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世代剩食傳說 - 食物募集志工巫彥德朱冠蓁

食物募集志工巫彥德:「我先走了 bye bye (bye bye)。」

在社會福利機構上班,巫彥德大學畢業後,收入並不傲人,但下班之後還想工作,說他還「想」工作,因為這份不是兼差,毫無收入,還要自己貼錢貼時間。

捐食物網友:「因為在臉書上看到,看到有人貼上,然後,然後我就問我媽說,有沒有食材可以分享。」

幾個年輕人,在上一家公司是同事,現在更常聚會,為了做點麻煩事,上網募集你家我家多餘的還能吃的食物,煮給街友吃,朱冠蓁就在這裡等網友們來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VS.捐食物網友:「想說募集食材這樣,以後你有沒有興趣,分享一些,可是我不會煮飯耶。」

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現在這個時代其實年輕人是很難賺到錢的,然後很難賺到錢,很難存到錢,也是因為,各種的剝削跟資訊不對稱的關係,那我覺得既然現在 這社會,現在這個年紀,是一個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年紀的話,那就是希望用青春和時間來做一些,更讓自己開心,然後更讓社會有改變的事情。」

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VS.捐食物網友:「好棒喔,這些都不用冷藏。」

他們之中,廚藝高明的人不多,薪水高的人不多,更沒人有大廚房大冰箱,但夢想人人有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兩袋看起來很好吃的豆皮,這次要做涼麵喔, 嗯,對,這次做涼麵,跟前輩比起來做得,他們已經做得很厲害,(規模)很大的東西(食物銀行),相較之下,這樣小的計劃,如果他們做很難的東西,都做得成 的話,那我們應該也是..這麼小的計劃應該也是有辦法實現的。」

他們的夢不大,他們知道謀生不易,所以想讓更多人也體會到,吃一頓飽飯的小確幸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(第一次辦)大概做了一個禮拜的惡夢吧,會有很多擔心的事情,像是(街友吃了)會不會拉肚子,然後還有就是大家會不會喜歡這個東西。」

他們注意到的是,沒房子住的一群人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像是剩食的話,其實爭議性很大,很多人就是會提醒我們說,就是如果我們特別說,是剩食的話,會 不會就是對別人來講,說你們是不是給街友就是吃廚餘啊,他們不配吃新鮮的食物嗎,這樣子的就是一些想法,對,那可能對我們來講,剩食是一個很中性的字眼, 就是家裡面,一定是(有)就是不是你不要,剩下來,而是多了,你用不到所以才剩下來,其實有很多東西是新鮮的,是好的。」

 



咖啡店老闆狄小姐:「我就開始整理我(店裡)的冰箱,後來真的,踢出了(給)他們滿滿一桌食物,那是我們放在冰箱裡大概半年,都沒有在使用的東西,所以我 覺得這活動除了可以幫助別人之外,其實也可以讓人更有意識地去生活,或是去購買東西,以後我在買東西的時候,就會去想說,這東西我到底會不會去用掉。」

為了陌生人的一頓飯,你願意捨得甚麼,其實只要那些,你放在冰箱深處,早就忘記但還可以吃的東西。咖啡店老闆狄小姐:「其實我們(咖啡店)也推廣零廚餘的概念,我們希望客人不要有剩餘的剩下來的食物。」

咖啡店老闆狄小姐:「(要捐的食材)其實有些都捨不得,比如說酸黃瓜,我可能只用了兩根,但是因為,我去量販店購買,然後它是很大的一罐,然後我就捨不 得,要不要捐出去?人就是因為捨不得,捨不得,所以我們留了很多所謂的,所謂的垃圾嗎,在自己的生活週遭,然後就是對我來說,就是有點,捨不得放掉捨不得 給別人而已,對,但你到底需不需要。」

食物不卡在你這一站,就可以餵飽更多人,製作了募集剩菜剩食的網頁,竟然得到許多陌生人的回應,這其中有熱血也有熱情被肯定的愉快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 「那時候在學運的時候有很多當天剩下來的,新鮮的食物、熟食,主要是熟食,然後比較難去做發放的動作,因為很多人都可能已經就是吃飽了,然後我們就是去, 跟物資站聊說,可不可以把這東西給我們,然後我們去發給街友之類的。」

參加這場運動的人,有的看見政治,有的看見資源,但這幾個年輕人看見的,不是政治資源,而是人人都需要的食物資源,石頭湯的故事很多人聽過,現代社會又有 多少人,會為了陌生人吃飽,把自己的食物捐出來?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我們那時候是拿了一箱包子,對,然後去跟他們(街友)講話之後,就發現其實大家都 非常的友善,很開心。」

一條街的兩端,一邊是憤怒、慷慨激昂,另一邊是吃到一頓熱飯的快樂、小確幸,感受豐富的年輕人們,決定要來做些能讓人很快地覺得幸福的小事。朱冠蓁VS.店員:「這邊不用去掉嗎?其實不用,它就只是只是它的肉會偏軟,就會沒有那麼脆,然後你可以看一看,好啊好啊。」

規模不大,不必等公部門的繁瑣手續,為了要證明每個學校社區團體都能做,他們吆喝幾個朋友來,先自行實驗,遇到志同道合的陌生人,真的很快樂,網友們的反應,讓這幾個收剩食的年輕人,覺得台灣社會的溫暖和人情都還在。

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網路上面不認識的人的迴響,就是沒想到,就是大家還滿熱烈,很熱情,就算沒有辦法把食材送到募集地來,也是會郵寄,掛號的方式特地 從外縣市寄過來,就是其實大家不是,並不是把家裡面很爛很舊的食材送來,並不是,而是反而,都是我覺得還蠻棒的東西,昨天就收到了從南投寄來的日曬麵,然 後跟自己烘的鳳梨乾。」

咖啡店、小市集到處都有熱心人,有錢買食物的人,會要求新鮮 口感,沒錢奢侈享受美食的人,希望吃到溫情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而且就是他們其實彼此之間都互相認識,也是朋友,就是沒有來的人或是睡著的人,他們也 是會幫他們拿(一份食物) ,然後放在他們(睡覺的位子)旁邊這樣子,還是您方便的話我們之後再過去跟您拿,因為,嗯..(聽電話)喔,咦,我知道…」

朱冠蓁是接案的平面設計工作者,有時間能實踐理想,是她現在想做的事,大城市資源多,但分配不平均,綽號剛勇的女生,不怕曬不怕扛重物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 蓁VS.巫彥德:「之前不是說不夠菜嗎?可是這個是可以當生菜沙拉的,對,然後我想說不管是員工餐或是涼麵的配菜,這個怎麼辦,這個是軟掉的芭樂,然後, 我想說,他們(街友)平常也很少吃水果,所以就給他們是不是,對,切一切然後。」

巫彥德利用工作午休時間來當司機,兩輪機車載著募來的食材,去借冰箱放,他們相信資源和熱情都有,只是藏在城市的各角落 ,需要去找出來,有人送菜、有人出麵條,另有人出借冰櫃,要遊說陌生人做不賺錢的白工,對臉皮薄的年輕人來說是個考驗,但他們相信,剩食重煮分給街友吃, 是件善良事,也是個小團體可完成的任務。

台北東區的時髦餐廳,竟然願意出借廚房,今天他們的考驗,是要在時限內完成,煮60人份涼麵的任務,誰幫他們,朋友的朋友 ,會廚藝的網友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現在就開始先整理菜了喔,嗯,對,前置動作,節省時間,怕會來不及。」

剩食傳說烹飪志工:「我覺得這個紅蘿蔔感覺是厲害的,是嗎,為什麼,因為它很醜啊,只是看人醜而已?只是想安慰它而已?不是,是因為那個,很醜那是不是更厲害,很醜只是比較有機的感覺。」

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南瓜要削皮嗎?還是我想說蒸了以後,它就會比較好(剝皮)。」

意料之外的食材,有南瓜、空心菜,還有不是蕎麥麵的,很好的麵條。食物募集志工朱冠蓁:「南瓜是要先水煮嗎?還是?如果沒辦法蒸,我們就水煮。」

 



週末早上並不涼快,年輕人們要煮涼麵,自己先急得流汗。剩食傳說:「烹飪志工,所以你們都是平常在家有煮菜嗎?有些人有 偶爾,看你有沒有問對人,切蘿蔔那個呢?你說呢?南瓜球要不要吃看看?我也要一個,那我也要一個,嗯,好吃可是..喔,它如果可以煮甜湯,合嗎?那應該很 棒吧。」

午餐時間到了,餐廳大方地開始共用廚房,年輕人們呢?頭洗了一半一定要洗完。食物募集義工朱冠蓁:「大家其實都是想做好的事情,只是大家少了時間跟管道,那我們就是去花自己的時間來建造一條管道,能夠讓大家一起來做這件事情。」

烹飪達人網友:「嗯,好吃,好吃。」

在車站大廳,把食物攤開,分裝一碗碗涼麵,人來人往是有點尷尬,不過想到街友們,天天也是必須把自己的生活,向路人公開,年輕人們也就照樣做了,忙了一 週,為了這頓飯,吃飯的人可能不曉得,背後的大費周章,但比起街友們,沒有自己的地方棲身,年輕人們覺得自己也沒那麼辛苦。

剩食傳說志工VS.街友:「這個有蒜頭,可是沒有肉,沒肉但有蒜頭喔。」

雖然煮飯的過程慢了點,但多多練習以後就會進步了,雖然人生低潮時在街頭,但多多努力工作,總有機會得到自己的一個棲身之所,一頓飯讓兩群原本陌生的人們 相遇,彼此鼓勵,夏天的一小碗涼麵,暖在心頭。剩食傳說志工:「一個是挑菜,我們當天挑太花時間了,然後,我們那個時候分工,有沒有什麼要改進的,改進應 該要先煮水喔。」

離開校園沒很久,坐在熟悉的圖書館台階,像學生時代一樣,抱著飯盒來個黃昏野餐食物,不豪華,薪水還不太多,電腦與相機都不是頂好的,但他們把想法丟上網 路,喚起陌生人的熱情。剩食傳說志工:「那我們就(把菜)帶去外面挑啊,我覺得我們可以煮一桶冰冰涼涼的飲料啊,然後大家就一邊喝著飲料(一邊挑菜)。」

有人因此飽餐一頓,有人學到怎麼籌辦讓人開心的社會運動,也有人發現,自己藏著過剩的食物資源,原來我們都有能力讓別人得到小確幸。http://news.tvbs.com.tw:83/entry/54305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