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維菁病逝 -《我是許涼涼》作家李維菁病逝 享年49歲

 

下載 (3)

作家李維菁(圖)病逝,集知性與美麗氣質的她在文壇上擁有好人緣

 


作家李維菁13日凌晨1時許病逝於台大醫院,享年49歲。

以小說集「我是許涼涼」在文壇廣獲好評的台灣女作家李維菁,今天凌晨1時許病逝於台大醫院,享年49歲。對於李維菁病逝訊息,家屬極為低調。

李維菁儘管罹癌1年多,仍勤於書寫,在艱苦的化療過程中,還是樂觀地勇敢面對生命挑戰。

昨天她在媽媽陪同下赴臺大醫院做檢查,詎料因血壓過低發生休克緊急送醫,在加護病房搶救至13日凌晨1點許辭世。

李維菁於2010年出版首本小說集「我是許涼涼」,曾被選為台北書展文學大獎,隨後於2012年出版「老派約會之必要」。2015年推出的作品「生活是甜蜜」,被香港作家鍾曉陽形容是可以創造一個世界的人。

文壇起步不算早的李維菁,從小就喜愛寫作,成名前當過藝文線記者,曾任中國時報文化副刊中心主任。在藝術類領域中,李維菁也是資深藝評人,作品有「程式不當藝世代18」、「台灣當代美術大系議題篇:商品.消費」、「名家文物鑑藏」、「我是這樣想的─蔡國強」、「家族盒子:陳順築」等。

 

作家李維菁好人緣 驟逝令藝文好友不捨


小說集「我是許涼涼」女作家李維菁驟逝,集知性與美麗氣質的她在文壇上擁有好人緣,不少文化界好友得知消息,唏噓不捨。

李維菁今天凌晨1時許病逝於台大醫院,享年49歲,對於病逝訊息,家屬相當低調。消息傳出,李維菁臉書湧入眾多好友悼念。

李維菁推出首部小說集「我是許涼涼」後,雅言文化創辦人顏擇雅曾對李維菁的文字功力給予高度評價。顏擇雅今天也在臉書上指出,「有一種作家,明明很有天份,材料也好,有自己風格,也非常能引起讀者共鳴,但就是無法靠文學獎冒出頭。像李維菁就是。」

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張鐵志也透過臉書回憶好友,「雖然我的文字才華遠不及你,但我好想看你寫。我們會永遠永遠記得你的文字與美麗,記得永恆的許涼涼。」

外界形容擅長描寫都會女子心境的李維菁,觀察人物有邏輯,字裡行間有聰明。她在2015年推出的作品「生活是甜蜜」,便被香港作家鍾曉陽形容是可以創造一個世界的人,「從她第一部書起,我們便知道李維菁能寫,現在我們知道她能創造一整個世界。」

作家劉克襄也提到,李維菁在「生活是甜蜜」裡,有段對人與狗感情的描述,非常特別。

「故事女主角徐錦文的男友離她而去,但留下一隻狗。一天,她開車把狗帶到野外,讓狗下車之後把車開走。狗兒在後面死命追著主人,但她就是不停下,等到狗兒即將追上時,她腳踩油門加速離去。」

「這樣幾次之後,一直到狗兒瀕臨衰竭死亡,徐錦文才把牠抱上車,緊緊將牠摟住。」劉克襄說,他從未看過有作品如此描寫人與狗之間的關係,李維菁的寫作讓他留下深刻印象。

 

 

OR37KVKLNPYPGYMAGPCPXXAFEE

李維菁(圖)


「故事女主角徐錦文的男友離她而去,但留下一隻狗。一天,她開車把狗帶到野外,讓狗下車之後把車開走。狗兒在後面死命追著主人,但她就是不停下,等到狗兒即將追上時,她腳踩油門加速離去。」

「這樣幾次之後,一直到狗兒瀕臨衰竭死亡,徐錦文才把牠抱上車,緊緊將牠摟住。」劉克襄說,他從未看過有作品如此描寫人與狗之間的關係,李維菁的寫作讓他留下深刻印象。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firstnews/201811135004.aspx

 

李維菁小檔案

學歷: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、台大農經系畢業
著作:我是許涼涼、老派約會之必要、罐頭 pickle!、生活是甜蜜、程式不當藝世代18、台灣當代美術大系議題篇:商品.消費、名家文物鑑藏


《我是許涼涼》作家李維菁病逝 享年49歲

曾獲台北書展大獎的作家李維菁,今(13)日凌晨因癌症過世,享年49歲。消息在臉書上傳開,她的好友、出版人傅月庵表示,「她走了我們都很難過。」作家顏擇雅也表示,〈老派約會之必要〉是經典、必傳之作,「9月中剛和她約見面,看起來雖然消瘦,但精神很好。我是用孟若寫癌症的小說鼓勵她,癌症可以帶來心境自由。」不少文壇好友、讀者都紛紛表示震驚、不捨。

傅月庵曾表示,「李維菁的黠慧,人人都知,把自己心中的一種純真寫出來,成就了『許涼涼』;把心中那股憤憤寫出來,造就了『徐錦文』,讓人好奇的是,七情六慾,接下來還有什麼呢?」

李維菁擅長描寫都會女性心境,《我是許涼涼》掀起「少女學」討論,〈老派約會之必要〉更成為文學流行語,《生活是甜蜜》也曾被改編為偶像劇。原訂下月即將出版新書《有型的豬小姐》,卻成為最後遺作。她曾在受訪時表示,「許多人耗盡一生、追求虛幻之光,我也深受這樣的幻象所苦,所以我試著動筆寫下我的迷惘。」

李維菁生於1969年,大學畢業自台大農經系,因為熱愛藝術,進入《中國時報》擔任記者,負責視覺藝術新聞,後於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業,曾任《中國時報》文化組主任。曾出版小說集《我是許涼涼》、《老派約會之必要》與長篇小說《生活是甜蜜》,與插畫家湯舒皮合作繪本《罐頭pickle!》。

除了作家的身份,李維菁早期更是見證台灣當代藝術發展的記者、藝評家,藝術類著作包含《程式不當藝世代18》、《我是這樣想的──蔡國強》、《家族盒子:陳順築》等。藝術家吳天章表示,李維菁對於藝術有很高的敏感度,藝評角度犀利,「她跟藝術團體『悍圖社』是亦師亦友,見證了台灣藝術圈走過解嚴前後,從現代主義轉變到當代藝術的時期。」

吳天章回憶,「李維菁的小說貼近社會,有人情味,不少也取材自藝術圈。她也是個對眾生非常有情的人,她曾說,雖然可以理解佛經中追求的永恆境界,但人世間即便混亂短暫,卻寧願在這有血有肉的有情世界走一遭。」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81113002255-260405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