麼長得這麼噁心啊,這蛋能吃嗎?我聽了好難過,人怎麼可以以貌取人,事實上,一個人 的內心實在面,你們沒有一個人感受到,真的還假的,真的。」

不被看好豈止這回,往事一件件浮上心頭,不只通化街,甚至聽到人家講宜蘭,何 玉惠跟先生也衝過去「自我推薦」。何玉惠:「茶葉也沒賣、茶葉蛋也沒賣,結果我就還是一樣,還是想說不行啦,我還有2個鐘頭,我還是繼續就好了,又繼續跟 他們講說,大哥,你要是有空,待會比較有空的話,就幫我們參考一下,結果大哥,就有一個大哥,真的,隔沒多久就出來,我沒有看到,有2個人像妳們這麼努 力,我給妳買5顆,那當下真的很感動,我是覺得說,我今天機會來了(哽咽)。」

沒多久,那位大哥又出現在攤子前。何玉惠:「你這個蛋怎麼這麼好吃,就一直買、一直買,就半個鐘頭,把我們家的蛋都買完了,我不能想到悲傷的事情,因為我沒有時間去想到那個,要認真打拚,因為人啊,要是一直想說,你就一直覺得想說,不可能、不好,就真的什麼都不好。」

沒有時間悲傷,面臨一次次的打擊,何玉惠為了這個家,自己沒有退路,更沒有放棄的權利。何玉惠:「頭腦又沒壞掉,什麼也沒有…,真的我常常跟我老公鼓勵說,我說,我那天跟妳講說,夫妻如果同心,泥土都會變黃金。」

堅信「蛋是沒問題的」,但問題是很多人,光是看到蛋的第一眼,就望之卻步。劉錦堂:「她對這個家付出很多,什麼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。」

除了努力外,何玉惠認為自己還很幸運,因為一路上有很多,像筱晴這樣的貴人出現。何玉惠友人駱正德:「老闆來,20個。」何玉惠:「駱董,好久不見了,謝謝,謝謝,你今天怎麼有空?」

看見何玉惠忙不過來,駱董靜靜等著,甚至還幫忙推銷。駱正德:「她怎麼樣去研發,讓人家吸引,可以說這味道可以留香,這很重要,可是妳看,他們經過才多久時間,我看不會超過2年的時間。」

何玉惠:「我身邊因為有太多太多的貴人,他們一路都說,你這個一定沒有問題啦,一定會有機會啦,我聽了就很感動。」

何玉惠說,貴人還不只駱董、荊筱晴,每一個都讓她心存感激。何玉惠:「來喲,宮主,這是我們家的蛋,拜託一下,好吃再幫我們宣傳。」

何玉惠口中的宮主,是先生的「換帖」,何玉惠說,一路走過來,做這個蛋的過程,這群朋友最清楚。何玉惠:「從一開始,我在試驗那個小鍋子,我就給宮主吃,他就說這個蛋很像國畫,他是最支持的一個。」

宮主蘇進慶:「這個有看頭,吃起來裡面很綿密,可能在這個市場上,做茶葉蛋的很多,可是她的茶葉蛋就是綿密,台灣話講起來就是不會噎喉。」

何玉惠:「蛋吃完覺得怎麼樣?」友人:「讚,好吃。」何玉惠:「姐啊,姐啊,這蛋吃完怎麼樣?妳也跟我講一下。」友人:「好吃,好吃。」

就 算生意漸有起色,有時候不預約還不行,但何玉惠總是習慣性的追問「好吃嗎」?因為從沒片刻忘記創業的艱辛,每天一開門,都提醒要更努力。何玉惠:「蛋就跟 小孩子一樣,妳要好好對待它,自然它長大一樣,妳看像我這個蛋,每一個都這麼漂亮,如果你今天用倒的,跟夾子小心夾,那真的是不一樣,我有在煮吃的,我對 這個(泡沫)就很反感,至少不要那麼多啦!」

店隱身小巷,只要有機會上門,每一個,何玉惠都想要握住。何玉惠:「大哥,你昨天沒買到喲。」顧客:「對啊。」何玉惠:「歹勢,歹勢,歹勢啦。」

何玉惠:「你有預約嗎?」顧客:「沒有。」何玉惠:「歹勢,不夠啦,他們都訂去啦,歹勢,你比較晚,比較晚我給你,好嗎?」顧客:「我明天再過來拿。」何玉惠:「不然你再打電話來,我名片給你。」

顧客:「老闆可以給我名片嗎?」何玉惠:「你要幫我寫兩句話,不然你拿我的名片,我不給你。」顧客:「什麼寫兩句話?」何玉惠:「寫那個FB。」

身為五年級生的何玉惠說,她可是同學中唯一有在用臉書的,因為知道機會是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。何玉惠:「我就暈倒,我看到他預約的,我就知道,我要暈倒了,剩下的還沒好,不能賣你啦,好嗎?歹勢,歹勢。」

跟也在等待的客人解釋,不是生意好,而是手腳慢,說穿了,還是出自龜毛般的堅持,明明後頭這一鍋鍋,茶葉蛋不都已經煮到漆黑發亮嗎?

劉錦堂:「這鍋差不多第6天,它等一下就可以出爐,這個還不行才5天半,裡面差不多都保持1100左右的蛋在煮。」記者:「這樣量才夠?」劉錦堂:「這樣它的循環才接的到。」

光用顏色鑑定不足為憑,即便到現在,何玉惠還是堅持,每一鍋都要試吃。何玉惠:「真的超綿的,還有好像那種像爆漿,有沒有,幾乎都噴出漿汁,蛋黃的那個汁,超綿的,這個就已經好了。」

就算好了,也不能馬上端出去賣,還有最後一道手續。何玉惠:「你看它破開,它裡面這樣就不好吃,口感就很差,像這一種的啊,這一種本身賣相就不好啊,一鍋6、70顆,有時候撿起來後,剩不到50顆。」

何玉惠跟先生很堅持,不能因為生意好了隨便做,要不然以後客人會說,越煮越不好吃,就不會再來了,也因為夫妻同心,茶葉蛋不光只是一顆蛋,讓人不再執著於表皮賣相,看到的是蛋裏頭的豐富層次。

何玉惠:「沒有客人告訴我難吃,真的,從我第一天賣到現在,我沒有聽到那一句話,這是我自己最自豪的一點,已經到了一個小有成就,做出一個美食,而不是只在做生意而做生意。」 來源:TVBS

 

黑色茶葉蛋 - 黑色翻身茶葉蛋 - TVBS 一步一腳印 

 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