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市裡的有機廚房 

有機廚師張靜

 

超市裡的有機廚房

 

有機廚師張靜:「今天是香菇豆豆飯,妳好,一個飯嗎?等我一下喔,一個麵線,好,妳要什麼?好,外帶。」

青菜快比麵線還多,蛤蜊滿滿一碗,張靜一個人忙裡忙外,做的是自己過去完全沒碰過的健康料理。記者:「已經都知道大家點什麼喔?」張靜:「知道,因為都是熟客,這些都天天…都熟客,呵呵,對,都是天天固定來吃我們有機的。」

張 靜過去做過小生意,賣過魷魚羹麵,也開了吃到飽火鍋店,20多年來自己當老闆娘,沒想到丈夫投資失利,店沒了,她陷入一陣恐慌。張靜:「那家火鍋店我也開 了大概10年了,那當然是生意很好啦,慘賠了以後,就決定把店收掉,其實那陣子說實在我心很難過,因為一路…我從有到沒有,然後我很垂喪,然後朋友一直跟 我規勸人總是要生活嘛,去找個工作吧。」

垂喪的日子沒過太久,從來沒上過班的張靜,決定出門應徵,不做老闆改作員工,過去都是做吃的,那就找個有機超商裡的「吧檯」工作,至少做飯不會難倒她,對食物的「口味」她也很有信心,只是開始上班了,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張 靜:「剛開始的時候,我每天要為了不知道要煮什麼菜然後我很煩惱,所以我每天非常用心的,我回家開始看食譜,差別是我們之前,我們或許…我們以前做小吃的 時候,可能我們比較注重味道,鹹,真的,我覺得是比較注重它的味道,鹹,但是我來到這邊,我發現這邊的客人都希望少鹽、少油,所以我到這邊來做以後,我們 幾乎都是用水滾的用燙燙青菜,然後幾乎都是用拌的,不是說像我們在家裡就是油啊。」

因為用的是「有機食材」,能把料理變化出多少口味不是重點,而是怎樣把「原味」發揮的淋漓盡致,本來張靜以為的「強項」完全派不上用場,偏偏又對「有機」不了解,張靜只能硬著頭皮開始學。

張 靜:「我今天洗菜還洗到2條蟲,然後那個蟲還爬到我手上,我頭先看到一條綠綠的蟲,很大一條,然後嚇到了,我還把他甩了一下,後來我想想也還好,他也不會 咬我,但是人的第一個直覺嘛,就是看到蟲,女孩子看到蟲就會怕,其實有機的東西是這樣啊,因為他沒有農藥,以前不知道什麼是有機。」

慢慢認識了有機,知道「健康飲食」對人體的好處,張靜花時間一邊做、一邊嘗,怎樣襯出原味,怎樣可以保持食物的新鮮,本來只是為了餬口飯,張靜卻越做越起勁,每天研發新菜色,吧檯生意越來越好,越來越熱鬧。

老闆娘王鳳翔:「以前我們小時候,我媽就說,在家裡面的火要旺,就是灶要旺,灶要旺呢,福就來,灶不旺,家不福,家裡面就不富,也不會有福氣。」

王鳳翔是這間有機超商的老闆娘,推廣有機10來年,老是遇到客人不懂得料理,想到母親說的「灶要旺」才能有福氣,王鳳翔才決定在超商裡設一個吧檯,讓灶旺…,也讓大家認識食物的原味,本來不確定在超商裡做菜能不能成功,但因為張靜的熱情,反而變成店裡的特色。

張 靜:「就這樣拌。」顧客:「這樣(加了什麼)?」張靜:「加了苦茶油跟醬油膏。」顧客:「喔,那在家裡做?」張靜:「對,在家裡做一樣,加個苦茶油啊、醬 油啊。」顧客:「沒有加鹽啊?」張靜:「沒有、沒有,完全沒有加鹽,他就是我們公司的十穀米下去煮的。」顧客:「十穀米喔。」張靜:「對。」

以 前當老闆娘只負責數錢的張靜,改當員工自己動手做,也學著跟客人近距離接觸,還開始分享如何做菜。顧客:「辣椒醬很好吃耶!」張靜:「喔,這我自製的。」 顧客:「好好吃喔!」張靜:「對、沒錯。」張靜:「喔,那我們也可以自己做啊?」張靜:「可以啊。」顧客:「要怎麼做?」張靜:「就家裡的醬油啊,就辣椒 跟他切一切,直接加在醬油裡面,這樣就可以了,現場、現場當天作,就可以當天吃了,不用再浸泡,我都用朝天椒啦,還有我們公司的甜椒,綠色的甜椒,對,2 種混合在一起,他比較不會那麼辣。」

王鳳翔:「讓大家吃一個很健康的餐,可是現在年輕人都不會煮啊,爸爸媽媽都很忙,我就想利用這個吧 檯,教大家吃作最簡單的,而且吃到最原始的味道,老的也可以學,年輕的也可以學,那都可以回家煮一餐很健康的菜給他子女啊,給他的孩子,這是我們的出發 點,那我們也更想說,來我們這邊的客人就買回家煮,讓他灶旺,讓他也富有,也健康。」

其實王鳳翔開有機店也是偶然,13年前罹患惡性子宮頸癌,當時醫師宣布「存活率只有3成」,王鳳翔的先生陳德倫急的到處打聽怎樣可以救太太?後來決定徹底改變太太的飲食,讓他吃食物只接觸有機,搭配治療,把病給治好了。

陳 德倫:「10多年前,當太太生病的時候,其實那時候我們真的是無助,所以我那時候是發願說只要太太能夠從最危機、甚至跟生命在搏鬥的那種最惡劣的狀態之 下,只要他能夠活過來,只要他能夠健康起來,我願意用我所有的東西來換取,後來竟然好了,奇蹟出現了,不管在過去努力辛苦所賺到的一些財富,我們也願意去 把它用在健康有機的這個部分,我們願意投入,讓這個社會健康起來。」

夫妻倆投入有機,一做就超過13年,一開始也是完全不懂,只知道要給 別人吃的一定要通過自己這一關,所以盡可能要求嚴格,盡可能送檢。王鳳翔:「屏東,我們去訪問一個農友,結果他告訴我一件事情,他說他沒有辦法做下去,因 為他的菜被我們檢驗3次都不合格,3次不合格,因為他的土壤酸化太厲害了,第3年都沒有成功,然後他告訴我說,他沒有辦法,因為孩子要繳學費,他家裡需要 經濟負擔,當時我們就是很執著,就想我也沒有辦法,我要堅定這個,一定要很健康、很好的,我們就沒有收他的東西,結果他走回去(不種有機)。」

一 開始「堅持好食材」這個執著,忽略了要照顧農民,幾年下來,這個小遺憾揮之不去,反而更鞭策王鳳翔夫婦。王鳳翔:「我現在會想到那個鏡頭,那個農友跟他的 太太那種、那種眼神,那種失望,那種…,我覺得看了好難過、好難過,所以我現在告訴我自己喔,我想用我自己有多少的能力,我就一定要做出來,而且讓更多人 了解做一個農人他的辛苦,而且真的吃到好食材,自己也很健康啊,所以這個是兩利,或者是三利,讓我們健保,也可以少出一點錢,我覺得現在健保好多的慢性 病,其實我都認為是吃出來的。」

只能期許自己投入更多,還要改變,現在王鳳翔夫婦推廣健康食物,願意聘用沒有經驗的員工,也讓他們認識有機。有機店員工美鳳:「要不要試吃看看啊?像那個木瓜是轉型期,還沒到達有機,可是完全沒有農藥的,我們有跟農友連絡過,這批木瓜是外銷日本的。」

像 店裡的美鳳姐也是從零開始,一邊學一邊賣,也做出了興趣,現在還會主動關心農友。陳德倫:「其實他們領的薪水也不是很高,可是他因為受到這樣的感召,他們 願意投入了,其實有些員工他們自己家裏面也有人生病,甚至也有人得癌症,所以他們用這樣去推廣,甚至有的人,甚至家裡面的人也慢慢康復了,我們也覺得說, 心裡滿有一種成就感,或者說滿安慰的。」

只要能推廣健康飲食,王鳳翔也放手讓員工們去發揮。張靜:「你需要泡菜是嘛?好,沒問題,這樣可以嗎?問說你那小黃瓜為什麼吃起來那麼脆?我就跟她講,因為你要用鹽,用鹽下去跟她搓。」
也因為有機食材成本高,既然要推廣,要幫助有機農,給的料當然不能小氣。張靜:「我就覺得我們老闆娘人好好喔,怎麼會這麼捨得。」

王鳳翔:「剛開始會覺得說,哇,她好厲害,好多粉絲喔,就用這種歡喜心去接受,其實看到她的成就,看到她的快樂,其實我們真的也很快樂耶,我們所有的同仁,每一個人都有粉絲團。」

只 想讓越來越多人認識「有機」,卻因為員工的熱情幫助到更多人。張靜:「他原本有高血壓的,可是他天天來吃我的餐以後,他的高血壓沒有了,然後一個陳教授, 是交大的教授,本來他有B肝,結果他已經退休了,結果他有一次無意中來這邊買菜,然後看到我在出餐,他就想說吃吃看,吃一個吃上癮了,覺得還不錯吃,然後 他就經常來吃,結果有一天他非常開心的來告訴我,他的B肝沒有了。」

既然決心要做,也知道可以幫助人,夫妻倆更投入尋找台灣各地的有機好 食材。王鳳翔:「賺不賺錢在我們來講我們已經不在乎了,其實我們最在乎的就是讓大家知道好食材,怎麼去推廣健康,怎麼樣讓我們的農人更有興趣、更有勇氣去 種那個菜,真的,如果我們都不去欣賞,都不去用,這個農人不用去種了,對不對?他會越來越失望。」

陳德倫:「我要投入,我們覺得在從心裡 面出發,該要做的一件事情我們就認真去做吧,因為要做這樣的事情我不需要別人去監督,自己願意去做,自己憑著良心去做,所以用這樣的心去感召了許多的員 工,我們把有機變成志業,不是事業了,大家就幾乎像一個佈道者,不是為了我們要領多少薪水,為了賺多少錢,而是真正的從心,從內心出發去投入,幫助更多的 人。」

勉勵自己也勉勵彼此,做對的事要無怨無悔,就像母親在家裡廚房準備三餐,灶旺了,身體自然健康,家也旺了。(TVBS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