瓊瑤含淚為病夫插鼻胃管 想跳榮總輕生 - 訴苦長照辛勞 平鑫濤女:瓊瑤1週來3次每次1小時

 

瓊瑤平鑫濤夫婦合照。


今年5月9日,瓊瑤與丈夫平鑫濤的結婚38周年,然而平鑫濤卻罹患血管型失智症,已住院400多天,瓊瑤昨(31日)在臉書PO文,不忍心讓丈夫插鼻胃管,因此和繼子女鬧翻,後來在麻醉科醫師侯文詠的勸說下屈服了,但她看到平鑫濤插管不適後,覺得自己背叛另一半,讓她自責想從榮總一躍而下。

平鑫濤去年3月中風,79歲瓊瑤這段時間在臉書記錄內心的煎熬,她不忍對方承受插鼻胃管的痛苦,但繼子女卻堅決要讓爸爸插管,並要她打電話給家庭醫生侯文詠,侯文詠建議她插管,「鼻胃管是很普通的東西,現在不插管,他註定是死,插了管還可以繼續治療,如果治療效果不好,妳再把鼻胃管拿掉不就好了?為什麼這麼固執呢?」瓊瑤最後只好「含淚投降」讓平鑫濤插管。

不過瓊瑤看到老公因插鼻胃管而不適呻吟,她便難過寫道:「我覺得我和鑫濤之間,那漫長的50多年,始終有條繫得緊緊的線,讓我們分不開,也逃不掉,現在,這條線已經不見了!他不再愛我了,我,不是在他失智時失去他的,是在我背叛他時失去他的!我再也感覺不到他的愛,他的溫柔,他的體貼!50幾年的相知相許,在此刻化為輕煙,不用等到他離開這世界,我已經失去了他!」

瓊瑤因為丈夫被插鼻胃管,想跳樓輕生。

瓊瑤認為,她要為背叛付出代價,因此萌生從榮總一躍而下的念頭,她最後沮喪的寫道︰「沒有你,我也心無所戀!所以,我先走一步!不知道榮總的頂樓是多少層?不知道我縱身一躍時,會不會像雪花?或者,不是雪花,而是血花!現在,我『唯有一死酬知己,報答今生未了情』。」對此,根據《蘋果日報》報導,侯文詠回應:「這事我非當事人,醫療問題不便公開發言,謝謝詢問。」http://news.ebc.net.tw/news.php?nid=61301

 

瓊瑤夫婦(圖)

 

訴苦長照辛勞 平鑫濤女:瓊瑤1週來3次每次1小時

「不離不棄是基本,不該是一項美德。」皇冠文化創辦人平鑫濤之女、國家文藝獎舞蹈家平珩對夫妻感情表達見解,無形也傳達多年前父親離開生母,改與瓊瑤結連理的看法。多年前平鑫濤與髮妻離婚,與作家瓊瑤再婚,平鑫濤與前妻育有3名子女,平珩為次女,上有姐姐平瑩、下有弟弟、皇冠文化社長平雲。

近日瓊瑤頻繁在臉書發文,責怪丈夫與前妻所育子女堅持插鼻胃管,也講述長照的辛苦與煎熬,平珩透露目前平鑫濤在長照中心,目前由專職的全天候看護照顧,她和姊姊一週固定最少探望2到3次,弟弟平雲則更頻繁,「大家有空就一定去」,她稱瓊瑤為「瓊瑤阿姨」,指出瓊瑤一週探望父親3次,每次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左右,「因為有請看護,並沒有說是誰一直守在那裡。」

說到父親的病情,平珩難掩不捨卻又十分堅強,她說父親在照顧下,目前狀態維持穩定,之前家人討論是否由醫生為父親安裝鼻胃管時,家人也擔心,但醫生的專業判斷認為裝鼻胃管就像戴眼鏡,「一開始一定不習慣,但久了也就習慣了。」她說父親目前病況穩定,「父親是一個如果準備好了,就一定有所行動的人,但他還有很關切的事物,無法放下。」至於關切的事物為何?平珩說無法代父親發言,但只要家人討論到公事,父親一定睜大眼睛,表情專注。

被問及是否被瓊瑤的貼文傷害?平珩認為到他們這個年紀,「也沒有什麼受傷不受傷,只是(瓊瑤說法)相距事實太遠。」平珩回憶,當初與醫師討論是否要插鼻胃管時,姊弟三人都是持著嚴肅但不冷漠的心態,「我們處理事情,一直是有討論有共識。」平珩也無奈表示,姊弟三人迄今「不知道瓊瑤的訴求,是想要什麼?」平珩說,他們很希望可以多了解瓊瑤的訴求,「是想把鼻胃管拿掉?還是其他的什麼?」

平珩坦言,瓊瑤的說法比較激烈,「但這一年多來,父親的病情滿平穩。」談到瓊瑤,平珩淡淡表示與阿姨間的禮貌與分寸會有,不過對媒體指稱平珩姊弟三人是繼子女的說法非常不以為然,「我們並沒有被瓊瑤收養」。

平珩說,父親一直是個專重專業、聽從醫生指示的人,醫生指示要裝鼻胃管,他們遵從醫囑,也是不忍看到父親之前因為無法用藥、痛苦呻吟,「父親裝了鼻胃管後,我們有問他是否哪裡不舒服,父親說沒有不舒服。」

「父親是失智,不是病危。」平珩說父親雖然失智,但仍然感受到周遭對他的愛,她說為父親理髮時,可以感受到父親的喜悅,「對我來說,照顧父親是件歡喜的事。」平珩也透露,醫生只要跟父親說一起握握手時,父親會馬上握手致意,「父親話說不清楚,但他是有感覺的。」平珩說,父親到現在仍在為病情戰鬥與奮鬥,「生命有其自己的節奏,端看本人是否有放下。」http://ent.ltn.com.tw/news/breakingnews/2054221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