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義英 - 五星級的雞蛋達人 自然生態養育法

 

 

高義英 - 五星級的雞蛋達人 自然生態養育法

原來天亮前好一陣子,公雞就叫得很大聲了,還好高義英也是,天亮前2、3個小時,就要開始忙。雞蛋達人高義英:「可以看一下,艾草可以用的部分,後面全部都是白的,有沒有。」

泛白的嫩芽有植物荷爾蒙,這就是高義英要的。高義英:「通常消費者來,我都會請他們喝,他們也不知道是甚麼,就說很好喝很好喝,喝完我跟他們講,你喝的是雞喝的。」

在這裡,雞才是主角。高義英:「這套養雞幾乎完全沒用人工合成的部分,全部用自然的資材去做,植物性荷爾蒙,不光是艾草,很多植物都可以做,現在就是把這個重點講出來,我們就是找生長點。」

大爆私房絕活,高義英不是說溜嘴,他還怕大家沒聽懂。高義英:「它的原則,是先找出該項植物的生長點在哪裡,然後去摘它,摘的時機就是3點鐘開始到天亮之前。」

所以高義英的腰,彎著1個多小時了,沒敢站直起來休息一下。高義英:「就看到陽光出來的時候,就是要停。」

因為一開始光合作用,植物荷爾蒙就沒了,高義英的手越來越快,只是真等陽光出現,高義英又忙起另外一件事。高義英:「我先餵菜,來來來,早餐。」

公雞、母雞們吃得津津有味,那些都是被蟲蛀,醜醜的有機蔬菜,高義英一天給牠們吃上60多公斤。高義英:「等一下我還會採一些野草,除了這個之外,還要補充一些野草,因為野草有些元素,是人工栽植的菜沒有的。」

要吃菜、吃植物,而且吃乾淨天然的植物,高義英早在17、8年前,就投入有機蔬菜栽種了,不過跟其他人的健康、養生等緣由不一樣,高義英投入有機行列,是為愛情,那時,從日本留學回國的高義英,在大學教書。

高 義英:「當時我第二任太太,差我15歲,她家人反對,結婚以後不斷去騷擾,幾乎沒辦法在那個學校待,就往人少的地方,避一避吧,你說到鄉下我還能教書嗎? 沒辦法教書,只好到農試中心找資料,那時候剛好MOA進來台灣沒多久,就看,啊,原來菜有這麼大的問題,就想好吧,要做就做有意義的事情,就開始種有機蔬 菜。」

只是投資百萬下去,高義英說,沒想到被一個有機商店的老闆打敗。高義英:「他跟我講一句話,那句話傷我很重很重,他說,他拿他冰櫃 裡那些有機蔬菜給我看,說,你看別人的菜這麼漂亮,我不相信,不做假不可能,你在露天要種出這麼漂亮的菜,是不可能的事,他跟我回了一句說,哎呀,不要這 麼認真嘛,高老師,人家騙他,他騙消費者,那句話我聽了,都不會講話了。」

只是難過歸難過,高義英心底還是有憧憬、有盼望,後來有朋友想,以有機方式生產雞蛋,高義英又積極幫忙規劃,卻再次受傷。高義英:「寫一個報告,提一個報告給他看,他看了以後拿給他太太看,他太太當著我面前說,高先生,你中間賺了多少,我臉馬上拉下來,好,到這裡為止,合作關係沒有了。」

沒教書了,高義英那股學者的骨氣還是在的。高義英:「然後就想,有朝一日,我一定要養,我要靠自己的錢養。」

先想辦法賺錢吧,高義英開起計程車,初期一樣是空車四處繞,不過他用腦開車,很快找到讓乘客一再光顧的訣竅。

高 義英:「我還買頂級的車,我家人都反對,你頭殼壞去,種菜的時候已經跟我爸媽借了好幾百萬,他們說已經沒錢了、負債,你還買甚麼頂級車,頂級車還是70 元,起跳還是70元啊,幹嘛,其實我領略了,真的竅門就在這裡,因為客人爛車也是70元,好車也是70元,我當然要找好車,為甚麼要找爛車。」

於是高義英開車開出每個月10萬上下的收入,那麼就這樣繼續下去吧!高義英:「不對,我始終沒有忘記說,我跌倒過,我要從那個地方再爬起來。」

不只爬起來,還要朝最高峰爬上去,一早採摘艾草,為雞隻們提煉飲料,就是高義英前往日本研修的成績之一。

用 機器把艾草略為切碎,記住,不要用水沖洗,強調100%維持天然,讓這嫩芽裡外的微生物發揮作用,整個養雞這個過程,就是靠微生物在作用。高義英:「我們 肉眼看不見,它存在,我日本老師一些行為,我真是嚇呆了,他東西掉在地上,撿起來又吃,在我想起來,好可怕,細菌不知道有多少對不對,他說,欸,細菌也是 微生物的一種啊。」

重點在給好菌優勢環境,壞菌也就無法肆虐,而說到日本老師,瀨戶先生是日本著名的雞蛋達人。

高義英:「我第一次到他的牧場,因為沒經過他的同意,我就跑去看一下他的雞舍,結果雞舍裡有一隻警戒的公雞發現我,就咕咕咕,低沉的聲音,警戒聲音,結果緊接著引來4隻公雞,發出警戒的那種啼聲,這個房間啼完,又傳,第二個房間又傳第三個,哇,全場傳遍。」

高 義英:「瀨戶先生一聽到,馬上衝過來拍拍我的肩膀,跟那些雞講,這位是高先生,短時間要來照顧你們,大家認識一下,那話才講完,那些雞居然咕咕咕,我面對 雞舍的雞,安靜下來,緊接著,第二個房間安靜下來,不到2分鐘,整個雞舍2千隻雞,好像沒有雞存在的那種安靜程度,我說這個太神了吧,真的是太神了。」

現在是因為高義英先打過招呼,所以我們可以平靜無事地近距離拍攝這些雞隻,細細地看,雞其實也是一種優雅的鳥類,只是個性敏感,一般養雞場不太讓人接近雞舍,怕雞緊張會不下蛋、會生病。高義英:「這些都是一手調教大的,牠們都很習慣。」

而 講起瀨戶先生的調教,高義英也時時感念。高義英:「喔,每天腰酸背痛,要上房間睡覺,幾乎都是抬著腿,才有辦法上去,第7天他才告訴我,這個禮拜很辛苦 喔,我說不會啦,還好,還承受得起,他說,我不知道你的決心到甚麼地方,所以我一定要試試看,你到底能承受到甚麼程度,態度有沒有改變,然後從第7天晚上 就開始,把他的傾囊全部都交給我。」

這套學問,高義英說,跟教養小孩是相似的,一方面要給予適度保護,像這一層鐵網,可以隔開老鼠的攻擊,可是又不能保護到,讓小雞喪失本能,所以籠裡沒放保暖燈,小雞要學會,自己長毛、抗寒,而吃大手筆用有機糙米,可是要小雞從小練習,吃飽也要跑一跑。

高義英:「我的飼料,絕對不是放在那邊,絕對是放在這邊,強迫牠吃完東西,口渴去喝水,一定要先給我跑一段,再去喝水,這就健康了。」

所以這裡不給雞住小公寓,而是個個有庭院,只是有件事,高義英說來有些遺憾,這個雞舍的長寬、牆壁等等,還不夠標準。

高義英:「剛開始的時候,我從日本學回來,我跟一些有錢人講,他們都說很好很好,可是要他們拿錢出來,很難欸,他們沒有看到事實的時候,要他掏錢很難,我曾經去新竹講到掉眼淚,我說我為台灣的環境想這麼多,要把它實踐出來,只不過是要你們一點點資助,這麼難。」

對金主們來說,高義英這套養雞法,才難以想像吧!高義英:「我在日本養過,我知道確實可以做到,而且確實可行,我跟我父親講,我父親也說,日本行,台灣行嗎?你日本師父行,你行嗎?」

高 義英知道自己行的,他拿出畢生積蓄,四處去湊機器、物料,自己整地,手邊有甚麼用甚麼,難免有不足之處,只能先將就了。高義英:「鐵工在蓋的時候,他認為 鐵皮屋蓋那麼低,一定會熱死,他中間把我升高了,其實這個是最高點,這是最低點,它是一個很順的弧,一個圓弧,很平順,那個角度幾乎是飛機的翅膀。」

瞧瞧對面國小的屋頂,就是那個弧度,還好目前的屋頂雖不完美,在溫度的調節上,已經很有效果。

高 義英:「沒有問題,40度也沒有問題。」記者:「電風扇也不用吹?」高義英:「完全不用。」記者:「可是冬天很冷的時候怎麼辦?」高義英:「很冷,我不是 兩邊都做帆布嗎,也是學日本就做帆布,可是一直沒用到,錢白花。」記者:「有時會有寒流?」高義英:「小雞寒流來都沒事了,大雞怎麼會有事呢?」

雞夠強壯,壞天氣也不怕,不過另一個問題,比較難對付,老鼠很愛吃雞。高義英:「哇,給我出來散步。」

才孵出來2天的小雞,已經很會躲很會鑽。記者:「要把小雞放出來喔?」高義英:「不是,昨天老鼠來過,鑽出一個洞,從那個洞跑出來。」

還 不知道損傷多少,不過看來還算好,高義英曾有一晚上,折損8成以上的經驗。高義英:「我2個房間,被(老鼠)幹掉175隻,剩下25隻,你看看多可怕,真 的,我那天朋友來找我,欸,高大哥,我躺在裡面,動不了,真的沒力氣,真的拿個鐵桶,進來撿屍體,滿滿一桶,心裡難過得不得了。」

所以再要蓋雞舍的話,應該把牆壁打深,堵住老鼠的地道;而對其他農場來說,也很可怕的雞痘,這裡已經沒問題了,不過高義英也付出過相當代價。高義英:「我日本師父有來看過,雞痘正嚴重的時候,他有來看過,那時我已經快崩潰掉了,沒有錢,然後雞又死傷大半。」

因為高義英一直堅持不用藥,後來連日本師父都勸他,重新養一批吧!高義英:「我那時候想說,牠已經吃了我2個月,吃掉我多少錢了,我怎麼可能這樣就放棄。」

還 好,高義英盯著盯著,發現雞痘蔓延之前,是可以搶先治療的,就是要趁第一個痘剛冒,趕快擦高濃度鹽水。高義英:「一隻一隻擦、一隻一隻救,然後到最後我打 電話,去日本跟日本師父講,我成功了,全部救回來了,喔,那時候信心就回來了,原來我已經克服那個山頭。」記者:「後來就沒有了?」高義英:「沒有,再也 沒有那個問題了。」

因為這些公雞母雞們,現在都有雞痘抗體,高義英更不必用藥了,就用飲食調節牠們的體力,增加牠們的抵抗力,除了一早壓 製的綠汁,還有特調飲料。高義英:「這個是生薑,然後這個是當歸,這個是甘草,這個是大蒜,大蒜這個很麻煩,每一個都要剝開,那層膜要剝開,再去浸泡,才 有作用。」

聽起來跟人的補品一樣,高義英還是一句話,他的雞吃喝的,都是人吃了也好的,像他自己,這2天東北季風增強,溫度下降,他還是只一件短袖汗衫,這飲料可厲害了。高義英:「這是太平洋的海水,北關,沒有人煙的地方,岩岸,打進來的時候,充滿泡沫,有能量的水。」

這樣的能量大薈萃,大雞小雞們似乎都很能領略,聽聽這些咕嚕咕嚕,像不像在催促著,快點快點,我們等好久了。高義英:「喔,還沒還沒。」

高義英不無自豪地說,這樣調養之下,他的雞幾乎不生病、不夭折。高義英:「不怕禽流感,好像是在講大話,真的,不怕。」

而這時我們還發現,這裡跟其他蛋雞場,還有個很不同的地方,就是讓公雞母雞住在一塊,高義英說,這本來就是牠們該過的生活,愛情的滋潤,可以讓身體更健康,看看那神采飛揚的雞王。記者:「怎麼看的啊?」高義英:「看牠的雞冠,還有挺胸部挺的情形。」

牠身邊可有成群妃子圍繞呢,啄來咬去的,就在傳遞情意。高義英:「那個背上越禿的,就是美人。」

聽起來高義英也還有著,當年為愛走天涯的浪漫, 不過理性一些來說,母雞們就因為有公雞護衛,個性比較穩定,高義英說,這時候老鼠要是闖進來,就該老鼠倒楣了。高義英:「公雞母雞的分別,在這根趾頭,這 根是戰鬥趾,它裡面沒有神經,可是會傷人。」記者:「硬嗎?」高義英:「很硬,牠們攻擊的時候,是這樣跳起來踹你,用這個踹。」記者:「高老師有沒有被踹 過?」高義英:「有啊,就是被踹過才知道,喔,好痛。」

聊著聊著,突然想起,我們是在雞舍裡面呢,可是一點都不臭,不是我們習慣了,確實 是空氣清新,這又是跟其他雞舍,不一樣的地方,而高義英解釋起來,又是一大套學問,而且又是藏在肉眼看不見的世界裡頭,現在在竹子叢裡,高義英正埋的是糙 米飯。高義英:「牠們就會聚集,聚集在米飯上。」記者:「一定要在竹葉叢裡嗎?」高義英:「比較多。」

牠們,指的就是微生物,在恰好的時辰、環境裡,就會有對的微生物。高義英:「微生物拿回來之後,跟紅糖培養,培養一段時間以後,它就變成這樣。」

就這些東西,和進稻桿、沙土,接下來就可以分解糞便。高義英:「這基本功,你非做不可,每個人想要學的話,當地的菌種一定要去採集。」

這也是日本師父的諄諄教誨,覺得麻煩嗎?還不只,飼料也有講究。高義英:「OK,開始。」

這樣、那樣,有麥麩、有玉米,還有其他30幾樣。高義英:「藍藻。」記者:「藍藻喔?那不是很貴嗎?」高義英:「是啊,看過以後就不會嫌我的蛋貴了。」

繼續,還加了納豆菌、牡蠣殼、魚粉等等,高義英再次說明,這些也都可以給人吃,而且不難吃,因為雞也有嗅覺,也想吃得開心,而這超營養的一餐,也是高義英除了蔬菜野草之外,給雞吃的唯一一餐。高義英:「好,吃飯吃飯,吃飯囉。」

傍晚用餐時刻,可以感覺公雞母雞們的興奮期待。高義英:「先把牠們引到那邊去,我的雞一天只有吃一次,只有日落前之一下,牠會很珍惜,一天只有吃那麼一次而已,所以從小牠被鍛鍊說,那些東西不輕易排出去,這也是原因之一,我的雞舍裡面不會臭的原因。」

一籠一籠依序前進,高義英還不只為雞隻們帶來晚餐。高義英:「這樣餵的時候,走進來,就要觀察很多事情,四周圍,走的途徑,土的狀況,所以不怕,大企業的原因就在這裡,大企業沒辦法,它不可能會做到這樣子。」

大企業也很難這樣,不用輸送帶,而是讓母雞在覺得最舒服、最安心的環境跟狀態生蛋,然後好聲好氣地,跟牠們打商量。高義英:「嘿,起來,欸,起來,讓我們看一下,哇,這麼多,你裙子下面這麼多蛋,好啦,離開啦好不好,來,我要蛋,離開離開,乖。」

說多,跟一些養雞場,用光照誘使母雞,一天下兩次蛋相比,這樣其實少很多,不過高義英說自己種菜,依循自然生態,雞生蛋,當然也順其自然。高義英:「25到30個鐘頭,所以有時候,一天生不了一個蛋,就自然法則的話是這樣。」

花了那麼多心思,收穫卻比較少,高義英的雞蛋跟一般相比,真是精品名牌,不過也就價格這件事,曾讓他又好一陣子難過。高義英:「一開始真的賣不出去,在市集那個價錢一講出去,幾乎掉頭就走了。」

高義英的雞蛋在有機商店,一顆賣到30元。高義英:「就胃絞痛,就是一想到,一直在生蛋,然後銷不出,自己的資金又週轉不開來,就想慘了,如果沒有把蛋賣出去,就沒有錢買飼料,每天消耗量是很驚人,那個花費。」

不過已經通過那麼多關卡了,放棄,太可惜。高義英:「我的初衷,當初回來講,我就說要改變,台灣的農業環境,把這麼好蛋介紹給國人,現在就因為短暫的挫折,一走了之,這個也不太對,後來想說,那再堅持一下好了。」

還好這一次,高義英不用耗太久,先看看這個雞蛋多厲害,高義英處理雞蛋的方式,也很自然。高義英:「剛生下來的蛋,是整個黏黏的,它表層黏的、濕搭搭的。」

其實那是保護膜,所以高義英說,洗蛋是一個錯誤。高義英:「現在雨水碰到的地方,顏色變了,你如果洗選蛋,一洗,這顏色變深色,所以那白白的,就是它的保護膜,這層保護膜可以防止細菌侵入,但是它可以呼吸,你一旦把它洗掉之後,它的保護消失了,神造萬物是真的很奇妙。」

再加上高義英的自然生態養育法,這雞蛋,超強壯也夠耐撞;打開蛋之前,高義英有件事提醒大家。高義英:「一般人打蛋都是這樣打法,就打桌角,這是錯的。」記者:「不是,為甚麼?」高義英:「這樣打下去,細菌就進去了。」

正確的,是在平面上碰撞,讓殼破而內膜不破,然後裂面朝下,迅速拉開,之後,就見層次分明,最外層水樣蛋白,像果凍般包裹著蛋黃的,是濃厚蛋白,蛋黃則浮凸飽滿,耐夾耐攪和,還耐得住筷子連戳。高義英:「還是不散掉,一般的蛋大概戳兩下,就全部散開了,剛才已經戳了4、50下。」

當 然最厲害的,是味蕾上感受到的香與味。高義英:「這個最精華,咬破,然後在口腔裡面繞一圈,1、2秒鐘後再下去,每個人眼角都上揚的。」記者:「這個超讚 的。」高義英:「真的嗎?」高義英:「對,它有那種日本料理。」記者:「昆布高湯的味道。」高義英:「對,(消費者)試過了,下個禮拜一定來,本來是1 盒,就變2盒、3盒、4盒,現在是用包的。」

17、8年前,高義英投身有機農業,也是希望大家知道,讓品質更精緻,對農業來說,不是無法 達成的目標。高義英:「一顆高麗菜5元、10元,那真的是,我一想到,就替農民要掉眼淚,真的,大家都種一樣的東西,賣不到好價錢,你何必種那麼多呢,不 如種些真正對人類有益的,有很高能量的食物。」

而即便他這種,以雞為中心的生活,目前看來既辛苦又不寬裕,高義英樂此不疲,更希望進一步推廣。高義英:「我離開日本前,他(瀨戶先生)跟我講,如果有人要學,你要教他,因為我無私地教給你,你也要無私地教給別人。」

只是想學的人,也得要有高義英那樣的熱情、決心吧。高義英:「要喜歡動物,要有對雞,要有愛情,你不愛牠的話,你怎麼照顧牠,這是最重要的。」

這麼漂亮的雞蛋,很難叫人不愛吧,因為支持,了解的消費者越來越多,高義英最近有個新計畫,要招募會員,大家集資蓋標準雞舍,養特別的蛋雞。高義英:「我看的是很後面,後面還有更有趣的事要發生。」

還能比現在更有趣呢,雞蛋達人將要帶領他的大雞小雞們,創造雞蛋的榮光。  來源:TVBS

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