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倆幸福牛肉麵

三犇(ㄅㄣ,3個牛)牛肉麵  劉立仁許育菁

 

夫妻倆幸福牛肉麵    劉立仁許育菁

◎受訪者資訊:

三犇(ㄅㄣ,3個牛)牛肉麵

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112巷2弄12號

02-29309344

牛肉麵店經營者劉立仁:「那時候大概已經26、27歲了,有一天,我做一個夢,我夢到我回家,我爸媽在等我吃飯,然後吃得很開心,就我們3個人,但是這件事情,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的。」

就像很多單親家庭的孩子,劉立仁總夢想有自己的完整幸福家庭,年輕時脾氣衝,失去過情人、調酒師的工作,又天天聽著買醉客人的滄桑,但他仍對幸福抱有希望。

牛肉麵店經營者許育菁:「那時候我就說,那我進去裡面,他在外場。」

但這個女人不一樣,瘦瘦的肩膀能扛起他,這幾年劉立仁胖得太快,廚房太溼熱,他待久了會不舒服,妻子許育菁提議換手。

許育菁:「他可能中午一個餐期出來以後,他就會說,他頭痛啊,或者是不舒服,心臟不是很舒服,那我就說那我們輪流看看,我那時候也會很緊張,因為我覺得我沒 有做過,而且其實我們家,雖然我爸爸(廚藝)很厲害,可是其實我們(小孩)從小,我們都不用下廚的,因為我的爸爸、我的阿嬤、我的媽媽都(廚藝)很厲 害。」

俐落地切好熬湯料,不加味精的湯頭,只用蔬菜提出鮮甜味,名廚的女兒許育菁,本來是美食雜誌編輯,也不需要自己下廚。

許育菁:「一開始也會很辛苦,因為其實熬湯,第一個就是要很早起,對,然後切東西啊,也是都是一次一次的練習,一定會很緊張啊,因為其實從無到有,但是我覺得那個時候,爸爸就是陪著我們,幫忙很多,對。」

從坐辦公室的女孩變成廚房裡的小女人,很多女人在乎裝飾,一定要打扮美麗,許育菁只有樸實的素色衣衫,為了成一個家,許育菁願意改變自己,劉立仁也做了很多男人不願意做的事,為了要經營家庭,與太太作息一致,結婚前他放棄自己的事業,關掉小酒吧。

劉立仁:「對我來說,我沒有感覺是我放棄了這個事業,我只是覺得我要結婚了,它是我人生一個新的階段的開始,那我必須做一些改變,我覺得我很感謝我岳父、 岳母啦,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因為我當初要娶育菁的時候,真的沒錢,很窮、很窮,簡單來說我要娶她的時候,我的戶頭裡1元都沒有。」

神秘的中藥包沉入湯裡,這是岳父的心願,許育菁的爸爸以料理海鮮出名,但對自己研發出的清燉牛肉麵食譜,總是難以忘情,希望有個傳人。

劉立仁:「那個時候,一開始非常非常痛苦,就是以前在吧台(調酒),一滴油都不能碰,牛油是很油的,你知道嗎,尤其是骨髓裡面燉出來的那個油,很不習慣,非常不習慣,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在試燉2大鍋的牛肉湯,我那天回家洗澡,我的臉、我的頭,都是牛油的味道。」

克 服內心的不習慣,夫妻倆走進廚房學,剛開店時生意不錯,又擴大了店面,現在換了店址,菜單也有了新花樣,大火慢熬,湯頭可不止清燉與紅燒這2鍋,許育菁還 打蕃茄湯底,給不吃牛肉的客人,因為09年美國牛事件,曾把小店打入黑暗期。劉立仁:「(生意)差到一個月,每個月都要虧10幾、20萬。」

許育菁:「(以前)每個月的5日,我需要打電話跟我的先生講說,我還差多少錢,你要去借,我才有辦法發薪水。」

這 種事當然不敢告訴家人,怕爸媽擔心,後來大廚爸爸又貢獻新點子,除了牛肉,小店開始賣冷泡鴨肉料理,獨家湯頭配方伴著嫩鴨肉煮滾,然後鴨肉要離開熱湯,天 生美味也可能處理到有瑕疵,就像鴨肉,煮湯時如果熬出太多鴨油,會壞了味道,婚姻裡愛情的味道也不完全是甜美的,有時候會有風暴,有眼淚的鹹味。

許育菁:「那個時候認識他的時候,他的確是會有一些脾氣上的問題,在基督徒的聚會時,我看到他的另外一面,而那一面是讓我覺得可以信任,可以(一起)進入家庭的,我覺得我就是只能冷靜的陪著他,那個時候,為什麼會覺得他很好,是因為我覺得他很有方向、很有主見。」

劉立仁:「不會,我岳父不會(給我們壓力),其實他一直給我們很大的空間,沒有什麼問題,倒是我自己壓力比較大啦,這等於是我婚姻(結婚)之後的事業,我們家吃飯就靠這家店,所以我壓力會很大,第二個(原因),牛肉麵並不是我(原來)可以掌握的東西。」

放冷、浸入滾燙的湯汁煮滾,再夾出放冷,反覆歷練,才得出冷泡鴨肉的美味,鴨肉才不會因持續浸在高溫湯中而變老,生活上有些事也需要冷處理。

劉立仁:「她幾乎從來沒有跟我吵架過,也不會回嘴,她就是聽,我老婆那時候只做一件事,她在房間為我禱告。」

永遠溫暖的環境,反而養不出堅韌的愛情,反而是有風有雨,更能鍛鍊婚姻。許育菁:「我覺得我本身是一個很悲觀的人耶,可是主要是因為我認識了主耶穌以後,讓我可以得到一個穩定的力量。」

劉立仁:「她很樂觀、很簡單,補足了我很多,我是個很悲觀的人,那(她)補足了我很多(心)裡面的負面的感受。」

都說自己不夠樂觀,2人還是互相扶持,一起前進,彼此越看越喜歡。劉立仁:「我覺得我們今天還能在這裡接受你們的採訪(店沒有倒),那是神祝福我。」

劉立仁說,太太像棉花,吸收了他的壞脾氣,鼓勵他信仰要堅定,是個有智慧的女人。劉立仁:「有時候回來想想,她雖然有時候有些迷糊,但關鍵時刻表現得很好。」

丈夫口中迷迷糊糊的許育菁,處理鴨肉可是謹慎不含糊,耗了一早上,鴨肉才吸飽湯汁,成為該有的顏色,等不及的客人,11點前就陸續來探頭問,剛過中午,廚房門口已經掛滿點菜單。

許 育菁:「煮麵啊,就是單子很多的時候,一次來了10幾張耶,那個時候怎麼辦呢,我先生就跟我講說,不要怕,慢慢來,因為你一個時間全部單子都進來的時候, 你不可能一次出這麼多,那你就是要想好,一張一張來,不要急。」記者:「所以丈夫就是讓你安心。」許育菁:「對,就是也不要...因為我個性是個很容易緊 張的人。」

其實劉立仁也會緊張,最難忘是婚前。劉立仁:「我們是7月4日,結婚嘛,7月2日的時候,我才發現聘金還沒有到位,對,那個時候是,那時候心情真的很難過。」

原本答應借他聘金的長輩,無聲無息爽約,表哥毫不猶豫借了他60多萬,劉立仁對母親家的親戚,媽媽、外婆、表哥都很感恩,當然更感謝妻子的包容,因為結婚隔天,不是去渡蜜月,而是繼續開店。

許育菁:「(開店)是我們可以一起努力的。」記者:「所以來得及度蜜月嗎?」許育菁:「來不及,我覺得沒有什麼好計較,因為我覺得,我們既然都已經是夫妻了,夫妻就是要好好的過生活啊。」

但劉立仁最感恩的是,妻子不計較他的身材,許育菁則根本沒發現丈夫婚後胖了50公斤。劉立仁:「她有一天在家裡看到以前的照片,才發現我怎麼胖這麼多。」

許育菁:「是翻他以前的照片,再對照他現在的樣子,然後想說,啊,真的,怎麼會差這麼多,對啊,因為其實你在他身邊,我們天天都在一起,然後聲音也都不會變啊。」

劉立仁趕快澄清,因為要做冷凍宅配,他們的食物都有送檢,一碗只有300、400卡,主要是自己戒了菸,又沒時間運動才變胖。記者:「所以是幸福胖嗎?」劉立仁:「對,是的,雖然我不想這樣。」

經歷水深火熱的廚房時光,熱熱湯麵上桌,賣相不豪華,但清爽美麗,客人也吃得開心。許育菁:「當2個人有一個共同目標的時候,我覺得這個就會成立。」

說的不僅是開店,還有婚姻,要一生相守,不是單方面努力就可以有甜美果實。許育菁:「你去計較那些什麼包包啊、什麼鑽石啊,那些我覺得,那個沒有那麼的實際。」

一碗湯麵,貼心真材實料,貼胃的家常味,許育菁的智慧,是看破華麗的物質目標。許育菁:「我覺得2個人可以安安穩穩的過生活,這就是比較甜美的事情。」

比起許多窮得只剩下錢的人,他們很富有。劉立仁:「我覺得她是我這一生很好、很好,最好的同伴、伴侶。」 (TVBS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