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君宏 - 美麗景點不藏私 仙境合歡山

 

美麗景點不藏私 仙境合歡山

 

張君宏 - 美麗景點不藏私 我的仙境合歡山

民眾:「你又來了!」張君宏:「對啊,天氣好就要把握。」

一個人可以愛上一個地點,到什麼程度,張君宏幾乎到了極致,家住在台北,但每個月一定要排出8到10天,放下老婆、小孩,一個人上山,進入他心目中的人間仙境。

張 君宏是風景攝影師,其實業界稱他老師甚至大師,很特別,他就是愛拍合歡山。張君宏:「我每次上來,我不會直接衝到合歡山上面去,因為我們從平地直接上來, 短短的1、2個小時,你要從海拔0的平地,然後一直到海拔3000多公尺,基本上這樣會讓身體有一些負擔,所以我就會在清境這個地方,我會稍作停留,讓身 體的壓力平衡一下,來民宿這邊喝杯茶休息一下,再慢慢的往上面開,對於我等一下要爬的山會有幫助,對身體也會比較調適。」

張君宏的老家在 南投埔里,對這裡的山有特別的感情,本來經營天文器材生意,因此接觸了天文攝影,沒想到晚上拍星空,白天卻被山上的美景所感動,他覺得怎麼可以獨享,於是 開始了風景攝影生涯,而且發現合歡山,是他永遠拍不膩的主角,即使將近10年持續走一樣的山路,總是能找到新的驚喜。

張君宏:「山區其實天氣是千變萬化,我們剛剛還是大太陽,現在我們馬上進入霧裡面,可是等一下上到上面,我還是會等,因為其實不一定就是這種天氣…,除了等還是等,所以我說我喜歡一直上來拍,每次上來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象,會讓我覺得每一次,都有收穫的感覺。」

每一次上山都懷抱未知的期待,不知道會看到什麼景色,會有多少陽光、多少雲霧,同樣的,他也開放,讓自己可以誤打誤撞,走不一樣的路,找出屬於張君宏的攝影私房景點;就因為如此,張君宏鏡頭下的清境,和一般人常說常去的清境,看起來不見得一樣。

張 君宏:「以這個地方來說,我會稱為清境的後山,一般遊客很少到這邊,除非你是住在附近的民宿,才會到這邊,夕陽的時候,它可以搭配清境最代表的民宿,就是 一棟一棟童話裡面的民宿,然後搭配夕陽,後方的碧湖,然後後面遠方的山脈,一些雲海,我覺得這附近是最代表清境的,最漂亮的地方。」

一般人到清境農場,會拍照的重點,是青青草原和歐風民宿,張君宏同意,綿羊和小屋是吸引人的元素,但是他說,可以的話,背著攝影器材多走些路吧,周邊的狹小步道裡,在不同的季節,會有不同的風景,多樣化的生態,更會讓人驚喜連連。

張 君宏:「基本上這個地方,它叫做畜牧步道,那我會給它一個名稱,叫畜牧便道,你可以看到很多羊在這邊,一不小心,就會踩到羊的便啦,牛的便、馬的便,很多 人都會去上面的青青草原,那我比較喜歡這邊,基本上這邊人比羊還少,那上面是人比羊還多,你可以有更多機會接觸這些羊。」

張君宏:「有時候時間夠的時候,我會沿著下面走一趟,這裡就是一個神木群,感覺很棒,你看完全是一個原始森林,你去哪裡看這麼大的樹,就在路邊,這樣走進來就可以看到,這個地方很少人知道,有時候可以看到一些小動物,在這邊爬來爬去。」

清 境之美是要尋找的,張君宏帶著他的照相機,到處發現不同的美景,同一個地點在不同時間,可以呈現完全不同的效果。張君宏:「這裡很棒的地方就是,你可以早 上看到日出,傍晚看到日落,尤其是早上或是黃昏的時候,你可以看到一大片的雲海,有時候雲海甚至,會漫到前方這裡來,最常看到是前方那個湖,上面會有一層 雲海,可是你還可以看得到湖,湖的上面有一層雲海,等於有兩層的感覺。」

張君宏:「很多人都說,其實清境早就已經不清淨了,那是為什麼,因為每個人走的路線都一樣,然後每個人都是假日來,假日來你到山上,基本上就是人擠人,其實你應該多留點時間,然後去走走這邊旁邊的步道,你會發現很多,能夠讓你覺得說,原來清境還是有清淨的地方。」

張君宏帶著我們的團隊,大方公開他的合歡山私房景點,這些地方不只不熱門,甚至不好找,但對他來說,找到對的角落之後,可以坐在這裡大半天。

張 君宏:「這個點我滿喜歡的,它視野非常開闊,你前面又可以看到一個高山湖泊,其實是一個萬大水庫,前面有一些小鎮,你可以看到春陽,可以看到霧社,遠一點 你甚至可以看到埔里,然後雲層變化非常的豐富,它又是西南邊,面對這個地方,我可以拍到很漂亮夕陽的照片,最主要的是這地方遊客很少,這應該算是在地民宿 的私人景點,不過也開放一般遊客來走走逛逛,我非常喜歡這個點。」

張君宏:「其實拍照我會建議帶著腳架,帶著腳架你動作才會慢,那你慢的 時候,你才會發現更多的風景,有時候我會把腳架放著,其實我都不拍,我都在欣賞風景,就慢慢的等等等,我突然看到我喜歡的風景,我再上去拍,我把機器就架 好,我就在這邊等著,你不需要一直很急著拍,那一定不會有好的作品,聽聽風的聲音、樹的聲音,像現在遠方也有個打雷的聲音,這就是我們在跟大自然的對 話。」

近10年來,張君宏不斷上山與大自然對話,有時被天空的顏色震懾到,有時光影的排列、雲彩的分布,四季不同的物種景象,不斷帶給他 新的驚奇,也讓他的作品持續豐富。張君宏:「這樣有祕境了喔。」記者:「有,秘境?」張君宏:「這個點也是偶然之間發現的,我只是抱著來看看的心情,結果 就發現。」

經過顛簸難走山路之後,一片開闊,真實牧場和簡單矗立在山坡上三棟建築,是座手工巧克力莊園,信仰基督教的莊園主人,還蓋了一座安靜小教堂,這是張君宏無意中發現的夢幻景點,雖然知道台灣人的一窩蜂習慣,但他還是忍不住,想拍下來跟人分享。

張 君宏:「那有一些美景,全世界就我一個人看到,那不是太可惜了嗎?那對我來說是不是太奢侈了,所以我就會一部分放在網路上,一部分放在我的部落格,慢慢跟 大家分享,有些地方他們就會慢慢去發現,那我還是陸續在找新的地方,最重要的是,你把台灣美的地方,我們都把它留下來,也許過了1、2年它又變了,我們把 它留下來,分享出去,像現在很多國外的人,都會看到這些東西,我就覺得滿欣慰的。

分享,的確是張君宏決心拍風景照的原因,畢竟他去的地方,常常不是普通人去得了的,得忍受低溫寒冷天氣變化,寂寞、還有危險,只為了留下一個難得的影像。

張 君宏:「這裡是我當初得獎照片,我的拍攝地點,其實它離合歡山主峰登山口,短短的一段距離,可是那天我光是爬這短短的距離。」記者:「那時候是下雪?」張 君宏:「對,那時候是下雪,而且是連續一個禮拜的雪,然後天氣都不好,結果那一天我來到這邊,日落前半個小時,突然間在這西邊的方向,開了一個洞,我剛好 可以看到太陽,就是夕陽,有雲層、有雲海,前面這邊都是結冰的,這植物全部都是結冰的,那我走這段路,我沒有帶冰爪,花了我半個小時。」

記 者:「平常的路程是多少?」張君宏:「平常的路程差不多2分鐘。」記者:「2分鐘就到了,你那天花了半個小時?」張君宏:「平常說是連滾帶爬,我應該是連 爬還是帶爬,就是從頭爬到尾,因為真的很滑啦,就是你真的需要在雪地上爬,很累、非常非常的累,可是我一到這個點,我看到這個景色,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, 可是我那時候的想法是,這麼美的風景,我覺得一定要把它拍下來,讓我一個人獨享,我覺得太奢侈了,還好我能夠把它拍下來,結果現在全世界都看得到,滿高興 的。」

那是2008年的冬天,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雪,他在零下8度氣溫中,等了7天拍到太陽,也等到一張自己滿意的作品,投稿日本Nikon攝影獎後,沒想到在全球1萬8千多名攝影師的5萬多個作品中,得到大獎,還登上月曆封面。

張 君宏:「其實我也是無意中投這個稿,心裡面也沒有太多的想法,我甚至連標題也沒寫上去,我記得那個標題,它叫MY DREAM,應該是對方幫我用上去的,不是我想要的標題,如果以我現在來講,我再去把這張照片命名,我還是會命名為合歡山,因為我所有在這邊拍的照片,我 全部都是用合歡山這個名稱,我希望讓全世界人知道說,台灣雖然很小,可是它有非常豐富的景觀變化,那你可以在早上,穿著比基尼在墾丁海邊游泳,到下午,你 就要穿著羽絨衣來這邊賞雪,短短的幾個小時,可以體會完全不同的變化。」

這的確是張君宏喜歡推薦台灣,以及特別推薦合歡山的原因,因為合歡山有台灣海拔最高的公路,海拔3千2百多公里的停車場,從埔里開車2個小時可以上山,武嶺停車場和石門山,朝東是日出景點,而西側合歡山主峰,則可以看到千變萬化的夕陽。

張 君宏:「我會推薦(合歡山)主峰,其實你沿著這整個陵線,因為現在雲滿多的,你只要沿著這主峰上來,幾乎每個地方,你可以看到整個西部,還有整個我們台灣 中央山脈,就是一層一層的山巒,那現在可以看到,尤其是奇萊山那邊,那個雲層開始有顏色了,最美的就是夕陽這個部分。」

山上辛苦等待拍到的成果,張君宏就上網分享,剛開始只在台灣網站,後來他開始選擇PO上國外網站,而且把分享這回事,當成一種使命。

張君宏:「那漸漸在外國這些網站,也會有很多人會來看,例如說在清境,或是合歡山這邊拍的照片,我不會讓我的照片,有其他的名稱,我一律就是合歡山,後面一個括弧-台灣,所以到後來,大家看到我的照片,就知道說這是台灣,外國人會說,哇!台灣竟然會有這麼美的地方。」

張君宏:「它有雪景,它有不一樣的景,然後星空也這麼漂亮,你還可以很輕易的,把車開到3千多尺的高山,欣賞到這些風景,我覺得這些都是,我們台灣人很幸福的地方,讓我就是一直很努力的,把合歡山拍下來,不一樣的角度,不一樣的天氣,不一樣的季節,去捕追不一樣的風貌。」

越是把介紹台灣風景當回事,張君宏就越發現,原來台灣的景色,有那麼多足以教國外驚艷的特色。張君宏:「這個東西我們叫觀音圈,在合歡山我會時常看到,可是我第一次把它拍下來,因為以前不覺得稀奇,後來人家說你既然有看到,你就拍,我就拍了,投稿去英國這個大氣網站。」

張 君宏:「這個很有名的大氣網站,專門在收集一些大氣,會發生的奇怪現象,他一看到我這照片,就好驚訝,他看了很多這種照片,這種照片他們稱作布羅肯現象, 第一次發現,是在德國的布羅肯山,他就說很多人有投稿這個照片,沒有一個像我拍得這麼清楚的,結果他就說,我一定要把它弄在我的首頁,結果連續1個月,把 這張照片放在首頁,下面很清楚的可以看到,合歡山、布羅肯,就是這個現象,下面會打著我的名字,在台灣,這個我覺得都是宣傳台灣的另外一個方法。

張 君宏:「這是夕陽,太陽剛好在這邊,然後有雲層,剛好破一個洞,它就會有這種學名是斜射光,我們大家都會說這是耶穌光或是佛光,這個光線剛好照在清境農場 上,可是有一點比較諷刺的,你看這個山脈都很原始,整個中央山脈也很原始,那後面這邊是台灣海峽,可是就是這片在這麼高的山上,海拔2千公尺的高山上,可 以看到這些人為的開發痕跡。」

每一張照片都有故事,也有張君宏對土地、對合歡山的情感。張君宏:「你可以看到照片裡面,有星軌、有這個積 雨雲,裡面還打著雷、閃著電,那問題是它後面其實是月亮,那月亮剛升上來,所以你可以看到整個雲很亮,前面是閃電打著燈,就是閃電讓它亮,後面還有月亮讓 它亮,前面還有雲海,還有這個山脈,那外國的網友就說,這張實在是太神奇了,所有大自然的現象,全都在這張裡了。」

張君宏說,拍攝這張照 片當天,本來是為了上山拍一顆彗星,但眼看只剩半小時,月亮出來就拍不到,當時山上大霧沿路下雨,到底還要不要往前走。張君宏:「那時候是傍晚,我就把車 停在路邊,車上會有一些小零錢,我就把一個1元,我說合歡山親愛的山神,我想拍美美的照片,祢能夠讓我拍攝到的話,祢給我一顆頭,那不行的話,叫我回家的 話是字,我就在車子前面一丟,頭,我就不相信喔,我再跟祢確定一次,然後連續3個都是頭,我說好吧,就不考慮了,雨下得再大、霧再濛,我還是衝到山上 去。」

他回憶那天合歡山上又濕又冷,他到山上還在大霧中,天色已晚,只好煮開水吃泡麵,等了一會兒,要拍彗星的東邊天空,仍然一片漆黑。 張君宏:「那我就不管了,我就把相機對著這個方位拍,突然就閃電了,那一閃電在相機裡面,你就看到整個雲的形狀,它就會記錄下來,因為我在長時間曝光,我 就看到說,啊,竟然會有這種很漂亮的,我就很刻意的加長曝光時間,把這個後面的星軌拉長,讓它更能夠顯現星軌出來,我就很認真的拍了這個照片。」

一張照片背後,是一個執著認真的故事,顯然專業攝影分享,是個不簡單的承諾。張君宏:「山上燈愈來愈亮,我突然想到,今天是冬至,然後燈亮了,就看著山下的燈都亮了,每個人都高高興興,在家裡吃湯圓,我一個人在這邊,很冷在拍照片。」

常常上山的張君宏,跟山上的民宿早就是朋友,他也會帶著民宿的國外遊客,上山看日出,這團香港遊客也已經透過張君宏的照片,認識合歡山上的日出。張君宏:「大家第一次來台灣嗎?」香港遊客:「不是,來好幾次了。」張君宏:「清境是來第一次嗎?」香港遊客:「是。」

張 君宏的角色不是導遊,但他知道很多人早起,就是要拍日出,他也知道怎麼幫人拍出,最好看的合歡山日出。張君宏:「這裡最好玩的是,它在5、6月的時候,它 會有合歡山特有的杜鵑,每一株杜鵑樹都有100多年,待會就爬上去,日出的時候就拍那個杜鵑,配著日出,合歡東峰爬到最上面,平均要2個小時,它很陡就爬 的很累…,這裡很棒,合歡上看日出就這一條線,要看夕陽就過去那一邊。」

張君宏:「我們剛剛都看到漂亮的日出了,你們覺得合歡山的日出,跟你們這輩子,看到的相比怎麼樣?」香港遊客:「最美的,最美的,真的,因為香港沒有這麼高的山。」

張君宏:「要不要換一台(拍照)?」香港遊客:「好,謝謝。」

張 君宏:「那我會一直比較喜歡待在合歡山,我覺得它,我每次上來,讓我感動的地方都不一樣,像現在後方的雲海,幾乎來到眼前了,每一次來都會有這種感動,然 後它是維持我的動力,每次拍的都不一樣,像我第一次拍日出,我就看到非常壯觀的雲海,幾乎每一張圖片,都有不一樣的故事,會讓我就是一直持續在這邊,那我 時常跟人家講的一句話是,事實上有很多人在問我說,你覺得你最滿意的作品是哪一張?我都會回答說,我最滿意的作品,永遠在我下一次的拍攝。」

還在等最滿意的作品,所以張君宏還會持續上山,持續找尋自己的私密景點,也持續把合歡山的春夏秋冬、日出日落,分享到國際,讓大家都看得到他心目中,最豐富的人間仙境。 來源:TVBS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