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再起白蘆筍 - 白蘆筍農王明農

 

 

雲林再起白蘆筍 - 白蘆筍農王明農

 

白蘆筍農王明農:「它很嫩,你看它這邊都、芽點都出水了。」

清晨4點,當所有人還在睡夢中,王明農已經在黑漆漆的溫室裡挖白蘆筍。王明農:「早期在挖,都是這樣挖一挖(工具)插著,早期這樣,現在如果速度、效率比較好的就是會連貫,2隻手一起來了,這樣採收。」

白蘆筍全部埋在土裡,無法機械化採收,冒出筍頭之後,只能靠人力一根一根挖出來。王明農:「它這個鱗片、這個結越、我們說距離越大,我們台語說距離越大就越細,它就越嫩,它這個、這個蘆筍的尾端就像毛筆一樣,越收越緊的就是越漂亮,它品質就越好。」

雲林土庫曾經種出全東南亞最好的白蘆筍大量外銷,20幾年前卻因為颱風,土壤改變,加上人工採收太辛苦,逐漸沒落。王明農:「這個白蘆筍,它主要它埋土也很重要,你挖完,這土你要埋,要埋得漂亮,你隨便一撥,撥矮一點,它明天長起來蘆筍就變短。」

從土表裡冒出來的白蘆筍,一碰到陽光就會被曬成綠蘆筍,深夜採收必須搶快。王明農:「以前我聽我媽說,這個喔,挖蘆筍,蘆筍錢不要賺啦,賺的到花不到,因 為就是說早期都為了說要賺多點錢,他會種很多,都過量,都超過,我們都超時工作,因為他愈挖,挖到中午中暑,倒在蘆筍溝,像這倒在蘆筍溝沒有人知道阿。」

現在幾乎沒有農民大規模栽種白蘆筍。王明農:「想說這個為什麼都沒人種了,就是說、就是因為它太辛苦。」

王明農在雲林是有名的科技養豬戶,11年前就引進國外的企業化管理,讓豬吹冷氣、飼料不添加磺胺劑,他的豬還一度被封為快樂豬,賺了很多錢,5年前因為母親愛吃白蘆筍,他開始在豬舍附近用無毒的方式栽種,巧合的是,沒多久發現自己得了肝癌。

王明農:「我以前規劃什麼東西都是想賺錢,可是後來賺錢有時候,像我們生過大病的人的觀點有時候會轉啦,沒那個生命了,太多人也沒用,有時候喔做一點福業,好像是覺得人生比較有意義一點啦。」

生了一場病,人生觀就此改變,更注重飲食健康,他開始思考把養豬場規模縮小,用不施化肥、不灑農藥的方式大規模種植白蘆筍,甚至把家人拉進來,鼓勵小舅子林瑞祥在溫室裡實驗。王明農:「算還OK,微彎而已。」

還跑去農改場找專家移植綠蘆筍的栽種經驗。王明農:「綠蘆筍跟白蘆筍,就是我們在養豬的觀念說,黑豬跟白豬而已,一樣是豬啦,我想說黑豬養得起來,白豬也一定養得起來,我就是用這種觀念,就下去探討。」

沒想到白蘆筍就這麼被種起來,跌破老一輩農夫的眼鏡。王明農:「就好像就這樣碰、碰、碰、碰,就這樣水到渠成,也剛好得到癌症,壞習慣改掉,應酬少了,也想說這條命撿回來了,是不是做一些比較有意義的事啦。」

電子工廠放無薪價,回到故鄉的小舅子也因為王明農決定自創白蘆筍品牌。王明農:「其實我影響他算是投入自己創業、自己做老闆,不要再代耕了嘛,幫人犁田、幫人採收土豆這樣,現在叫他自己做自己的品項。」

 

迫切要解決的是減少採收負擔。王明農:「這蘆筍一多,有重量,每天這樣提,常常要彎腰,做到後來都彎腰駝背啦。」

他自己設計簡易推車。王明農:「這台我自己黏的,這台就是以前我請師傅做1台4千元,不能用,因為下去那個畦它會磨到,後來我自己來、來用之後,剛剛他們 推的那些車子,那就是後來我這台做好才叫他們,才叫師傅照這台尺寸下去拷貝的,現在我們的耕作方式不一樣,就是說用推車來減少這邊提蘆筍所出的力。」

過去白蘆筍枝葉總是垂到地面,光是要找露出來的筍頭就很麻煩。王明農:「你每天在那邊撥撥,你也找不到那個,速度就慢了,難怪它會那麼貴阿,它採收成本,1個小時你看採收1支1支,你看1個小時你可以採收幾支?」

他從農改場學到必須把枝葉架高。王明農:「我們現在的是很高了,因為你要挖白蘆筍是要在土面嘛,我們就把下面的側芽疏掉,讓我們在採收的時候比較容易看見、比較明顯。」

6點多天剛亮,緊接著整理,白蘆筍還沾黏著泥土就直接裁切分裝,宅配到消費者手上可以保存更久,王明農岳父一家人因為白蘆筍又像20年前一樣聚在一起。王明農:「我們這邊鄉下人說蘆筍是可愛又可恨的一種農作物啦,可愛之處就是好吃,可恨就是辛苦啦。」

3秒鐘削完一枝白蘆筍的絕活,其實是小時候做白蘆筍家庭代工訓練出來的。王明農:「我國中的時候 就是不太敢再待在這(鄉下),因為你要繼續幫忙啊,想說國中畢業就快跑了,就到台北讀高中或是什麼。」

誰想到繞了一圈又回到原點,但現在心態不一樣了。丈母娘林顏哖:「這個折斷的黃葉子要把它拉起來,這樣樹比較漂亮。」

林瑞祥擔心父母年紀太大不適合繼續代耕,和姊夫一起栽進經濟價值比較高的白蘆筍產業。白蘆筍農林瑞祥:「我爸媽他們代工已經代了30幾年,冬天吹著冷風,然後又在那邊開著插秧機,會感覺說有點心酸。」

但因為不肯灑農藥,2個人和長輩經歷一場革命,一開始還得半哄半騙。林瑞祥:「外面被蟲吃掉了,所以乾乾的一折就斷了,然後綠色的話沒被蟲吃掉,你要折斷比較難折,它會比較有韌性。」

王明農:「以前我丈人他們、丈母娘他們一看到蟲,他晚上就睡不著了,明天藥桶揹著就要去了,我說看他能吃怎麼樣啊,沒關係啦,不用怕。」

誰知道去年防治慢了一步,甜菜夜蛾幼蟲大量肆虐,溫室裡1/3的枝葉全部被吃光,枯黃一片。王明農:「吃了都剩下,都沒有葉子了,放雞下去吃,用搖的,它蟲會掉下來,趕那個小雞去吃。」

林瑞祥:「長輩看到會說,你看,叫你噴藥你不噴,為什麼要用有機的方式下去防治牠?」

一輩子務農,老人家煩惱孩子沒有收成。岳父林德明:「如果你沒贊成也是要贊成啊,他說我們就要來換一種環境喔來種看看,我們就走前面,不知道是跌下去水溝底,還是比較好一點,我們就試試看,稍微的試看看。」

那一次蘆筍園挺了過來,現在又是翠綠一片。王明農:「王老闆,你這個蘆筍為什麼我看別人(葉子)的都黃了,你這個還是綠色的?我跟他講說可能我不管它喔,這些蟲都吃膩了,吃膩了它就不吃了,我們這種心態就是蟲吃剩的就是我們吃嘛。」

以前養豬只為了賺錢,而現在王明農學習和自然共存。王明農:「很拚,拚得很有成就,都順起來了,起來的時候,我的人生就在想當你有錢的時候,已經一些貸款 都還得差不多的時候,換你身體壞掉了,那時候是怕啦,可是後來你靜下來以後你會想,為什麼人生你一直追求金錢?有時候不一定你花的到。」

王明農:「像我現在我來做蘆筍,其實這個觀念就是從我做豬肉這個觀念導入的,我覺得說你要做健康的東西給消費者,你就把你現場田間管理跟蘆筍它的特性是什麼?它需要什麼肥料?它怕什麼?它需要什麼?它怕什麼?你要先去了解。」

他想到一個能夠降低養豬廠汙染,又能夠增加白蘆筍採收率的方法,把豬大便做成肥料。王明農:「有機肥它是說所謂的氮碳比啊,豬的排泄物就氮素比較多,它沒有碳,碳就是要靠這些樹葉,樹葉跟一些稻殼啊,它就屬於碳比較多。」

要做有機肥,必須從豬飼料的源頭開始控管,除了依照規範,還得經過檢驗。王明農:「我剛剛在翻就是看有沒有熟,若是還沒有熟,它還很熱、還很燙,就代表還在發酵。」

至少經過半年發酵熟化,有機肥才能灑到田裡再利用,在此之前,每隔幾天就要重複翻攪。王明農:「像我養豬我不敢再擴充,我本來養3千頭,我現在縮到2千頭,因為那個豬舍也在離村莊很近,我想說盡量把它汙染降低,再把這些試驗廢棄物把它做循環利用。」

現在豬舍排放出的廢水已經通過有機液肥檢驗,可以直接拿到蘆筍園灌溉,溫室的收成也非常穩定,但是通路還不知道在哪裡,除了在網路上自己販售,每天早上還會去市場的廟口擺攤。林瑞祥:「蘆筍喔!OK,THANK YOU。」

王明農:「你自己沒辦法賣還是可以寄到拍賣市場,拍賣市場一定賣得掉,這是價格的問題,可是你會覺得不划算,我覺得這是個過渡期,沒有一個品牌,或是東西不是一下子一開始就成功的。」

 



擺攤,對沒做過生意的林瑞祥來說是一大挑戰,但為了理念還是得硬著頭皮叫賣。林瑞祥:「裝起來要拿比較方便。」民眾:「這樣多少?」林瑞祥:「100,OK,謝謝,真的是沒有農藥、沒有化肥,所以我可以大聲的說我的東西就是安全的,蘆筍喔!」

建立市場必須有更穩定的產能,王明農閒不下來,又投資2千萬蓋一間規模更大的溫室。王明農:「種蘆筍就是要投資,你要有溫室的錢就是要投資,很多人也笑我 們傻瓜,你弄了1、2千萬下去每天1支、1支拔蘆筍,你要拔什麼?拔了2千萬,很多人也是覺得我們笨,可是創業還是要有一點傻勁啦。」

王明農不諱言,過去他的人生成就感來自金錢和物質的累積。王明農:「以前有賺到錢的話會很爽,喔,錢都還完了,來買一台賓士、勞力士的來掛,以前那些也都做到了,賓士的也買了,勞力士的也買了,可是呢沒有身體了。」

而現在最開心的事,卻是自己堅持的理念慢慢獲得認同。王明農:「現在所做的就比較真實一點,以前都在追求那些奇檬子,現在的奇檬子是說,喔,人家認同我,人家現在的條件、人家會說這頭殼壞了,可是你一步一腳印一直做,做到換他們認同你了。」

不過,他還是別人眼中那個把2千萬丟到泥土裡的傻子。王明農:「我覺得說,你把它這個算是長期的 ,當然你做3年、5年你一定沒辦法回本,可是你把它拉長,時間拉長,你穩定了,相對它也穩定了,這個也沒人要做啦,說實在,我們這邊我就問很多人,有2千 萬誰還去種蘆筍?對不對?」

更多金錢買不到的,是對生命的體悟。王明農:「啊還是很有福報啦,(腫瘤)那麼小就讓你發現了,若是沒有發現這個,你壞習慣也改不掉,壞習慣那麼多改不 掉,後來什麼都沒有了,像我媽也撿到一個兒子,我老婆撿到一個老公,這些孩子撿到一個爸爸,就是這樣子,後來想說其實我現在所做不一定是為利益去考量 啦。」

王明農好不容易找回了健康,現在他更想把雲林土庫已經消失的白蘆筍產業再找回來。(TVBS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