鮮活農市 - 有機紅寶石人生

業者資訊:鮮活農市 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16巷10號1樓

紅棗農陳淑慧:「因為牠現在眼睛看不見,然後牠隨便撞,就會撞到眼睛。」

才說了要小心,Mia就撞上了頭,午後的鄉間散步,是陳淑慧和4隻大狗、1隻小狗的歡樂時光,最放心不下的,就是相處最久的Mia,為了牠,陳淑慧連人生計劃都改變了。

紅棗農陳淑慧:「7年前,因為我養的狗Mia,牠眼睛就是,醫生說有先天性的青光眼,那他是說牠會失明,所以那個時候我是想,牠是一隻很活潑好動的狗,那 如果都看不見了,牠的生命會不會很悲慘,所以,那時候就很希望說,那在牠還看得見,可以跑跑跳跳的時候,趕快把牠帶到鄉下生活,所以那時候很積極的開始去 找適合我們居住的地方。」

本來是想退休後再歸隱田園,為了愛犬,計劃提早了,陳淑慧想找一個能讓Mia離開擁擠城市,自由奔跑的地方,陳淑慧是台北人,從考慮在台北就近租塊地,一路南下找農地,最後落腳苗栗公館,買下農地時,還有附帶贈品,是200、300棵屋主種了9年的紅棗樹。

陳淑慧:「我覺得,剛開始大家當然會勸妳啊,這有機不可能啦,做不起來啦,那我們心裡頭就想說,應該可以吧,做做看,妳總覺得自己書念那麼多,應該是有機 會去做一些改變跟嘗試啊,所以,剛開始的時候,那個樹當然就不會那麼健康,結果率就不好,那鄰居都會好心經過我們的農園,都會很認真的幫妳診斷一下、看一 下,就跟妳說,妳這個該噴藥,妳這個草太長了,妳得怎麼樣、怎麼樣操作,那就很感謝他們的好意,可是妳還是必須堅持自己的方式去嘗試、去改變。」

帶著父母、愛犬全家移居鄉村前,陳淑慧是台北的上班族,對於當地人來說,她是個外來客,當時有機種紅棗並不普遍,村子裡也只有一位在地農人起了頭,陳淑慧是留學美國回來的森林碩士,對於務農,她有一番理想。

陳淑慧:「我們做農業,有機當然第一步是感覺說,你把你自己的生態照顧好,可是那是你自己,我覺得農業、做一個農民,其實他很需要的胸襟,就是說與他人共 好,我們最期望是說,流進來你家的水是很乾淨,所以你讓它很乾淨的流到別人的田裡面去,我覺得這是一個你的責任,那如果說區域內大家都願意這樣子,我覺得 整個區域好,我們在農業操作上,一定會越來越輕鬆。」

 

一開始絕對不輕鬆,紅棗有水果中的紅寶石之稱,開始務農後,更真實體會樹上的紅寶石,真的得用心血澆灌。陳淑慧:「種紅棗的,一定會被刺到,你只要不專心、不留神,就一定會被刺到。」

剛從美國留學回來時,陳淑慧在農業資訊公司工作,那時是飽讀詩書的理論派,這7年,是把所學專業真實的經歷了一遍。陳淑慧:「像你看我們都市人 ,颱風天多開心啊,一心一意只想放颱風假,可是颱風來的時候,對農民來講,真的是很嚴酷的考驗,尤其我們在莫拉克那一年,結實結的好漂亮,結果颱風大部分 都收走了。」

天災、蟲害等等損失,還有為了有機栽種投下的成本,直到陳淑慧的紅棗通過有機認證,賣得比當地農民都高的好價錢。陳淑慧:「所以農會也很有趣啊,他們會在 開班會的時候,就會跟大家說,陳淑慧今年賣多少錢喔,你們大家看一看,你們如果可以做到無農藥殘留,你看你們的價錢也可以漲得上去,所以當然自然也會對一 些那個原來就有心想要這樣做的人,有一些鼓勵的作用啦,我只能這麼說,不能講說我們這樣就對別人有什麼樣的帶動。」

因為依循自然栽種,所以在紅棗最好的狀況下採收、出貨,加上把傳統的大包裝精緻化,陳淑慧拉高了紅棗從前被低估的價格。陳淑慧:「而且採紅棗都不能只站一面,你要一直走。」

採紅棗不能只看一面,忘了樹的另一面還有閃閃發光的紅寶石,等著被發掘,陳淑慧種紅棗、賣紅棗,也是這個哲學,她的兩個身分,帶來兩種不同角度,剛種紅棗 的前幾年,因為有機收成少,日子無法賴以為生,陳淑慧台北、苗栗兩頭跑,過著半農生活,是興趣,台北還有份農產行銷工作,是收入。

陳淑慧:「這個是我們去嘉義大學辦活動的時候,然後那個,他是什麼動科系,牧場那邊的一個員工,他們家裡種的那個產銷履歷的鳳梨。」

陳淑慧:「剛開始因為我搬到鄉下去種紅棗,那個純粹是比較個人很喜歡做的事情,剛好我們公司經營的業務也都跟農業的這個行銷有關,那所以我以前在做行銷的 時候,我們是比較從都市人的觀點、消費者的觀點,去覺得說,農民應該要做到什麼事情,那所以我搬到鄉下之後,我覺得給我一個很好的機會,就是我從農民的角 度來看,他們希望他們的商品怎麼樣被銷售,所以我覺得這對我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衡點。」

以前不免從都市人的角度看行銷,最關心消費者需求、廠商獲利,自己當了農夫,搬到鄉下後,也就看到從前忽略的。陳淑慧:「我要從消費者的觀點知道,我希望 拿到什麼樣的東西,那從農民的觀點,我們要知道說,他的東西出來的時候是有好好被對待,然後人家真的可以認識他的產品,那這樣農民他會得到,他覺得他應該 有的職業上的尊重,那他就會更認真去把他的產品做得更好。」

現在做的,就是從農,有一番體會後,回到都市鼓勵農民的工作,陳淑慧的紅棗賣出了名號,許多通路搶著要跟她進貨,這正好是個機會,把其他苦無通路的好農產,跟著她的紅棗,一起行銷出去,在帶著農民們進到通路前,還需要陳淑慧再花一些心思。

陳淑慧:「3個很重要的關鍵字啦,台灣在地、無毒栽培,然後另外一個是什麼就天然手做,對,我們大概會一直沿用這樣子的。」

鄰居家剛曬出來的愛玉子,陳淑慧答應要幫忙找市場,為包裝配上樸實的顏色和字體,打上生產者名字、產地、成分等等標示,出貨前,還有一個重要步驟。

陳淑慧:「像一些五穀雜糧、黃豆類的東西,因為要試做,然後通常大家買回去,比如說他會自己做豆漿啊,那我們一定要試做,要知道那個比例是怎麼樣做,是最 好喝的,那個過程會試比較多,那還有一個就是保存,保存很重要,通常消費者會都會問你說,這個我回去可以放多久,這個都要經過測試。」

陳淑慧:「明明很稠啦,怎麼會還沒有結?」

新產品測試不太順利,陳淑慧搓了老半天的愛玉,就是不肯凝固,看來只好先電話求救。陳淑慧:「我問妳,搓完要常溫,可以冷藏嗎?要常溫,對啊,沒有,我剛剛把它冷藏,然後就好像結不起來。」

陳淑慧:「對啊,我昨天也是這樣搓,可是它很快就出來啦。」劉秀英:「出來它裡面還是還有,你不能馬上就拿走了,因為一般來說,15分鐘到多少的時間,而 且這些有些果膠,它是它的種子,我們曬很乾,很乾有時候它會夾心的完全釋放出來,裡面還有,就譬如說,這一碗本來它要9成的膠出來,你只弄出6成的話,它 的膠度就不夠。」

愛玉正式開賣前,還是得跑一趟,請鄰居劉秀英再好好教教她,以後這些資訊,都是要讓消費者清楚知道的,也順便讓劉秀英看看設計好的愛玉子包裝袋。

陳淑慧:「對,就這樣。」劉秀英:「謝謝啦,感恩妳。」陳淑慧:「就剛才覺得,這樣如果可以的話,之後有量,我們就可以再做。」

和農民的接觸,一開始是因為農產行銷工作,後來自己種紅棗,當了農人,和農民的接觸就更多了。陳淑慧:「所以,後來我們參加有機的這些產銷班之後,那班員 裡面也會說,他有一些什麼多出來的東西,我們可不可以幫助,就是說幫他們去銷售,那後來就是透過我們就是因為紅棗的關係,我們就結識一些通路,那就是會盡 量幫大家推薦出去,所以就這樣慢慢開始,發現認識農民的速度是以倍數成長,因為紅棗它的知名度,很容易建立,所以就會影響很多人,他會跑來找妳。」

拉拉山採收過剩的水蜜桃不能久放,陳淑慧收來,請弟弟一家人幫忙加工做果醬,從遠到近的農民,都來找陳淑慧,希望她幫忙想辦法賣農產,這幾年,陳淑慧的足跡經常繞著台灣走。

陳淑慧:「所以我們又跑到了像雲林的二崙啊、西螺啊,然後豆子在南部種,所以我們跑到了台南,對,所以其實很多地方,還有像嘉義竹崎種柑橘啊,或者是柿子,他們也做一些加工龍眼乾等等。」

 



一邊當農夫,一邊行銷農產的經驗,也給了陳淑慧更多認識農產,提高農產品質的要求。陳淑慧:「一般的行銷人員,除非他是從小就是農家子弟長大,那否則我們 一般在做農產品行銷,常常有一個盲點,就是說你到了產地,因為你畢竟不是專家,所以你看了也不會懂,那有時候農民跟你說的事情,你也無從去判斷,因為自己 實際務農之後,你可以跟農民有很多比較深入的討論,因為比如說我們種果樹,大家有很多果樹的生理的原理,施肥的啊,或者遇到的蟲害等等,這些是很相近的, 所以反而是有一個很好的交流。」

陳淑慧已經作出口碑的紅棗,也不敢荒廢,紅棗鮮果採摘後,經過清洗、烘乾,得經過7到10日的日曬,才能完全乾燥,頂樓的玻璃屋防午後陣雨、風沙 、蚊蠅,是陳淑慧幾年前在當地的創舉,本來是為了讓她的紅棗更有競爭力,後來她把她的共好理念,也放了進來。

陳淑慧:「我們有參加那個有機產銷班,那班員裡面,很多人比如說,像我們一樣,一起才開始起步,那也不可能每一樣東西,你只為了你小量生產的東西,你就去 添購一個設備,或者是你就像我們這樣子,要花很多錢去蓋一個日光的曬棗的這個地方,所以就覺得我們紅棗既然1年只有2個月需要曬,那它有10個月是空在那 裡的,我們烘乾機可能也是就休息的狀態,所以這樣子的話,不如就是把在我們農閒的時候,我們的這些合作的農友有需要的話,我們就可以把他們的產品,或者場 地借給他們使用。」

有人曾笑她太大方,給自己添麻煩。陳淑慧:「你願意分享,事實上你就會得到更多啊,因為像比如說我們之前有一個也是,那個合作的農友,因為他的有機果園裡 面有柿子,他不會做柿餅,那他去學了怎麼做柿餅來,然後他就在我們家,就是在這邊削、處理,然後讓它風乾去曬,那我們也吃到很棒的有機柿餅啊,然後他削下 來的那些就是農廢棄物,我們也可以拿來堆肥啊,所以事實上,我覺得我們並沒有因為這樣子,就少了什麼,反而我覺得得到的是更多。」

就像她務農,希望自己的田和別人的田,都不受農藥污染,用好品質、好價格,帶動附近農民願意投入無農藥殘留栽種,她種的是水果中的紅寶石,希望大家一起變好的理念,無價。http://news.tvbs.com.tw:83/entry/5430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